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沈阳机床隐瞒收入手段不高明

2010-12-02 20:34:39 上海证券报

    ⊙记者 高文力 侯宇峰

    ○编辑 李小兵

    沈阳机床高管薪酬真的那么低吗?记者调查了解发现,沈阳机床有隐瞒高管收入之嫌。

   沈阳机床的员工收入不错,在本地区国有背景的企业中名列前茅,虽然和一些垄断行业的公司员工相比还有些差距,但是比起沈阳化工、东北制药等国有上市公司,却要高出不少。这些在沈阳已经不是秘密。

   据了解,即便新入沈阳机床的应届毕业研究生,试用期间的月薪也能达到4000元左右,转正后根据能力重新定岗,工资还会有所上升。一旦进入管理岗位,那么月收入可能突破万元。相比之下,沈阳机床高管们公开披露出来的收入则未免显得过于微薄。不仅比沈阳地区其他国有上市公司的同职务高管低了一大截,甚至比刚刚加入公司的应届毕业研究生也高不了多少。

   事实上,就连沈阳机床自己的员工也不相信公司管理层一年下来会真的只领走年报披露的那点儿薪金。

   有知情人透露称,沈阳机床在搬迁后,重新调整管理部门结构,使得公司管理岗位增加,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也随之上升。目前公司的管理岗位实行经理制,分为多个档级,像董秘等大概属于四五级经理,年收入应该不低于30万元,而像副总级对应的收入还要高,应该不会低于40、50万元。管理岗位相对沈阳地区其他国有上市公司的同职务高管应该是明显偏高,披露出来的最多不过两三成而已。

   按照信息披露的要求,高管年度报酬应包括基本工资、各项补贴、福利、各项津贴等。有财务人员介绍,若要隐瞒高管收入,一般的操作办法就是做小管理费用做大销售费用。

   记者对比沈阳机床与昆明机床的年报,发现许多疑点。沈阳机床2009年的销售收入为59.8亿元,同比减少8.67%;销售费用是4.21亿元,同比增长44%,而2009年公司的现金流净额却减少38.6%,出现销售费用大幅增加,但销售收入、销售回款下降的状况;且其销售费用占销售收入之比2009年为7%。而2009年昆明机床的销售收入为13.9亿元,销售费用为7036万元,费用与收入之比仅为5%。可见,沈阳机床与昆明机床相比,无论是销售费用绝对额、还是占比都高出一头。从管理费用看,沈阳机床2009年为5.6亿元,占销售收入比为9.4%;而昆明机床2009年的管理费用为1.55亿元,占销售收入比为11%。

   该财务人员表示,从两家公司的两项费用及占比分析,沈阳机床很有可能通过减少管理费用的方式没真实披露公司各层高管的收入,同时做大销售费用成功解决“高收入”的财务平衡问题。不过,沈阳机床的这种调节,似乎力度太猛,手段不够高明。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上市公司年度报酬包括了对高管的奖金,显然这应当在年度报告审计完毕确认收益情况后才能兑现。但沈阳机床没有上述行为。如果年度报酬包括了全部的资金,那么其奖励制度存在问题,因为它不应当出现在当年的财务报告中,但至少应当出现在次年的董事会报告或财务报告的信息披露中。可是沈阳机床仍然没有相关披露。因此,分析人士怀疑,公司对高管短期激励或年度奖金部分并没有充分披露。

   从沈阳机床的公开资料看,公司未成立薪酬管理委员会,作为一家国有大型企业,在薪酬管理方面显得不够严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