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东凌粮油董事长赖宁昌回应“过剩论”:每天都战战兢兢

2010-12-02 20:07:03 时代周报

    东凌粮油董事长赖宁昌回应“过剩论”:每天都战战兢兢

    产能过剩和油价跳水是东凌粮油的最大风险。

    特约记者 黄丽静 发自广州

    “套保技术正是东凌粮油最自信的地方,”11月30日,在珠江新城发展中心6楼,东凌集团董事长赖宁昌对时代周报记者自信地说。

   当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多家国内机构研究员“短兵相接”,轮番拷问深居简出的赖宁昌。大家的目光主要聚焦在,东凌粮油即将投资建设的南沙生产基地第二条5000吨/天大豆加工生产线及配套项目。

   不久前,东凌粮油高调宣布,将投资3.4亿元扩张大豆压榨产能。据了解,该项目投产后,几乎相当于再造一个东凌粮油。在目前大豆压榨产能严重过剩、豆油价格回调的情况下,东凌粮油的举动似乎有点“张狂”。有分析师认为,广东的大豆压榨能力比较集中,如果再上马一条生产线,周围市场是否能够消化值得怀疑,认为东凌粮油扩建选址过于集中。

    一跃成为“明星股”

   据了解,东凌粮油此前已经在南沙生产基地拥有一条5000吨/天大豆加工生产线,而此次再投资3.4亿元增加第二条5000吨/天大豆加工生产线,几乎再造一个东凌粮油。投产后,每年将增加150万吨的大豆压榨能力,每年预计将产生约8000万元净利润。计划用时11个月完成建设。目前,已经取得了广州市南沙区发改委的同意。

   在此次股东大会召开前,东凌粮油已经在11月12日向市场公布扩建计划,消息一出,立马在股市里惹起风起云涌。此前,东凌粮油由于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暴增617%,一跃成为“明星股”,跑赢了沪深两市1997家上市公司,成为净利润同比增幅最高的前十名。而这次扩建的计划,更是让东凌粮油赚足了眼球。

   扩建会否利好?要了解这点,则需要读懂东凌粮油此前“暴发”的原因。东凌粮油曾在公告中做出业绩变化的解释:公司在2009年9月30日实施了整体资产置换,主营业务由压缩机制造业变更为大豆油脂加工业务,公司资产质量及盈利能力大大提高,这是造成三季度业绩剧增的根本原因。

   此外,豆油价格和豆粕价格的急剧飙升,也是东凌粮油暴涨的助推手。自七月份开始,油脂行情一路狂涨。拿豆油来说,7月份最低价是7200元,而9月17日已经升至8168元,短短两个月,价格升幅接近千元。某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忽略套期保值的影响,豆粕、豆油价格上涨将使东凌粮油营业额增加,这是东凌粮油利润大增的重要因素。

   对于东凌粮油的“暴富”,华泰证券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蒋小东也有一番“说法”,他指出,东凌粮油业绩暴涨说明不了什么,因为主业已经更改,没有可比性,但目前市场对于公司普遍比较看好。而且由于公司目前从事的是大豆油脂加工,大豆价格的上涨对公司而言是利好。

    “该公司经营10多年了,一直做得挺稳,这挺不简单。”蒋小东认为。据了解,东凌粮油走到今天确实不易。2001、2004年的大豆风波、2008年的金融危机,摧毁了大量的大豆加工厂,但东凌粮油却能“撑”到现在,并一跃而为“明星股”。

   广发证券研究员熊峰则表示:“我们认为风险控制能力是大豆加工企业最核心的竞争力,东凌粮油公司利用套保锁定利润,抗风险能力较强。规模虽小,但宏图远大,有成为大型粮油企业的潜质。”

    扩张过快的隐忧

   尽管叫好的声音一片,但也不乏忧虑的声音。2006年至今,大豆压榨行业已经产能严重过剩,此时东凌粮油的大举扩张,会否步伐过快了?

