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从连续3年微利到亏损 长春经开涉嫌收购资产调节利润

2010-12-03 14:35:29 证券日报

    多位曾做过公司年报审计者接受采访时均表示“不好说”或“时间太久,已经忘了”

    从连续3年微利到亏损 长春经开涉嫌收购资产调节利润

    □ 本报记者 许 洁

   从1999年上市到2002年底,长春经开(600215.SH)每年坐拥1.4亿元左右的净利,但2003年却成了业绩风水岭,从2003年底到2006年,公司年收益每况愈下,维持在3000多万元水平。更甚的是,从2007年-2009年,公司的净利润只剩下三位数,处于每年200多万元的微利状态。如今,截止2010年9月30日,公司已经亏损8635万元。

   长春经开究竟怎么了?十年时光未能让公司借力资本市场高速成长,反而竟落得如此地步。这十年里,公司发生了什么,造成如今的难堪局面?

   记者昨日拨通了多家为公司做过年报审计的相关人员电话,但各位对于长春经开的事情均显得讳莫如深,纷纷表示:“这个不好说”或者表示“时间太久,已经忘了。”

    与管委会关系错综复杂

   根据公司1999年的年报,长春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授权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持有公司45.96%股份,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司主营开发区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开发建设。

   但2001年,公司第一大股东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局将其持有的占公司股本总额45.96%的国家股14064万股,无偿划转给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创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经开控股”),经开控股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简称管委会)在长春经开的上市历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公司上市后,管委会的首次“露面”是在公司2001年的年报中。2001年年报显示,根据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对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土地转让给予补贴的通知》,自1995年至2003年公司与管理委员会签定协议:公司从开发区购入的土地按照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规划设计进行开发建设,并且按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价格进行转让,当指导价格低于市场价格时,差额部分由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财政予以补贴。

   另外,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包括新建两座63千伏变电所及送电线路项目已完工。按照公司与管委会签订的协议,从第一台主变投入运营之日起十年为限,开发区管委会将以用户供电贴费返还的收入补偿公司对该项目的投资。如每年供电贴费返还额达不到公司投资的20%,即达不到916万元,则由开发区管委会以地方财政收入补偿,十年后该项目产权交给国家。

    不过,与这些补贴相比,2003年公司与管委会之间的一场电力资产收购显得更耐人寻味。

   长春经开在2003年12月29日第四届第十五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资产收购的的议案》,决定向管委会收购电力资产,实际收购价格约为4亿元,公司以对长春东南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债权40089.047万元,支付上述收购款项。

    值得注意的是,长春经开所经营的项目几乎全部销售给了长春东南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而东南公司是代替管委会行使工程发包职能的一家单位。长春经开与东南公司关系密切,但却是非关联关系。长春经开一直替东南公司“打工”,但就是得不到现金,得到的只是体现在长春经开账面上的应收款项。

   不过,虽然东南开发建设对长春经开的欠款高达40,005万元,但长春经开2003年依然为东南开发建设贷款37,632万元提供了连带责任担保。

    11年换6家事务所

    收购资产调节利润?

   除了用债权换电力资产,长春经开2004年还购买了一处绿化资产,实际收购价值达11多亿元。长春经开100%控股的长春经开生态发展有限公司(简称生态公司)于2004年6月28日与管委会签订《资产收购经营交还协议书》,协议书约定生态公司收购管委会所属的绿化资产,资产评估价值及实际收购价值均为116,915.45万元。

   按照协议书约定,生态公司对所收购资产的经营年限为25年,25年后产权无偿交还给管委会;相应,管委会承诺每年向生态公司支付回购绿化资产款4676万元,支付补偿绿化资产的管理、养护费4623.4万元。而截止2004年12月31日,生态公司已支付收购款92,875万元。

   对于长春经开而言,这绝对是一笔大价钱收购。根据公司2004年年报,记者算了一笔:长春经开截止2004年底的现金流为83,058万元,算上母公司2004年初货币资金余额52,586万元,年末货币资金571万元,货币资金减少52,015万元。共计资金总量为135,073万元。除去用于购买电力资产的钱外,尚剩余资金9亿多元,刚好可以支付收购款92,875万元。相当于长春经开2004年没干活,几乎全用于买这个绿化资产了。

   令人疑惑的是,如果长春经开真的希望得到每年4623.4万元的养护费,完全可以跟管委会签订一个养护承包协议,而不需要将自己手中的116,915.45万元的现金交给管委会,然后由管委会每年向长春经开支付所谓的回购款4676万元。而回购款差不多就是116,915万元除以25年,也就是说,管委会通过所谓的绿化资产从长春经开“成功”的每年无偿占用了116,91万元。

   更严重的是,由于长春经开将绿化资产的回购款作为绿地资产补贴收入入账,因此将自己划出去的资金又转而变成了自己的收入。

   对此,有业内专家对记者表示,如果通过在回购款以及养护费的支付时间方面的巧妙安排,长春经开可以随意的将相关收入在不同会计期间进行调节,从而达到调节利润的目的。

   也许是长春经开作风太过“大胆”,自从1999年9月上市至今,长春经开已经聘用了6家会计师事务所,最长的为5年,最短的也只聘用了1年。

    为什么频频变更会计师事务所呢?

   记者昨日拨通了多家为公司做过年报审计的相关人员电话,但是电话中大家对于长春经开的事情显得讳莫如深,纷纷表示:“这个不好说”,或者表示“时间太久,已经忘了。”

   在长达近十年的时间了,谁来为长春经开的亏损埋单?谁来为管委会的无偿占用资金负责呢?记者也发现,这些都还只是冰山一角,真正的迷雾还未消散,本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