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注册会计师:万通地产无权如此调整

2010-11-08 10:27:34 证券日报

    2009年底总资产突然“瘦身”500多万元

    注册会计师:万通地产无权如此调整

    □ 本报记者 白宝玉

   近日,股民王伟(化名)致电《证券日报》投资者热线(010-82031724)称,偶然间他发现万通地产(600246.SH)2010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存在一个问题,即总资产年初余额(指2009年底)的数据与2009年报披露的年末数据相比少了500多万元。而且,王伟进一步指出,在万通地产2010年1季报和中报中总资产的年初余额不存在这个问题。也就是说,一季报和中报里的年初余额数据与2009年报里的期末数据是一致的。

   上述问题用通俗例子讲就是,昨天你告诉别人去年底你的总资产为100元,而今天你又告诉别人去年底你的总资产是90元。那么,去年底,该人的总资产到底几何呢?

   对于总资产数额的变化,万通地产董秘程晓晞4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解释称,是公司9月份卖了个公司51%的股权,并对此进行了公告。公司原先是100%持股,现在持有49%的股权,核算方法则由成本法变为权益法,因而进行了追溯调整。

   尽管如此,仍有数位注册会计师依然认为,万通地产没有必要进行追溯调整,因为交易发生在2010年3季度,并指出这样的调整不正常。

    3项会计科目被调整

   经记者仔细对比发现,万通地产年初余额中三个会计科目(长期股权投资、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调整导致总资产数额发生了变化。

   在万通地产2010年一季报和中报合并资产负债表中,总资产年初余额(即2009年底的数据)一项,2010年一季报和中报中的列示与2009年报是一致的,总资产皆是9,499,566,358.67元,但三季报中总资产年初余额却变为9,493,880,477.38元,二者相差5,685,881.29元。

   具体来讲,就是非流动资产中长期股权投资一项减少了5,685,881.29元,而在所有者权益(即股东权益)中盈余公积减少568,588.13元、未分配利润减少5,117,293.16元,二者合计恰好减少了5,685,881.29元。

   众所周知,总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如果资产一项中(即长期股权投资)减少5,685,881.29元,负债+所有者权益(即盈余公积减少、未分配利润)中减少5,685,881.29元,则该资产负债表仍然平衡,只不过总资产就相应地减少5,685,881.29元。

    公司无权自行调整?

   对于上述数字的变化,王伟则表示不能理解,难道一个公众公司经审计的年度资产经营数据能“随意”追溯调整?公司为何不在季报中重点给予强调并详细解释呢?

   万通地产董秘所说9月份出售股权的交易是指,2010年9月6日,万通地产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公司以2.7亿元交易对价转让杭州万通时尚置业有限公司51%股权议案。万通地产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公司可获得转让款项2.7亿元,预计可获得约1.5亿元投资收益,有利于公司有效实施产品策略。

   在今年三季报长期股权投资一项中,万通地产也提到“原子公司杭州时尚剩余股权由成本法核算转为权益法核算”,年初余额为417,562,639.69元,已经与去年底的423,248,520.98元不一致,相差5,685,881.29元。

   对于公司的解释,众多注册会计师并不认可,因为该笔交易发生在2010年第三季度,没有必要追溯调整今年年初经审计的数字。用其中一位被采访注册会计师的话来说,公司在三季报中当期调整了即可,跟年初余额有何干系?

   “作为上市公司,公司自己是没有权力这么做的,即使要调整,也应该是由去年年报作审计的会计事务所出面来调整,或者由今年拟审计的会计事务所来调整”,京都会计事务所的一位注册会计师11月3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对于万通地产的解释,上述京都会计事务所的这位注册会计师表示了不同意见。他向记者分析道,要追溯调整期初数,条件非常严格,一般也就是因为会计差错,或者会计政策变更,而且还要理由合理。通常情况下他们不会调整,如果要调整的话,上市公司要详细披露加以解释追溯调整的原因。

    原审计会所突遭变更

   万通地产2009年报财务数据是由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所审计,且为其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后者审计万通地产年限已有8年,但2010年财务审计机构则经万通地产9月6日股东大会审议变更为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

   对此,万通地产董秘程晓晞并没有解释更换会计事务所的具体原因,只是表示普华永道是国际性会所,这对公司来说也是档次上的一个提升。

   不过,对于公司所说追溯调整的原因,王伟心中仍然有所疑惑。因为万通地产出售的股权金额巨大,达到2.7亿元,所获投资收益也有1.5个亿。即使调整,也不会调整500多万元。

   “具体到会计科目来讲,盈余公积为何还要调?它是最不应该变的一个科目啊”?王伟最后还是自语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