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大湖股份业绩再探疑

2010-11-09 12:18:54 中国经济时报

    ■热股追踪■本报记者  李国鹏

   10.37元。上周五,大湖股份(600257)股价摸至历史最高位。11月3日至5日,三天内大湖股份猛涨22.43%。若自7月2日最低位5.70元计算,则涨幅为81.93%。

    据此,有人表示,“大湖股份成为水产品涨价龙头”。

   但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电话采访的市场人士则说,大湖股份是在借农业股的飙升优势,炒作“消费概念”以达个股的“高估值、高成长”,“来创造较强的投资机会,继而达到再融资圈钱目的”。

    业绩再探

   三天内,在其余水产品加工个股股价均是逆市小幅调整时,唯独大湖股份的股价猛涨22.43%。

    大湖股份凭业绩的支撑?

    从近年来每股收益几分钱的业绩来看,似乎并不是足够支撑的理由。

   年报显示,2006年至2009年,该公司的净利润分别是1091万元、1035万元、-13269.76万元、1965.99万元;每股净收益分别为0.021元、0.012元、-0.318元、0.009元。

   “2009年的报告期内虽然公司的净利润大幅增长,但公司的盈利水平并没有大的提高。从毛利率看,公司的毛利率同比下滑了4.4个百分点。此外,公司净利润中,将近一半是来自于卖资产所得”。一证券机构的评论说。

   2010年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2亿元,同比增长14.81%;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502万元,同比下降16.15%;基本每股收益0.035元。

   此外,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更低。2006年至2009年,该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是1.83%、2.24%、-26.95%、3.85%;2010年9月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86%。

   “除了大湖股份2008年1.3亿多元的巨亏让人疑虑外,对于它的主业的盈利能力也让人不怎么看好,至少其中的变数太多。”市场人士张先生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用这样的业绩来支撑股价未免太乏力”。

   实际上,大湖股份的财务数据一直令人质疑,且与今天的微薄之利相比,早前的收益与利润率之高令人咋舌。

   2002年年报表明,大湖股份每股收益0.39元。尤为惊人的是,大湖股份水产品毛利率高达59.90%。对此,当时的媒体报道称:“造假大王蓝田股份辉煌的时候,农副水产品的毛利率1999年是43%,而2000年是31%,这一年它的每股收益是0.97元。难道在水产养殖并无重大技术革命的情况下,湖北和湖南两省的水产品收益情况相差如此之大?”

    此外,大湖股份的单位亩产其自身似乎也并不太清楚。

   大湖股份在2005年年报中称,按照公司的技术,最佳养殖密度可以达到亩产300斤,但公司2005年的单位亩产还不到150斤。

   2006年,大湖股份对媒体称:“未来几年公司经营业绩增长将继续来自大湖淡水鱼养殖,多年积累的科研、养殖技术和管理能力,能将大湖淡水鱼养殖最佳密度提高到单位亩产量300斤左右的好水平,并使水产品毛利率继续保持50%以上的较高水平。”

   到了2010年,有关单位亩产的问题有了一个全新的说法:“精养池的鱼,亩产可到1000至1500公斤,吃的主要是饲料;而大湖的鱼,亩产不到100公斤,吃的主要是螺丝、鱼虾、水草等天然食物。”

   某机构研报说,“50万亩温水水域采用天然的‘大湖散养’模式放养,但其产品并无溢价”。

    难道真如媒体所质疑的养殖资产“水中月”?

    前景看好?

   目前,大湖股份已拥有的淡水水域面积达170多万亩,是目前全球拥有淡水水域资源最多的公司。

   “大湖股份目前的淡水水域资源价值被严重低估,这恰恰是公司未来盈利的主要来源。”熟知大湖股份的方正证券行业研究员陈光尧表示。

   财富证券的报告称:水域面积增加以及公司经营方式的转变,公司主导产品将迎来新一轮增长;另外以德山酒业销售放量,2009年销售5093万元,净利润约416万元;2010年预计销售可达1亿元左右,贡献1000万元以上。

    可见,水面是大家关注的重点,酒业与制药也不容忽视。

    不过,财富证券的调研报告也提醒说,“新模式的效果有待于进一步跟踪。”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德山酒业净利润只有5万元左右;而德海制药一家的净亏损高达766.6万元。

    为再融资?

    其实,对于大湖股份在上周三天内的暴涨,市场人士均有不同的看法。

   有市场人士表示,目前农业股面临的行业涨升氛围并不亚于资源股,而支撑涨升的主线同样是通胀预期。不过,从通胀的角度看,农业股一直就是通胀的主成员,2008年以来就反复活跃。

   “农业股的涨升前景,随着资金重新关注起农业股,该板块近期有望成为市场的一大热门”。券商刘先生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说。

   某券商近期发布的研报也认为,“在消费升级和资源约束背景下,水产行业盈利性和成长性得以延续。预计未来3年水产行业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5%”。

    在此背景趋势下,大湖股份的股价暴涨似乎不难理解。

    不管说法如何,再融资的意图却是呼之欲出。

   123万亩乌伦古湖属于冷水水域,出产的都是经济附加值很高的高档野生冷水鱼,这一部分资源的价值潜力显然应该同海水养殖公司相媲美。“同时,我们判断后期阳澄湖和博斯腾湖两大资产同样有望纳入上市公司”。某研报表示,“开发资金有瓶颈,现有资源激活有难度。公司现有水域资源的开发模式需要转换;如果要激活乌伦古湖的冷水鱼养殖资源,收纳新疆博斯腾湖,未来3年将持续面临较为庞大的资本支出压力”。

   对于此说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于11月8日上午致电大湖股份董秘办、办公室、证券部。证券部主任童菁说,对于上周的股价上涨“我们也不清楚”。关于把阳澄湖和博斯腾湖两大资产纳入上市公司的事情,“有些情况不知道,也不大可能,因为公司跟博斯腾湖只是有个意向”。

    “公司一直都是在认真地做事情,一直以主业为主”。童菁补充说。

   大湖股份的子公司新疆乌伦古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小平曾向当地媒体表示,“我们力争把乌伦古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水产开发公司打造成全疆首家渔业上市公司,最终把乌伦古湖建设成全疆乃至西北五省区最大的天然有机冷水鱼集散地和精深加工中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