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北泰创业:一笔债务引发清算

2010-12-08 13:31:39 中证网

    北泰创业:一笔债务引发清算

   “天宝系”旗下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就是2003年在香港IPO的北泰创业,但这家公司的风光已成浮云,去年2400万美元的外汇合约亏损和重要合作伙伴3.27亿元的债务追索,让周天宝一手打造的“汽车王国”北泰创业不得不在香港申请清盘,成为金融危机冲击下香港第一家倒下的上市公司。北泰创业是一家非常依赖出口的公司,2008至2009财年(截至2009年3月31日)中期报告指出,公司在美国的营业额占总营业额的39%,加拿大占22%,欧洲占18%,而中国为21%。2008年7、8月开始,北泰曾与数家银行签定了5张远期外汇合约,期限基本都是一年,分别参照澳元兑日元及新西兰元兑日元之间若干预先设定的汇率计算盈利或亏损,并以日元每两星期交收一次。上述合约有止盈点,但无止损点。合约签订后的一段时间内,公司一度实现5000万元的利润,但2008年12月上旬外汇市场的变化导致合约可能亏损,由此北泰创业提前终止合同,亏损约2400万美元。

   如果说这笔外汇上的损失,对公司尚不构成致命的打击,那与公司合作8年之久的大客户上海工业投资集团2008年12月的一纸诉状,则将北泰带入了深渊。该集团要求北泰偿还金额共3.266亿元已支付的预付款、相关费用和利息。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是公司最大的客户,大客户带头倒戈,当时就被市场认为是北泰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

   在外汇损失以及客户追债的情况下,北泰创业被迫申请清算,目前公司已在港交所没有实时交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