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云铜澄清公告暗藏利好 中铝“收编”云铜集团起步

2010-11-17 14:03:11 中国新闻网

    云南铜业(000878,前收盘价26.66元)昨日(11月16日)晚间发布公告,针对媒体报道的4则消息逐一进行了澄清,其中证实了云铜集团注入中铝公司旗下的中国铜业公司一事正在抓紧规划中。中铝早在3年前以60亿元拿下秘鲁铜业91%的股权,早就有做大铜产业的规划。这或许将成为云南铜业铜精矿提高自给率低的一个转折点。

    中铝无增持云铜集团意向

   云南铜业在本周一刚调整了非公开增发预案,剔除了募资计划中补充10亿元流动资金的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公司力保增发的一个标志,而且降低增发数量也会增厚公司的每股收益。力保增发的背后是云南铜业寻找铜精矿资源的迫切要求,作为国内三大铜企之一的云南铜业,其自给率一直较低,且存在存货周期较长的劣势。但中铝公司入主以来,市场对于云铜的想象空间也就越来越大。

   本周一,云南铜业公告称,云南省国资委拟将所持云铜集团2%的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铝业公司,双方已签订股权划转协议,尚待云南省政府和国务院国资委批准。同时就有市场传闻袭来,有媒体报道称,继3年前中铝和云铜集团联姻后,此次将2%股权无偿转让给中铝公司,只是双方交易的第一步。取得云铜集团控股权后,中铝将出钱继续购买云铜集团7%的股份。

   针对这个说法,云南铜业在询问中铝公司后回复称,在未来3个月以内,中国铝业公司没有拟出资继续购买云铜集团7%股权的相关意向,也没有对云铜集团增资扩股的相关意向。

   另外,对于中铝公司与云南省国资委将在铜产业开展合作的基础上,双方还将在水(煤)、电、铝等领域积极寻求合作机会,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的说法,云铜并未否认,并称中铝公司和云南省政府未来的确有合作意向,但到目前为止,没有实质性进展。

    云铜集团注入中国铜业正在规划

   在澄清公告中,关于中铝公司拿下云铜集团的实际控制权后,下一步将装入中国铜业公司,由此形成真正的铜业整合平台的传闻,云铜没有表示否认,反而是证实了事情正在进展当中。云南铜业称,中铝公司已成立了中国铜业公司,不是中国铜业集团。该公司目前只作为中铝公司打造铜板块的平台,对云铜集团装入中国铜业公司一事,中铝公司正在抓紧规划。

   其实,中铝公司早在三年前就涉足了铜业,当年其以60亿元拿下秘鲁铜业91%的股权,再到入主云铜集团,中铝一直谋求做大铜板块。今年,中铝旗下的中国铜业公司成立,其主业也调整为“铝业、铜和稀土工业”。

   今年以来,铜价持续反弹并创历史新高,行业的盈利能力快速恢复,但新成立的中国铜业公司却只有中下游产业,没有矿山,类似空壳。中国铜业公司成立后,中铝公司将中铝洛阳铜业、中铝上海铜业等铜业资产打包装入,没有一家上游企业。目前,该集团在上海有办事处,但并未开展大规模的国内铜业大整合。若中铝公司下一步拿出将云铜集团注入的方案,由此形成真正的铜业整合平台,也许,这才是中铝公司的真正梦想。对于上市公司云南铜业来说,在实际控制人旗下资产和矿产丰厚的情况下,对公司的未来发展肯定是好事。

    每经记者 张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