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范式恐慌”背后 华夏基金多事之秋

2010-11-18 13:14:08 时代周报

    编者按:

    山雨欲来风满楼。A股暴跌的风雨飘摇之中,一则传闻是否真能引发一场风暴?

   当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被“双规”的传言衍生成“范式大跌”的恐慌,当上海重阳原首席投资官李旭利被调查的消息甚嚣尘上,当名不见经传的华商基金新基募集超百亿上演“孙建波式”神话,在货币政策连续收紧和国际投行的推波助澜下,当脆弱的市场紧绷上最后一根弦,一切传言的真假似乎已不重要,这只是一个宣泄口或说新的开端,对手还在不远处潜伏等候,真正的较量才刚刚开始。

    本报记者 陆玲 发自北京

   股市一跌,传闻就来了。11月12日,沪指创出162点的今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跌穿2900点。这次跌入其中的主角是基金业大佬、华夏基金总经理范勇宏,而且传闻内容很“给力”:“其影响远远超过李旭利”。

   大跌与来自《证券市场周刊》一篇题为“基金总经理被查传言导致股市大跌”的报道直接相关。报道称,11月11日下午市场开始传播一家资产规模排名前列的公募基金总经理被“双规”的消息,引发市场恐慌,并导致市场11月12日的暴跌和11日下午尾盘的大幅回调。虽然华夏基金市场部人士第一时间出来辟谣,但此后事件关注度还是不断升级。许多基金业界人士和券商分析师开始打听关于范的消息,此次大跌甚至被业内人士戏称为“范式大跌”。

   “市场谣言纯属无中生有。”华夏基金新闻发言人张后奇11月17日对时代周报记者正面澄清:针对华夏基金和范勇宏的谣言纯属恶意中伤,没有事实依据。不清楚恶意造谣者的动机是什么。10月份以来,市场强劲上涨后不排除有人故意编造、散布谣言,中伤他人,从中非法牟利。对此,广大投资者要特别提高警惕。

    一场大跌惹的祸

    11月12日过后,范勇宏被“双规”的传言迅速成为基金圈爆炸性新闻。

   范勇宏好友、《融资中国》杂志总编方泉当晚刚看了一半《盗梦空间》,听闻后“哪有现实比世事有趣?”随后他在微博上写道,“想他从业二十年一直低调且这些年合法年收入也千万以上,不该。问他助手,助手说还正常上班,直接短信他未复。”

   后经媒体证实,暴跌前一天的11月11日,范勇宏在北京的一家医院做喉咙的息肉手术,全天关机,外界因此无法联系上,从而让外界产生了“被双规”的猜想。有意思的是,某媒体记者在微博上写道,“基金大佬就是牛,一边在家生病,一边公司办公?因为生病所以关机,逻辑性强得天昏地暗。”

   凡事不会空穴来风。著名财经评论人林耘在微博上引用某基金大佬的原话称,“坏人太多”。一位接近范勇宏的知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坏人的确多,但自己干不干净又是一回事。范应该没事,都快过去了。”

   方泉当晚和“被传出事的大佬”沟通后,在微博上写道:“谈起二十年的风风雨雨,谈如何在这市场里生存,谈他身体好些后一起爬山。二十年了,在这市场呆得越久越有敬畏和戒忌。”

   11月16日,范勇宏在办公室里接受《上海证券报》专访,为配合其纪念资本市场20周年的系列报道 ,发表题为“深化基金制度改革促进中国基金业健康发展”的文章,间接回应了被“双规”的传言。范勇宏表示,针对近期股票市场的大幅波动,股票市场是个信息市场,既有真实的也有刻意编造的虚假信息,甚至谣言。投资者应该认真分析,明辨真伪,不要被虚假信息和谣言所误导,避免追涨杀跌,造成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华夏基金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周华夏基金会有一个策略报告会,总经理范勇宏和副总经理王亚伟届时会双双出席。时代周报记者最近一次见到范勇宏,是在11月2日北京柏悦酒店召开的2010新浪金麒麟论坛上。当时范因为疲惫而显得有点漫不经心。对于主持人的提问,甚至回答说:“这个我就先不说,观点和某某一样。”

    华夏命途多舛

   这一年可谓是华夏基金的多事之秋。作为中国最大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这一年来受制于股权变动问题,不但新产品暂停,公募团队的管理能力也明显被削弱。最重要的是,高管的离职传闻一直没有停歇。

   今年7月,王亚伟卸任华夏基金投委会主席,被认为是离职的前兆。而后据媒体报道,王亚伟同时向公司提出了辞职,监管层明确表示不赞同。此后对于范勇宏的辞职监管层更是反对,因为华夏基金本身正处于大股东转让股权的胶着过程中,此时高管的离职将不利于公司稳定,且“社会影响过大”。

   作为华夏基金的管理层,向来行事低调的范勇宏,在这一年大大提高了露面的几率,被认为在博弈中争取话语权。众所周知,博弈的最终根源是公募基金缺乏股权激励。有上海基金公司高层抱怨说:“基金公司股权变来变去,就是高管拿不到一股。”虽然股权变动不是一家公司高管变动的全部原因,却常常是矛盾的催化剂。

   此前在天津达沃斯论坛上,范勇宏大谈私募是公募的有益补充,称“造成这些人离开的原因很多,有的是为赚更多的钱,也有的是为实现自己的投资理念,实现自己的创业理想。当‘公转私’成为一个行业问题时,我们就一定要认真反思,问题出在哪里”。

   11月16日在接受《上海证券报》两个多小时的采访里,范勇宏也反复提及四个字—“以人为本”。范认为资产管理行业是个以“人”为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必须尊重资产管理行业这个特点,建立以人为核心的治理结构,基金行业才能长久健康发展。“既然资产管理行业是一个经营‘人’的行业,公司治理必须真正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而想要留住人才,则需要科学的制度。”

   而范勇宏所指的科学制度,即是目前业内谈到的股权激励问题。但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范勇宏团队在华夏基金现有体制内寻求更大突破并不容易。基金公司是国有金融资产,管理层持股迄今无先例可循。

   证监会基金部副主任洪磊此前在一次座谈会上表示:“今天的基金公司,特别是大型基金公司所形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固然有团队的付出,但实际上更多的是整个社会给予的。而他们得到的报酬和收入已经远远高于对社会的贡献。如果把基金公司私有化到他们手上,对社会是不公平的。如果这些高管真有能力,应该自己开一个公司,干出来是自己的,这样社会是能够接受的。”

   10月底,在证监会基金部连续四次督促下,华夏基金股权转让一事有了明显的进展。据悉,中信证券初步拟定向美国普信集团和苏宁电器分别转让华夏基金11%和10%的股份,并将余下30%的股份以竞价方式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竞价。其中,重庆国投、中金公司、长江电力分别有望获得华夏基金每份10%的股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