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昆百大注入地产还是商场仍然是谜

2010-12-07 15:47:38 证券日报

    股票停牌历时两月仍未见复牌动静

    昆百大注入地产还是商场仍然是谜

    □ 本报记者  矫 月

   “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自从昆百大A(000560)于2010年9月17日对外披露《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后就没了动静。

   历时两个多月的停牌后,昆百大A股东的耐心被磨到了极限。原本还担心重组能否成功的股东改变了心意称:“重组不成功也行,只要能开盘。”

   12月6日,昆百大A董秘文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组进程已在公告中写明,无其它状况。

    昆百大A重组方案难定

   12月3日,昆百大A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情况公告显示,公司于2010年9月17日对外披露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2010年9月17日开市时起停牌。2010年9月28日,公司对外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公司股票自2010年9月28日起继续停牌。

   自公司股票停牌之日起,公司及有关各方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目前公司仍需就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与有关部门进一步论证、沟通,公司股票将继续停牌,预计复牌时间为2010年12月24日。

   有昆百大A股东向本报记者谈到:“此前向公司询问时,被告之由于公司有房产项目所以重组暂时延后,后来说,考虑到房地产新政,公司准备向上市公司注入商场而不注入房地产项目。可这么长时间了,昆百大A的重组方案仍旧没有定下来,不知原因为何?”

   昆百大A在公告中,称公司及有关各方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本次重组涉及公司以往承诺事项,目的是推动上市公司主业发展和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保障和增加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切身利益,重组方案务求稳妥、周全、细致。目前公司仍需就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与有关部门进一步论证、沟通。

   此前,昆百大A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之所以没能按时复牌,是因为10月15日证监会下发了一个有关房地产方面的文件。虽然这次重组内容与房地产无关,但是,由于公司同时经营房地产项目,因此这次的重组方案要等证监会进一步下发房地产政策的细则后才能制定,由于时间不确定,公司暂时也只能继续停牌了。

   10月15日,证监会公布,为坚决贯彻执行国务院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暂缓受理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组申请,并对已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征求国土部意见。

   11月末,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公开表示,今年以来,没有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组申请获得通过。证监会已于两月前将受理的房地产类重组申请转至国土资源部,征求国土资源部意见,迄今为止尚未收到国土部反馈。

   庄心一表示,“在房地产企业上市和重组方面,证监会和国土部会有沟通,看是否符合国家调控政策,并购重组委只能代表专业,不能代表政策。政策界限由国土部来把握,如果国土部说没事,并购重组委就按照专业角度来审核。证监会跟环保部的沟通也是一样。”

    自身问题导致重组叫停?

   按理说,昆百大A属于日用百货零售业并不属于房地产企业范围之内,而且重组涉及范围也仅限于商场类项目,这样的重组计划并不该很难通过。

   股东猜测:“听闻有消息称,本身有房地产项目的上市公司要想重组,需要将原来的房地产项目剥离出上市公司后才能被审批,昆百大A本身有房地产项目,公司的重组是否会因此而被卡住?”

   据了解,这次昆百大A的重组源自于2001年华夏西部经济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西部”)与昆明百货大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百大”)重组,成为昆百大的实际控制人。重组后昆百大经过三年多的战略演进之路,明确提出渐次聚焦不再走多元化发展的道路,昆百大主营业务集中为百货零售业和房地产业。根据这一战略发展思想,为促进昆百大两大主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华夏西部拟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将其拥有的部份资产及土地资源注入昆百大。

   在华夏西部成为昆百大A的大股东后,为了避免同业竞争,承诺向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当时的重组内容包括两项,一是西南商业大厦的注入,二是房地产项目的注入。

    地产新政打乱布局

    可是,新的房地产政策的出台打乱了昆百大A的布局。

   据了解,进入12月份,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剥离房地产业务。分析人士指出,“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这些公司力争在年底完成剥离地产业务或出让土地,主要是为了避免监管部门对房地产调控政策,从而力保公司的再融资或者重组能够顺利进行。

   其中,金路集团12月1日公告,公司决定以3亿元出售持有的绵阳小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98.26%股权。12月2日,獐子岛公告,公司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向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转让耕海地产100%股权的议案。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频繁转让房地产业务或土地的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实现收益,而是退出房地产业务。

    2010年中报显示,昆百大A商品销售行业营业收入为48056.12万元,营业利润为7050.76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73.25%;房地产行业营业收入为 10584.20万元,营业利润为3640.74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16.13%。

   虽然,昆百大A房地产占比较少,但其毛利率却高达34.40%。如果要因为重组一事,将房地产业务剥离出上市公司的话,恐怕要肉痛。有股东猜测,昆百大A会否采取其他的方式来达到重组目的,但公司并未回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