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益海嘉里:191吨早稻引发的“阴谋论”

2010-12-02 20:09:24 时代周报

    益海嘉里该如何面对“外资阴谋”论的指责。

    特约记者 彭岩锋 发自南昌 抚州

    11月的江西,凉意已慢慢袭来。

   南方一季晚稻已经收割完毕。无论在赣江河畔,抑或是抚河岸边,稻垛叠得高高的。五十岁的吴宝顺站在田间,嘴中慢悠悠地吐出一口烟,今年粮价的高涨让这个老农心情不错,“和往年相比,稻子更值钱了,每百斤要高到四五块。”

   而抚州当地一名民营粮食加工企业负责人却向时代周报记者抱怨,粮价上涨的同时,抢粮却愈发激烈,“我们收粮的压力很大。”

   粮价的高涨不尽然全是抢粮引发的结局,而这一切的矛头却又似乎都指向了刚落户抚州金溪县一年的益海嘉里。

    进军江西

   益海嘉里旗下的金龙鱼、胡姬花等食用油品牌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在食用油市场,益海嘉里已经具备相当的定价权。据公开资料显示,益海嘉里在国内小包装食用油市场占据40%份额。它的规划不仅于此。

   2005年,益海嘉里首先在河南成立小麦加工厂,日加工小麦1000吨,从此一举将业务范围拓展至小麦加工领域。此后,益海嘉里又陆续与山东兖州等地政府商谈有关面粉和食用油加工事宜,并开始在当地收购小麦。

   益海嘉里凭借其技术、资金等各方面优势,在小麦加工领域复制金龙鱼的成功。2007年,益海嘉里小麦粉销量未及15万吨;2009年《中国粮油加工行业统计年报》显示,益海嘉里小麦粉销量已接近80万吨,市场占有率排名第四。截至2010年10月,益海嘉里在国内已建起了小麦加工厂12家,日处理小麦超过4000吨,年处理能力达到了150万吨。

    这一次,它看准了南方稻米。

   11月24日,记者来到抚州金溪县工业园区,益海嘉里(抚州)粮油食品有限公司正位于这里。它的规模并不算大,厂区面积不到百亩,与其毗邻的还有当地的千家米业等民营粮食加工厂。

    位于金溪的这家益海嘉里去年6月正式成立,其前址为江西和氏米业有限公司的一家加工厂。

   这家工厂的前负责人王健和告诉记者,2008年他资金周转紧张,而江西洪客隆商场同为和氏和益海嘉里的经销商。在洪客隆的牵线搭桥下,双方达成协议。“益海嘉里以1340万的代价收购了这家加工厂,而并非是收购了和氏米业。”

   收购之后,益海嘉里对原厂进行技术改造,产能有了大幅提升,大米的日加工能力已达120吨。

   这并非其在江西的首家公司。在此一年之前,益海嘉里(南昌)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就已成立。两家公司的总经理由于风义一人担任。据他介绍,江西是我国重要的稻谷产地,而金溪的稻谷质量相对优越,这是益海嘉里选择在此建厂的原因之一。

   江西早稻等水稻品种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二位,抚州也素有“江西粮仓腹地”之称。今年,抚州的粮食总产量达到25.32亿公斤,连续四年产量突破25亿公斤。金溪的产量占1/10。“去年,金溪产量达到5.2亿,今年略少,约有5亿。”金溪县副县长徐俊告诉记者,“其中商品粮占到3.5亿斤。”

   对这3.5亿斤的商品粮的收购大军中,充斥着各路人马:约50家的民营加工企业,还有当地粮管所和中储粮金溪直属库……除此之外的新军益海嘉里也是一股不小的力量。

    收购早稻遭受指责

   在抚州成立新公司四个月后,益海嘉里便开始挂牌收购晚稻,开秤价为115元/百斤,收秤价为128.5元/百斤。收购的品种主要是当地晚稻优质品种赣晚籼923和926,最终益海嘉里收购总量约为1.1万吨。

   据金溪县粮食局局长罗中华介绍,“金溪5亿斤的产量中,早、晚稻的比例各占一半。”益海嘉里一直以晚稻为主要收购粮种,1.1万吨的收购量没有引起外界关注。

   今年,益海嘉里首次试水南方早籼稻市场,尝试对早稻进行收购。8月1日,益海嘉里打出百斤98元的收购价。这个价格引起了诸多非议,它既高于今年国家制定每百斤93元的早稻最低收购价,也高于江西市场早稻每百斤95元平均收购价。

   罗中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所谓93元的最低收购价只是托市政策,为保护农民利益设置。而今年一开始粮价就高于这个价格。”因此,他对价格高出最低收购价并不在意。近三年,江西粮价呈缓慢走高之势,国家最低收购价一直没有启动。

