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控股权再起争端 广之旅前途不明

2010-12-08 10:13:10 中国经济时报

    ■实习生  王振北

   12月5日是广之旅30周年大庆,“但天意弄人,对广之旅最具影响力的两人(广之旅前任董事长郑烘、广之旅控股大股东——广东易网通商旅资讯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吴植辉)均在监狱中度过。”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一年多前吴植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不能接受的是人的一生过于平庸,必须有点‘骇人听闻’的故事成为经典才过瘾。”没想到一语成谶,今年的11月30日他正式被指控犯有挪用资金罪,令本已经迷雾重重的国内第三大旅行社——广之旅的股权之争再生波澜。

    广之旅控股权再起争端

   据有关人士透漏,虽然广之旅的董事会由多方组成,但是一直由郑烘代表易网通大权独揽,广之旅数年来的发展都已经深深刻上了易网通的烙印。而今郑烘坐牢,吴植辉被起诉,之前对广之旅的发展起决定作用的两个人物估计都将退出广之旅的舞台,那么岭南集团就具备相当大的优势重新夺回控股权。

   2005年,作为广东旅游业航母的岭南集团成立时,广之旅即被打包进该集团。广之旅的国有股也由此被岭南集团继承。一年后,易网通向广之旅注资3633万元,成功获得广之旅28.6%的股份。之后,易网通又两次增持广之旅股份,最终达到50.64%。2009年6月,全球知名旅游集团瑞士旅业集团Kuoni收购易网通32%股份。

   2010年8月23日,郑烘被双规,有业内人士认为,他可能涉及广之旅向易网通转让股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目前,吴植辉又被拘,当年主导股权交易的两大人物纷纷落马,岭南集团也就掌握了前所未有的主动权。

   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虽然岭南集团重新夺回控股权的态度很强硬,但是由于牵涉到国外资本各方利益难以核算清楚,岭南集团想完全推翻当年的股权协定,似乎并不容易。吴植辉被拘前曾表示,易网通可以从广之旅撤资,但必须以岭南集团收购易网通所持股份的方式。然而这个代价明显过于沉重,按照2009年Kuoni收购易网通的市值计算,岭南集团至少要为此支付2亿元人民币,相关人士表示,这对于岭南集团几乎不可能。

    广之旅未来或受影响

   虽然广之旅控股权之争闹得沸沸扬扬,但记者近日在天安门广场,依然看到广之旅的黄色导游旗在游人中迎风飘扬,广之旅的官网依然如常,似乎对广之旅并无多大影响。广州地区旅行社行业协会有关人士也不愿对广之旅发表评论,“我们只负责对旅行社的一些指导性工作,至于他们内部怎么运作,我们也无权干涉。”对于记者的多方询问协会人员也都不予正面回答。

   “这件事情的结果就要看岭南集团与易网通、瑞士旅游巨头的角力。”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但至于最后谁胜谁负也表示:“很难预测。”

   知情人士认为,岭南集团包括113户独立核算企业,虽然企业的总资产规模达到76.48亿元,但是结构松散、资金纽带尚未形成。而且在最近爆出的岭南集团重组的方案中计划打造两个资本平台,作为广之旅的旅行社业务目前还未放在岭南集团重点重组范畴当中。当然也不排除岭南集团拿回广之旅控制权后重新打造重组方案,并凭借自己的力量进一步做大广之旅的可能。但如果易网通完全退出广之旅,那么易网通主导的线上业务、在澳大利亚业务则可能遭遇重创,岭南集团也需要对广之旅的业务进行重新设定和开拓。

   “由于牵涉的方面比较多,我对他们的内部信息也不太熟悉,不方便评价。”原社会科学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德谦教授告诉记者,“只能祝愿广之旅能发展得更好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