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知情人士曝今年至少亏损5亿 江苏索普资产注入短期难成行

2010-12-07 15:48:17 证券日报

    知情人士曝今年至少亏损5亿 江苏索普资产注入短期难成行

    □ 本报记者 曹卫新

    金融危机的爆发,撼动了国内最大的醋酸生产企业——江苏索普(集团)有限公司。

   近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金融危机爆发后,索普集团效益一直不好。2009年,在加入调整因素的情况下,集团公司勉强盈利5000多万元;2010年,受累于项目的投资损耗,以及原材料成本的上升、醋酸售价的剧烈波动,索普集团至少亏损5亿元。

   面对集团公司2010年将巨额亏损的消息,行业内分析师表示,如果集团亏损消息确切,市场所预期的集团整体上市一事将受制,短期内难以成行。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差

    亟待资产注入

   索普集团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醋酸生产企业。有数据显示,公司醋酸业务占有国内市场30%的市场份额。1996年,索普集团将ADC发泡剂、漂粉精和烧碱生产系统等剥离出来,与镇江硫酸厂等公司共同发起筹建江苏索普化工股份有限公司(600746·SH)。

   目前,江苏索普业务主要有两大块,烧碱和ADC发泡剂。据介绍,烧碱属于高耗能行业,成本高毛利率很低,能维持在7%-8%就不错了,基本上都是负的。反过来说,只能靠ADC发泡剂盈利。但ADC发泡剂的环保成本较高,每吨产品要多增加2000多元钱的成本,按照今年17000元的售价,其中11%是环保成本。在经历了1998年业绩巅峰后,公司在2004年前后出现困难,基本上微利。2008年江苏索普出现亏损,2009年盈利2394.68万元,今年1-9月份,公司盈利982.92万元。

   业绩的低迷使得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始终保持低位,江苏索普也因此连续10年没有对投资者分红。可以看出,如果索普集团能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江苏索普无疑将脱胎换骨,对于江苏索普股价而言也将是强劲支撑。

    集团业绩欠佳

    整体上市道路崎岖

    而有关江苏索普集团将整体上市的消息在2005年就传开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5年12月,正值集团公司改制,索普集团与镇江市政府签订了合同,由公司经营层和全体中层干部出资5000万元成立镇江华普投资有限公司。按照镇江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集团公司必需达到一定的利润指标;且5年内必须完成45亿元的项目投资,才能由国资委最终批准,将剩余股份划转给镇江华普公司,使华普公司持股比例提高至27%。

   时任中原证券研究员的王向升认为,决定江苏索普获得资产注入的关键,在于集团股权激励的进展情况。股权激励完成前,“集团管理层缺乏整体上市的动力”。

   2009年10月17日,江苏索普发布了一则公告,宣布集团增资扩股事宜实施完毕,集团公司的股权结构变更为镇江市国资委持股73%,华普投资持股27%。

   股权激励计划实施完成后,记者随后采访了一位一直关注索普集团整体上市的专家,他表示,集团整体上市的事儿成行的可能性仍不大。问及缘由,该人士表示,集团最近几年的业绩恐怕跟不上。

    预估盈利2亿实则预亏5亿

    整体上市落空?

    很快,记者在随后的采访中验证了上述专家对集团公司业绩的担忧。

   相关人士透露,2009年改制完毕后,集团公司曾预估今年能做到2个亿的盈利,结果现在不但没有盈利,反而出现了大额的亏损。

   据介绍,2009年索普集团向普莱克斯采购了一套8万吨空分装置,投资一个甲醇项目,当时公司想的比较乐观,预计整个集团盈利至少在2个亿。然而没想到项目上马后,出现了一个致命的问题。由于空分设备在运行过程中运行速率高,磨损较大,最终导致齿轮损坏,装备停车43天。光这一块就损失2个亿。

   另外一项是装置上涉及的管道材料,集团公司选择的是水泥浆工艺,在工艺条件改变的情况下,管道的材质沿用了老的材质,结果是基本上每隔13天,最多两个星期就要停机更换一次管道,停车一次损耗在600万-1000万不等,因为这个原因停车超过15次,至少损失1个亿。

   再加上煤炭的涨价,去年煤炭到厂价为560元,今年790元,每吨多了230块钱,一年集团公司要用到200万吨煤,光这块又多了2个亿。再算上醋酸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去年醋酸出厂价格在3500-3600元之间,今年最低2300元左右,直到11月份才略有回升,到了3000元/吨。

   该知情人士表示,集团整体上市这块现在不是不想做,而是做不起来。该人士表示,从比较客观的评价来看,醋酸这个产品在一两年内能涨多高,可能性几乎没有,但如果说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再高一点点,到3300元/吨,厂家之间拼的就是一个原材料成本,最多在盈亏平衡上下波动一点点。化工行业内一位分析师在接受采访中也表示,受制于集团公司的亏损,整体上市一事短期内恐难成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