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第一榨菜股:涪陵陷成长魔咒

2010-11-09 13:09:36 中国经济时报

    第一榨菜股:涪陵陷成长魔咒

    ■本报记者  屈一平

    今天是涪陵榨菜登陆中小板的网上路演日。

   因缺乏“科技含量”而被创业板拒之门外的涪陵榨菜,在经过半年的“潜伏”后,11月成功转战中小板。

   然而,回避了“高科技”这一创业板硬件,小榨菜似乎再度陷入“成长”魔咒:连续3年销售业绩停滞不前,同行竞争带来的净利润增长缓慢,再度引发各界对其上市的质疑。

   行业评析人士指出,榨菜行业的成长性缺乏数据证明,行业预计可能过于乐观;消费者对品牌的忠诚度和识别度不及预期;以及原材料供应不足和价格波动等因素,对于涪陵榨菜上市后前景表示堪忧。

    成长性不强

   招股说明书显示,自2007年以来,涪陵榨菜销售增长基本停滞不前。2007年—2009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5亿元、4.22亿元以及4.42亿元,累计仅增长了1.6%。

   “目前榨菜加工企业销售净利润率约为5%左右,相对于其他食品行业,仍处于偏低水平。”西南证券行业研究员王剑辉此次给出的询价是11.0元—14.7元。

   据了解,由于加工工艺比较简单,制作方便,榨菜行业竞争激烈,整个榨菜行业销售利润率普遍较低,榨菜加工企业销售净利润率在5%左右,处于偏低水平。涪陵榨菜的净利润率2007年是6.5%,2008年达到8%,2009年进一步提升到9.4%,2010年1—6月,净利润率为11.5%。并且涪陵榨菜超市铺货率达到90%以上,市场高度饱和,利润增长空间有限。

   “涪陵可能也只有靠拓宽业务和并购来解决这个问题了。但同行业的鱼泉、铜钱桥这些对手不可能坐以待毙。”一位浙江榨菜经营人士如是说。

    行业数据可疑

   “涪陵榨菜在招股书中引用的数据竟然来自一个地方行业协会和自己的观察!有何权威性?”针对一度公开的招股说明书中提到的核心竞争优势中大量使用的权威数据来源,有投资者这样质疑。

   10月15日,涪陵榨菜通过了发审委IPO审批,这家生产乌江榨菜的工厂终于圆了上市梦。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众多诸如品牌优势、地理优势等提及诸多数据均来自涪陵榨菜行业协会。依据这一协会提供的数据,2008年,涪陵榨菜的乌江牌榨菜年销售量6.52万吨约占市场份额为13.58%,鱼泉当年的销售量为1.08万吨,仅占到市场份额的2.25%。

   另一组数据是:鱼泉榨菜2005年就准备在港交所登陆,这个在2006年即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称号的浙江品牌2008年实现销售收入2.8亿元。同年,涪陵榨菜的销售收入为4.22亿元。缘何鱼泉就只占领了不足3%的市场份额呢?

   浙江余姚榨菜和重庆榨菜,两分全国榨菜天下。据统计,余姚榨菜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而涪陵榨菜招股说明书显示,其地理优势是国内规模最大,最集中的榨菜产区——重庆市涪陵区。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浙江榨菜经营人士处了解到,榨菜行业没有权威数据出处。

   诸如此类的有关行业数据出处在涪陵榨菜招股说明书中,均只有一个权威出处——涪陵榨菜协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