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洋河股份:“第一高价股”再探疑

2010-12-07 13:10:31 中国经济时报

   上市以来,市场对“第一高价股”有关“资本原罪、外购基酒做低端酒等”的质疑从未间断过。

   对于基酒缺口的质疑,洋河股份曾表示,其外购的基酒是用在低端酒品上,不会影响其品牌质量。

    ■热股追踪■本报记者  李国鹏

   截至上周五(12月3日),洋河股份(002304)以254.00元报收,较上一个交易日跌幅0.78%。而贵州茅台(600519)报收199.79元,较上个交易日涨幅0.82%;五粮液(000858)较上个交易日涨幅0.45%。

   相比行业老巨头,洋河股份虽然经历了小幅的下挫,但还是保持了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宝座。

   “我们不是想刻意地追求高股价,但是一定程度上讲,目前的股价确实对洋河的品牌提升,对我们市场网络的构建,特别是全国化的步伐的加快,应该说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洋河股份董事长杨廷栋曾对媒体表示,“至于股价到底是合理的,或不合理的,这块我想每个投资者会有自己的判断”。

   上市以来,市场对“第一高价股”有关“资本原罪、外购基酒做低端酒等”的质疑从未间断过。

    资本原罪?

    自上市至今,面对质疑,洋河股份的态度可谓是“任尔东西南北风”。

   据股权结构图,洋河股份前三大股东是洋河集团、蓝天贸易、蓝海贸易,分别持股38.61%、12.61%、11.83%,洋河集团是宿迁市国资委100%控股的企业,蓝天贸易、蓝海贸易均为职工持股公司。在持股职工中,有29人的持股比例在0.7%以上。其中,董事长杨廷栋直接持有洋河酒厂1.2%的股权,再通过蓝天贸易间接持有洋河酒厂4.12%的股权,累计持有洋河酒厂5.32%的股权;总经理张雨柏直接持有洋河酒厂0.81%的股权,通过蓝海贸易间接持有洋河酒厂4.12%的股权,累计持有4.93%的股权。

   如今,杨廷栋的身家近60亿元,张雨柏的身家约55亿元。他们都是曾经的地方官员,被上级委派担任洋河酒厂领导职务。业内人士说,“一夜之间就成了红顶亿万富翁”。

   “企业根本没必要通过IPO融资,其真正目的很可能就是为了股权增值及套现”。知名财务打假人士夏草曾质疑。

   工商信息显示,蓝天贸易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均为54.48万元,蓝海贸易注册资本及实收资本均为51.12万元。两家公司为认购江苏洋河2200万股,共支付了5258万元现金。

   有消息人士指出,除区区105.6万元外,其余的5152.4万元资金均来自这两家公司股东的借款。以董事长杨廷栋为例,其向蓝天贸易实际出资是890.4万元,其中自有资金只有120.4万元,其余770万元是私人向亲戚同事借款。

   蓝天贸易和蓝海贸易是职工持股公司,但其入股资金来源涉嫌虚假陈述,夏草质疑,这很可能是由洋河及其关联企业直接或间接提供的。

   对此,本报记者于11月6日上午致电公司证券部,证券部陈小姐告知“丛总出差了,只有他能答复。”

    基酒无忧?

   与缄口“资本原罪”不同的是,对于外界质疑洋河上市后基酒不足,有大量基酒属于外购问题,公司却有“明确的”态度。

   “现在的基酒投入已经开始发挥出效应,我们前几年每两年基本上原酒生产扩大一倍,所以从目前情况来看,基酒的问题,是我们下一步为了顺应发展需要,肯定要逐步扩大的,这种扩大的速度应该说比较快,我们今年年底落实的一些新的窖池,全面投入生产,要明年上半年,我们新开的所有设备全部投产”。董事长杨廷栋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所以基酒问题应该不是洋河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最近几年时间,洋河基本上每两年原酒增长一倍,从现在来看,今年一年,我们原酒就可能增加一倍。

   此前,也有券商研究报告认为,洋河收购双沟后,双沟的基酒是可以保证洋河的发展的,而且现在的白酒技术生产一般优质白酒,采用人工窖泥的方法三个月就能实现,因此基酒扩产比较容易实现。

   但是,洋河股份2009年年报披露,公司曾分别向五粮液集团下属两个子公司支付了两笔预付款,总额高达6000万元。

   据招商证券的调研报告,在今年7月份洋河股份投资者交流会上,公司高层承认,确实在向五粮液集团购买基酒。

    由此可见,洋河基酒缺口很大是不争的事实。

   不过,对于基酒缺口的质疑,洋河股份此前就向媒体表示,其外购的基酒是用在低端酒品上,不会影响其品牌质量。

   但对于洋河的低端酒品市场,原洋河酒厂的销售人员吴越(化名)则有不同的看法。“洋河低端酒多是外购的基酒做的,在我们(洋河酒厂所在地那里就是假酒。”吴越告诉本报记者,“可以说在河南的很多地方都有这种假酒,因为真正的洋河酒不多见了”。

   吴越反映:在郑州市场,60%的中高档洋河酒都是假酒,企业也很清楚,还经常联系工商、公安打假,但是他们不敢对外公开假酒信息。原因一方面是为了稳定市场;另一方面是工商、公安收费很高,企业不想掏更多的费用。

   对于洋河外购基酒做低端酒充斥市场,被市场认为是假酒,还是市场真的存在“假洋河”酒等问题,洋河股份均未向市场、投资者做过任何解释。

    品牌隐忧?

    就在洋河股份低端酒品充斥市场的同时,也给其品牌造成影响。

   首先,消费者对其酒质产生信任危机。“喝惯了洋河老牌子的人,现在为什么不喝洋河了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它已经没有老洋河味了”。吴越说,“造假酒者有很多就是洋河当地人,也有外地人。所以,洋河酒在洋河当地是没有人愿意喝的,只有外地不明真相的人才会喝它,但知道真相的人群会越来越多。对洋河的品牌意味着什么?”

   其次,高端产品策略引发了普通消费者的不满。“原本十几块钱的酒,包装一下,就卖200元”。业内人士表示,洋河现在采取的手段就是把价格抬高,然后拿出更大的力度做广告促销,最后让消费者来买单。

   大量投入广告已经影响了公司盈利的增长。虽然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增幅达到70%,但仍落后于公司92%的销售收入增长;而其中销售费用率同比提高7个百分点,从去年同期的4.81%上升到11.84%,洋河股份表示,这与公司加大央视等广告投入和双沟并表有关。

   此外,洋河股份在经销商方面的危机更影响着公司的销售增长。据该业内人士透露,从洋河的全国市场来看,洋河股份目前终端销售铺货不到位、不及时仍是极大的问题。

    由于公司领导出差,对于上述问题本报记者无法了解公司的说法。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