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胜景山河的高收益来自哪里

2010-12-07 13:11:06 中国经济时报

   作为创新型黄酒公司,胜景山河在产品技术上具有创新优势,并且实行差异化市场定位与创新型营销,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然而,在空间有限的黄酒市场,这个以中低端产品为主打、市场难觅踪迹的企业居然近几年来实现了比行业龙头企业要高得多的业绩。

    ■新股直击■本报记者  龙昊

   从一个二线企业转眼间被看作是引领行业的龙头,上市,让黄酒生产销售企业胜景山河(002525)颇为高调。

    10月27日,胜景山河首发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通过。

   此次,该公司拟公开发行17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800万股,发行完成后拟在深交所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姚胜持有1856万股。如果按照“中小板”约50倍发行市盈率计算,其上市发行价约为30元,这意味着姚胜的身价达到5.57亿元。

    股权

   2003年9月,姚胜联合古越龙山(600059)、岳阳楼台、自然人彭芳共同设立湖南古越楼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金3200万元,其中,古越龙山以现金出资700万元。姚胜、古越龙山、岳阳楼台、彭芳的股权分别为58%、21.88%、14.62%、5.5%。

   古越龙山的介入意图是培育中部地区黄酒市场。不过,古越龙山当初似乎并不看好投资前景,双方约定,2004年至2008年期间,古越楼台的盈亏由姚胜独自承担,其应保证至2008年年底,古越楼台净资产不低于3200万元。

   显然,胜景山河的成长,得到了行业龙头古越龙山的大力支持,不仅仅是资金、管理和销售经验,还包括品牌。2004年,古越楼台开始向工商部门提交“古越楼台”的商标申请。2009年,胜景山河旗下之“古越楼台”品牌实现销售1.27亿元,占主营收入比为80%,而公司另一品牌——“胜景山河”实现的销售收入仅为主营收入的20%。

    不过,古越龙山未能等到最终的开花结果。

   2008年2月23日,“为降低投资风险”,古越龙山与自然人蒋学如签订《国有股权转让合同》,以724.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自然人蒋学如。

   古越龙山每股1.04元的转让价格显得过低。招股说明书显示,仅仅四天之后,胜景山河又引入分享投资、利时和、湖南高创投、马炜峰和陈正武等财务投资者,其增资价格是每股2.7元。

    2008年3月21日,古越楼台整体变更,改名为胜景山河,开始向IPO冲刺。

   蒋学如是一位湘阴县六塘乡中学的化学教师。加上2007年11月以1元每股的价格从陈岳湘手中接受胜景山河16万股权,目前,蒋学如共持有胜景山河公司716万元股权,占总股本14.04%。

   招股说明书称:蒋学如受让股权的700万元资金主要来源于“家庭多年的积蓄”及其配偶陈和平“从事粮油贸易的积累”。其保荐机构与发行人均称:蒋学如不存在股份代持情形。

    不过,有媒体称其为代持。

    6日,公司方面在电话中没有对此回应。

    业绩

   本报记者对比同行业知名企业古越龙山与金枫酒业之后发现,胜景山河的业绩远高于前者(见表)。

   “靓丽”的收益并没有体现到现金流量上。2007年—2009年,胜景山河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515.35万元、-2706.22万元、217.15万元。

   2009年,胜景山河总资产3.89亿元,流动资产3.11亿元,存货为2.77亿元,存货占流动资产的88.88%,占总资产的71.19%。过高的存货表明沉淀了大量资金,降低了资金周转率,也被外界疑为有操纵利润之嫌。

   招商证券认为,公司作为创新型黄酒公司,在产品技术上具有创新优势,并且实行差异化市场定位与创新型营销,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净利率达18.6%,位于行业前列,素质较好。

    一个不容忽视的前提是,以湖南市场为主体的黄酒消费规模比较有限。

   黄酒行业企业众多,但以古越龙山、金枫酒业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攫取了其中大部分利润。糖酒快讯的《2008—2009年中国黄酒行业市场研究报告》称,黄酒生产企业集中在长三角苏浙沪地区,三地合计所占比重高达83%。全国黄酒消费总量的70%集中在占全国人口比重10.6%的浙江、江苏和上海。行业内前五大黄酒企业则更占据全行业超过七成的利润。

   “湖南是2008年来发展较为迅速的一个黄酒市场。但与几个绍兴黄酒品牌相比,古越楼台的整体品牌能量还不够大,品牌建设需要不断积蓄力量。”该报告如是评价湖南市场与胜景山河。

   作为二线的黄酒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是产品结构与品牌支持无法满足消费需求高端化以及多元化问题,甚至不少还正处于从料酒向低端饮料酒转型的阶段,产品结构低端且品牌价值低下。绝大部分二线黄酒品牌缺乏个性化的品牌内涵,仍然停滞在“卖产品”阶段。该报告称。

    在此后的几份相关报告中,本报记者查悉,胜景山河并没有作为有影响的个案。

   上述业绩对比显示,胜景山河卖一瓶黄酒所赚的钱,等于古越龙山、金枫酒业卖两瓶或更多。同为黄酒,难道胜景山河走的是“高端”路线?但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及2010年半年度,胜景山河的高档黄酒仅占主营收入的20%左右。

    并且,湖南黄酒市场难觅胜景山河相关黄酒品牌——不少媒体纷纷质疑其销售的真实性。

   6日,公司副董事长兼董秘余凤庭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称,公司目前走的是特殊化管理和差异化销售,目前在北京有1200家酒店在销售。原材料与水质决定了公司的酒质好,所以毛利率较高。上市将对公司有较大提升。

    胜景山河高调上市了,保荐人是平安证券。

   招商证券称,公司未来看点在于行业教育与整合、市场开发及新型产品再开发三方面。整个黄酒行业集中度不高,上市之后公司有能力扩充产能并进行市场渠道跟进,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但整个行业的发展还需要几家大型公司的市场教育。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