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金字火腿 上市圈钱不言愁 存货销售两把刀

2010-12-02 20:18:27 中国联合商报

    ■CUBN记者 易斐 北京报道

   日前,生产金华火腿的金字火腿股份公司IPO顺利过会,准备在资本市场一试身手。资本市场的环境能对该企业的发展带来怎样的变化?公司的成长性如何?这些问题引得投资者的多方关注。

   金字火腿股份公司本次预计发行1,850万股,募集资金净额约17,000万元。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主要是年产100万只低盐火腿及3250吨低温肉制品生产线项目。公司现拥有年产近70万只火腿和50吨低温肉制品的生产能力。

    “圈钱”动机让人生疑

   金字火腿主要从事火腿的生产,终端产品为金华火腿、火腿制品等发酵肉制品及各类低温肉制品。但日前有传言称金字火腿本次的募投项目——年产100万只低盐火腿和5000吨低温肉制品项目2009年就已经建成投产了,而金字火腿本轮募投项目第一批产品在当年的11月份的浙江省农博会上就正式面世,这意味着金字火腿根本就是拿着已完成的项目来资本市场圈钱。

   而金字火腿在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过多的解释项目的具体情况,只说为争取项目早日建成投产,公司现已用银行贷款建设以上项目,且已累计投入资金7987.72万元,占到了项目总投资额1.71亿元的46%以上。

   细心的投资者可以在金字火腿的招股说明书中了解到公司目前的资金情况,最新一期的财务数据显示,公司的短期借款2000万元,长期借款4800万元,货币资金我1000万,另外,加上8320万元的未分配利润,再考虑到公司每年4000万的盈利能力,要筹集1.71亿元资金建项目对公司来说并不算难事,公司为什么要拿一个已建项目说事?公司到底圈这些钱做什么用?

   我们并反对公司募资,但是,即便公司要将募集资用于以上项目还贷,公司也还可以在做大产业链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增强投资者对公司信心。公司以上的募投项目若真有其事,还真会让大家失望之极。

    产能扩大或致销售风险

   我们暂且不说公司的上述投资是否已经建成投产。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公司2009年火腿产品的产能接近70万只,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逐步投产后,2011年产能将达到95万只,比目前增加约25万只,其中传统火腿生产45万只,低盐火腿生产50万只;2012年及以后公司整体产能125万只,比目前增加约55万只,其中传统火腿生产25万只,低盐火腿生产100万只。同时2013年低温肉制品成品的产量将达到3,250吨。

   虽然公司计划的产能或将大大提高,但是,做为传统食材的金华火腿的销售量能否跟上产能的迅速增长?众所周知,金华火腿属于腌制发酵肉制品,其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到底有多大?市场需求量如何?我们并不明确,至少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采购金华火腿的机率并不算多,有的消费者几年也没买过金华火腿。

   另外,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生产的低盐火腿为现有传统金华火腿产品的升级产品,未来公司低盐火腿的销售一方面靠取代公司现有传统金华火腿的市场,另一方面则需新开拓低盐火腿切片、火腿高汤等市场。但低盐火腿新产品大规模推向市场能否在短时间内被市场普遍接受仍存在不确定性。另外,公司也提到,由于消费者的饮食习惯的不同,金华火腿的消费观念仍有待进一步引导,因此,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公司的销售风险将十分巨大,而产能的大幅提高并不能保证公司未来业绩的同步提升。

    存货比重过大 风险短期难缓解

   招股说明书中显示,火腿是一种需要较长生产周期的发酵肉制品,目前从新鲜猪腿到最终产品整个过程经过10个月左右的时间。之后,火腿表面简单上油后,在自然条件下最长能存放5年左右,不会发生变质,且营养成分会更加丰富。金字火腿依据客户偏好将相当数量的火腿存放更长时间让其继续发酵,以达到香气和味道更加浓郁、营养更加丰富的效果,通常存放发酵时间越长的火腿价格也越高。例如酒店客户偏好购买存放2~3年、价格较高的特级火腿。火腿的这一生产特点决定了存货在公司流动资产中所占的比例较大,2007年底、2008年底、2009年底和2010年6月底,存货占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8.89%、59.85%、81.21%和81.71%。公司的存货资产比重过多虽然是客观因素造成,但有分析人士预计,公司的存货比重过大的情况在短期内仍难以改善,这对公司资产流动性的影响极为不利。

   另外,虽然本次募投项目投产后火腿的生产周期能够从10个月下降到6~8个月,公司流动资金的使用效率会大大提高,但这一周期的缩短是否会影响公司产品的品质?我们尚不知晓。

   除了上述因素,行业内的竞争对手也让投资者为金华火腿捏一把汗,虽然雨润食品、双汇发展、高金食品、得利斯与金华火腿分属不同的细分行业,但这也对公司未来进入肉质品新领域缩小了空间,未来公司在行业内的竞争能力将得到严峻的考验。另外以股东施延军为主的家族成员占公司82.65%的股权,也让大家有所顾虑,而股票发行成功后,上述人士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股权比例仍将不低于61.84%,若其利用多数股权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对本公司的人事、财务及重大经营决策等进行控制,存在损害公司及少数股东利益的可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