   益海嘉里的收购价格引起了当地不少民营收购企业的不满。当时,抚州市包括中储粮各直属库、地方国有粮食购销公司在内的大多数收购企业还未正式开秤收购。“我们从农户手中的直接开秤价收购价为97元每百斤,比他们要低一点。”一不愿具名的民营粮食加工厂老板有些小抱怨。

   最后,益海嘉里晚稻收购量仅为191吨。然而就是这191吨的收购量引发了各方对益海嘉里的口诛笔伐。

   中储粮金溪直属库主任饶胜平曾公开指责益海嘉里缺乏民生观念和政策观念,认为其凭借雄厚的资金扰乱市场秩序。此番言论经媒体报道之后,“外资阴谋”论开始传播,甚至惊动了中央多个部委。

    “9月,商务部、农业部等中央部门来金溪调研,我一起陪同进行了走访。”金溪县粮食局局长罗中华说,当时中央部委工作人员来到益海嘉里在金溪的小工厂后,询问是否还有其他的工厂,“我说就这么大的工厂而已,规模不大啊,在金溪它都控制不了粮价,何况是在江西,在全国。”

   对益海嘉里所引发的外资阴谋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翔认为,“不应将粮价上涨的原因全部归咎于某个企业。”在他看来,物价总体呈上升趋势,粮价上涨本身就预期较强。他介绍说,目前外资在粮食市场所占的比例还不到5%,能起到活跃和推动市场的作用,但同时一方面也应制定相应的政策对其进行限制,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民营粮食企业,如此才能确保粮食安全。

   11月23日至29日,记者曾多次致电饶胜平,此次他态度尴尬,婉拒采访,“不好表态,毕竟同行是冤家,会引起误会。”

   南方一季晚稻的收购已经结束,去年同期收购总量达1.1万吨的益海嘉里,此次未进行大量收购。“外引七号是湖南引进的外资品种,益海嘉里十分看好。在全县的2400万斤的产量中,它也仅仅收了不到1/4。”罗中华如是说。

    对话益海嘉里(抚州)总经理于风义:我很苦恼

    特约记者 彭岩锋 发自南昌

    时代周报:怎样的机缘使得益海嘉里最终定址抚州金溪?

   于风义:2008年,江西和氏米业的一家工厂遭遇资金困难,向洪客隆集团求助。洪客隆同为和氏与益海嘉里的经销商。洪客隆对粮食行业并不熟悉,有意和我们合作,所以才有了抚州的那家公司。益海嘉里和和氏没有直接联系。洪客隆在抚州的公司中也占有股份的,而法人代表也不是我,我只是任南昌和抚州两家公司的总经理。

    时代周报:今年,早稻每百斤98元的定价是如何得来的?

   于风义:益海嘉里对收购价进行了全面的考量,并且在8月1日之前,已经有其他的粮食收购商提出了这一收购价。我们并非是第一家以98元收粮的企业。

    时代周报:这个定价高么?

   于风义:不高。第一,金溪的区位优势较好,离福建更近,交通便利。所以原本它的价格比抚州其他地方要略高;第二,93元是国家保护价,粮价一直就比这个高。况且,益海嘉里主要收购的品种是优质水稻,比如赣晚籼923、926和外引七号,口感黏重,味道好一点。我们的收购标准也更严格。

    时代周报:比如呢?

   于风义:早稻挂牌收购的标准是水分15.5%,杂质3%;晚稻分别是17%和3%。尽管未达国家标准,但是现在农户多半没有翻晒的习惯,如果低于这个标准的话,根本收不到粮。其他粮企的水分都能到20%。

    时代周报:在抚州的晚稻收购中,益海嘉里收购量达到多少?

   于风义:晚稻目前收到的不到2000万吨,今年抢粮情况比较严重,农民的惜售心理也很浓。

    时代周报: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抢购粮食的情况?

   于风义:主要是市场的心理作用。也可能处在民营转型阶段,像外引七号去年是没有人收购的,今年却有很多民营企业参与收购。

   时代周报:中储粮的饶胜平评价益海嘉里凭借自身资金实力,抬高粮价,而后挤垮其他企业。你是何态度?

   于风义:胡说八道。去年,收购量只有1.1万吨;今年早稻计划1000吨收购量,最后只有191吨,晚稻2000吨不到。两年收购量相加总共不到1.3万吨,怎么可能将江西的2000家粮食加工企业挤垮?

    时代周报:外资粮食企业会威胁中国的粮食安全么?

   于风义:我认为的粮食安全,包括了价格、数量、质量。尽管我们是外资企业,但是加工的粮食并不出口,另外益海嘉里的质量是安全可靠的。

    时代周报:面对媒体和外界的指责,你气愤么?

    于风义:我很苦恼,有些报道是失实和夸大的。

    时代周报:现在位于抚州的益海嘉里,经营状况如何?

   于风义:去年亏损了100万,并不是外界谣传的400万,今年1-8月份盈利了7000元。金溪的工厂进行技术改造,人员费用、管理费用等等这些都需要投入。所以,去年亏损是正常情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