   “上马新的大豆压榨项目,将会更加充分利用其现有的人才、管理、市场等优势及南沙良好的地理优势,扩大生产能力,进一步提高市场份额,增强企业竞争力,”会上,东凌粮油的董事、财务总监饶之隆兴奋地表示。

   但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分析员陈丽娜对此表示忧虑。“广东的压榨能力已经很集中,东凌粮油本来就已经有了一条5000吨/天生产线了,再上马一条生产线,周围市场能否消化得了?如果周围市场消化不了,则表明选址过于集中,将会增加成本。”

   据某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各企业都在争相进行产能扩张,中国企业大豆压榨产能正在迅猛增加。不仅东凌粮油将新建一条年处理150万吨大豆的生产线,中粮集团也于11月12日宣布中粮黄海粮油工业(山东)有限公司120万吨粮油加工项目竣工,年处理大豆能力将增加120万吨,该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加上其它民营企业的产能扩张,全国大豆加工能力已经突破1亿吨。

   此外,大豆的进口量也在不断地创新高。据美国农业部预计,2010/2011年度中国进口大豆将达到5700万吨,这意味着与2009/2010年的5035万吨相比,增加近700万吨,再创新高。

   “大豆加工行业这五六年来都是过剩的,市场也是饱和的,”赖宁昌对时代周报记者承认。但接着,他十分肯定和自信地说道,作为一个企业,要巩固区域性的地位,必须这样。

    “在市场经济下,几乎没有哪一个行业不存在过剩。”在赖宁昌眼里,东凌粮油的扩建是理性的。他分析道,从静态来看,这个市场是过剩的,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个市场是有空间的。大家老担忧产能过剩的问题,其实是计划经济思维。市场是竞争的,强者更强。市场发展空间还是有的。

   赖宁昌对时代周报记者分析,目前在华南地区,东凌粮油的市场占有率为25%~28%,仅次于嘉吉的31%,作为外资,嘉吉再扩张的可能性不大,中粮在广东的份额不大,主要在广西和北方,因此,现在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机会。

   “产能扩张、扩大市场份额,是东凌粮油继续生存下去必须做的。”《操盘芝加哥》的知名作者郑强表示,东凌粮油尽管在民营企业里规模很大,但是,如果放到整个产业体系里看,也是比较脆弱的,四处面临着挑战。在采购与风险管理方面,东凌与外资相比没有优势;在政策方面,中粮是国企,可以得到更好的支持;在规模方面,东凌粮油也不算大;在小包装市场上,东凌粮油也难以享受品牌溢价。因此,只有做大规模,降低成本,才有生存的空间。

    “而且,现在是扩张的好机会,”郑强认为,目前,国家已经限制外资的进入,政府已经不允许本地资金参股任何外企大豆油厂,国际巨头ABCD和托福难以再扩张。而国家鼓励国营、民营的企业发展,将是这个行业的大方向。

   据了解,与发达国家人均消费量相比,我国食用油消费市场仍然有广阔的增长空间。中国的豆油和豆粕的消费量比美国的消费量还是有很大的距离。按照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我国2009年食用油和豆油的消费量分别达到2618万吨和1035万吨,较2008年分别增长了6.2%和9.1%,2009年人均消费量分别为19.1千克和7.6千克。2009年美国人均食用油和豆油的消费量分别为37.5千克和21.2千克。

    豆油价跳水风光难续

   随着十一月国家调控政策密集发布,豆油、豆粕价开始从顶峰滑落,大好的行情或将随之渐渐远离东凌粮油。

   “国际市场大豆价格瞬息万变,2008年就曾出现大豆和大豆油价格腰斩的情况,大豆油从每吨1.5万元的高位跌至每吨7000元左右的水平,如2008年行情再度上演,东凌粮油的盈利前景将面临较大风险。”某分析师表示。

   谈到价格的不稳定性,赖宁昌深有感触。“价格所受因素的影响很多,文化、政治、天气影响,对于价格走势如何,我们不敢确定,但是,我们每天都会做好套保工作,每天都战战兢兢的,不敢懈怠。”

   据了解,在大豆价格波动的情况下,大豆加工产业的利润率也很容易“飘忽不定”。“例如,目前大豆压榨行业的整体利润还不错,平均利润200元到300元一吨。但相比之下,上半年大豆加工利润仅仅100元左右一吨,有时候低于100元。陈丽娜表示,上半年,东北绝大部分企业都是亏损的。只是八九月份,随着食用油、豆粕纷纷涨价,行情才好转。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