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液晶面板资金需求几为无底洞 四川长虹卖家产筹资

2010-11-08 10:25:48 证券日报

    液晶面板资金需求几为无底洞 四川长虹卖家产筹资

    □ 本报记者 贾 丽

   四川长虹(600839.SH)近期可谓动作频频,一边子公司华意压缩(000404)的噱头不断却不能贡献较多利润,另一方面不断变卖家产谋求资金。然而细细分析,对于豪砸百亿布局液晶面板的四川长虹来说,这一系列的举动也显得并不那么突然。

    华意压缩将被重组?

   近日,四川长虹表示将以约1981万元的价格向华意压缩转让其与子公司长虹创投共同持江西长虹100%股权。

   有意思的是,四川长虹持有华意压缩29.92%股权而成为其大股东。虽为大股东,四川长虹与华意压缩却不断传出耐人寻味的绯闻,先是市场盛传国际巨头小松机电有意以18亿美元收购华意压缩股权,接着华意压缩4月16日的一份提示性公告:实际控制人长虹集团曾与某境外企业就压缩机业务合作事宜进行过接触。消息一出引起华意压缩连续强势大涨。

   今年二季度到8月份,海信科龙共出售华意压缩股票1,139万股,共套现9928万元。此举使得华意压缩重组传闻愈演愈烈,二股东的果断退出更是被认为是股权重组的前兆。

   一位长期关注四川长虹的业内人士表示:“四川长虹可谓在华意压缩身上下了血本做足噱头,而实际华意压缩的重组预期并不明显,或许对于缺钱的四川长虹来说,也有可能将华意压缩分离出去。”

    变卖资产筹资

    纵观近年来,四川长虹可谓以各种方式不断变卖资产,以寻求资金支撑。

   今年8月20日,四川长虹向大股东长虹集团转让部分固定资产以寻求7千多万元的资金支持。

   事隔仅一个月,四川长虹紧接着在9月24日以公开挂牌方式高价出售其持有的长城证券2.42%股权。长虹对外宣称,此举动是基于“产业聚焦、资源聚集”的经营方针,为聚焦资源发展核心产业,同时盘活公司非主业资产并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目的。长虹当时报告称,以2010年6月30日为基准日,长虹电器持有的长城证券股权市场价值为人民币2.7亿元左右。

   10月28日,四川长虹董事会通过两则融资议案,分别向建设银行绵阳分行申请等值人民币15.5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和向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申请等值人民币6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

    主营疲软业绩堪忧

   四川长虹今年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6%,净利润同比持平;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实现净利润0.94亿,对应每股收益0.03元。然而经营性现金流高达负21亿,主要是应收款项和库存增长所致。

   三季度业绩在去年同期较高基数下增长放缓。年初至今公司龙腾计划对提高彩电市场份额和规模起了一定作用,整体增长高于行业增长。

   中金公司相关分析师指出,毛利率环比继续下滑,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下降,前三季度毛利率同比下降达2.1%。主要由于彩电去库存竞争加剧以及外资品牌降价竞争争夺市场份额。

    液晶面板资金需求无底洞

   2010年6月29日,四川长虹进入斥272亿元人民币巨资在成都高新区建设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计划,根据此计划长虹将跻身于竞争激烈的液晶面板领域。

    业内分析师指出,PDP 面板线对近期业绩影响较大,一是公司必将大力推广PDP电视,那么PDP 和LCD 之前的平衡尤为重要;二是转入固定资产39 亿元,可能增加折旧每年2-3 亿元。

   液晶面板引起国内企业和外资的纷拥重金豪砸已经并不新鲜,四川长虹可谓赶在前列,然而业内对液晶面板前景的质疑却不绝于耳。

   资深家电观察家刘步尘告诉记者:“液晶面板特别是高世代面板的投入对资金需求几乎为无底洞,国内面板企业几乎用尽心思融资以巨资投入尚刚刚能满足初步需要,没有足够资金支撑很难胜出,战略投资失误一再出现问题的四川长虹在液晶面板上的这次进入,实在让人捏一把汗。”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