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制臭20年 雀巢东莞扩张遇阻

2010-12-02 20:15:14 时代周报

    特约记者 黄丽静 发自东莞

   雀巢在咖啡市场的“帝王地位”人尽皆知。而如今国内外大小品牌不断侵蚀着雀巢的“版图”。正当雀巢在前线酣战之际,“后院”却“起火”了。

   在雀巢最重要的咖啡生产基地—东莞,居民极力反对雀巢2009年提出的扩建生产线的计划。因为雀巢工厂每天排放的“咖啡臭气”已经飘荡二十年,让他们不堪忍受。

   东莞市民的反对无异于“晴天霹雳”。有分析师表示,如今大小咖啡品牌纷纷进入中国抢市场,如果雀巢咖啡东莞厂区扩建不成,将不利于雀巢维持咖啡市场占有率。如果要搬迁,又将会面临巨大的困难和损失。雀巢可谓进退两难。

    20年的忍耐

   在“世界工厂”东莞,一场外资巨头与当地居民的“拉锯战”正在上演。1989年,作为第一个进驻东莞的世界五百强,雀巢曾经多么让东莞人自豪。但如今,却遭到东莞人的痛骂,他们忍受了雀巢咖啡臭味的“骚扰”多年,如今已经不堪忍受。

   多年的积怨,在东莞雀巢准备扩建之时爆发。2009年7月,东莞雀巢宣布将投资5亿元扩建一条咖啡生产线,使其产能扩大一倍,并争取2012年正式投产。扩建消息一出,便遭到东莞市民的强烈反对。

   在雀巢咖啡的东莞厂区,记者发现这个偌大的工厂,已经身置“闹市”,周围密布着商铺、住宅区、写字楼。

    说起咖啡臭味,附近的居民直摇头。“晚上经常闻到这种味道,久了真是煎熬。”晶城住宅小区的刘小姐表示。家住南城新基社区的陈先生意见也很大:“家里的家具、地板常常被南城雀巢咖啡厂飘来的煤灰状的东西覆盖,咖啡厂的烟囱基本每天都排出一团团白色的浓烟,弥漫在周围的空气。”

   更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尽管咖啡工厂扰民严重,东莞雀巢有限公司却在2009年荣获广东省“省级清洁生产企业”称号。

   而对于居民的纷纷投诉,雀巢并非不知。对此,雀巢的公关总监何彤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雀巢已经采取了积极主动的措施来解决环境问题。比如安装咖啡烘烤后燃烧器,大大减少气味的排放;使用天然气代替重油和柴油加热系统,以减少废气的排放。

   即便如此,在沸腾的埋怨声前,雀巢的解释显得苍白无力。雀巢纵容“咖啡臭味”对附近居民的“骚扰”,也使得自己在扩建的关键关头摔跟头。

   北京永新环保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学新则透露:“雀巢的咖啡臭味这么浓,当然是不及格的,但关键在于,如果要真正改善这个问题,需要停产一年,雀巢难以承受这样的损失。”

    身处险镜的雀巢

   据了解,雀巢并非无力治理“咖啡臭气”。陈学新表示,雀巢此次扩建,将会花6000万元引进铂金等化学反应设备,理论上,这个设备可让咖啡臭味去除率达99.5%,而这个设备2003年的时候已经出来了,只是目前在国内没有应用。

   雀巢为何要等到现在需要扩建的时候,才舍得花钱买设备除去臭味?是什么,让雀巢纵容咖啡臭味对居民的“骚扰”?“对于雀巢臭气扰民问题,两年前,我就建议要抓紧解决,但他们并没有立马采取行动。”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对此,东莞市环保局监察站站长吴对林指出:“关键是国家相关的法规滞后造成的。平时环保局并没有对咖啡臭味进行检查,因为目前国家尚未出台明确的法律法规规范食品行业臭气,臭气排放没有严格的执行标准。”

   “因此,国家应该尽快完善规范臭气排放的相关法律,尽管咖啡臭气是无毒无害的气味,但一般人闻久了会产生厌烦情绪,会干扰附近居民的生活。”吴对林说,“环保局对咖啡工厂一直定期保持常规性检查,包括二氧化氮、二氧化碳、废水、噪音、烟尘等项目,雀巢都已经达标。”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雀巢在节能环保方面做得确实不错。据雀巢大中华区技术总监詹宇栋介绍,从1999年到2008年间,在国内的工厂成功地将每吨产品水消耗量减少了57%,每吨产品能源消耗量减少了58%。东莞雀巢公司还用咖啡渣烧锅炉,每年节省重油达1400吨。

   民众反对声音此起彼伏,令急于扩建生产线的雀巢不免为难。据了解,咖啡市场目前正硝烟四起。目前,我国咖啡年人均消费量仅为3杯,但日本却达到300多杯,巨大的市场空间引来国外巨头纷纷抢占,麦斯威尔、捷荣、格兰特、三得利不断侵蚀着雀巢的“版图”,雀巢也要紧急备战。

    “一场咖啡大战是免不了的。”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的分析师陈静表示。尽管雀巢在市场的领导地位未来几年还动摇不了,但今明两年将会有更多品牌上市,很多外国饮料巨头在咖啡市场有丰富的营销经验,窥探大陆市场已久,它们肯定会瞄准时机大举抢占雀巢市场份额。

   不久前,雀巢在上海上马了6000万元的生产线,对咖啡生产能力进行补充,还加大了对二、三线城市的进驻。对于雀巢而言,顺利扩建东莞咖啡生产线至关重要。一方面,东莞咖啡是雀巢最重要的咖啡生产基地。几乎80%以上的速溶咖啡和咖啡伴侣都在这里生产。而另一方面,目前速溶咖啡市场正以5%-10%的高速增长,雀巢不能失去这个商机。

   “但雀巢迁出去的可能性很小,估计只能继续加强环保措施,在原地扩建。”陈静表示,如果要搬迁,企业的经营管理、渠道维护方面都产生很大的变动,而且搬到郊区,还得考虑员工的住宿问题。因此,万一扩建不成,将非常不利于雀巢提升竞争力。

   “雀巢投资6000万元用于环保设备的引进,这相当不容易。”陈学新表示。据何彤介绍,雀巢正在引进新的咖啡干燥和过滤方法、安装噪音抑制系统、安装冷凝系统以减少蒸汽等,这些项目一旦完成,将更大地减少气味和消减噪音。

   也许,雀巢这次真的不得不动真格整治咖啡臭气污染,才能顺利过关。产业升级是东莞近年来最为迫切的城市使命。在飞速发展了20年后,能耗、污染和土地,越来越被外界认为是影响东莞未来发展的三块短板。因此,东莞已经转变了牺牲环境求发展的观念。

   此外,对雀巢而言,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据雀巢公司上半年发布的财报,利润六年来首次出现下滑,净收入减少了2.8%,但中国作为雀巢的新兴市场,上半年仍实现了两位数的自然增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