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中信国安锂电技术瓶颈待破 关联股东减持套现超2亿元

2010-11-08 10:24:28 证券日报

    中信国安锂电技术瓶颈待破 关联股东减持套现超2亿元

    □ 本报记者 谢 静

   网络与信息、能源与新材料,再加上以高资本回报率著称的房地产。行业分类变更为“综合类”不久的中信国安(000839),因业务覆盖上述三大领域而成为市场最被追捧的股票之一。

   据深交所披露,截至11月4日,中信国安被融资买入3.3亿元。不过,11月3日,中信国安就发布公告,称关联股东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集团”)于9月27日-11月2日之间共计减持1570万股,占比总股本1%。其中,国安集团持有中信国安控股股东中信国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安有限”)50%股权,是其“爷公司”。

    缘何在市场看好中信国安股票而融资买入的同时,关联方股东的国安集团反而大手笔卖出?

    青海盐湖项目溢价3.7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8月中信国安向8家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12000万股,以12元/股的发行价格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国安集团所持青海国安盐湖资源综合开发项目(以下简称“青海盐湖”)以及对青海盐湖进行增资扩产。其中,向8家机构投资者定向增发10000万股,募集现金12亿元;剩余的2000万股由国安集团以其手中所持部分青海国安股权作价2.4亿元。

   公告指明,青海盐湖的收购价格为4.97亿元。若国安集团以股权作价2.4亿元的话,中信国安还需支付给国安集团现金2.57亿元。截至2007年4月5日,上述定向增发所募资金有2.65亿元用于补充中信国安的流动资金,6.52亿元用于对青海盐湖项目进行增资,其余则用于收购国安集团所持青海盐湖的46.5%的股权,全部使用完毕。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经过2007年中信国安利润分配以及公积金转增股份后,国安集团通过出售青海盐湖46.5%股权获得的收益绝对不止4.97亿元。

   2008年5月16日,中信国安发布公告:以公司总股本77999.99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1元现金(含税);以资本公积金按每10股转增10股的比例向全体股东转增股本。也即,国安集团除去分得1800万元的红利外,还额外获得中信国安2000万股。

   WIND数据显示:2010年9月27日-11月2日国安集团减持期间,中信国安均价为15.01元,累计涨跌幅为17.19%。若按均价计算,国安集团通过减持中信国安股票套现2.36亿元。初步估算,国安集团就已经累计获得现金2.57+2.36+0.18=5.11亿元,已经超出当初青海盐湖的收购价格4.97亿元。目前,国安集团手中仍持中信国安2430万股,以11月5日收盘价14.72元计算的话,市值高达3.58亿元。

   经过上述粗略估算,青海盐湖项目最终溢价至少为3.72亿元。不过,国安集团是否仅是减持套现,还未可知。但这一行为已经引起投资者猜测。11月2日,中信国安融资余额仅为1.57亿元,接下来几日的融资余额再未超过上一数值。

    业绩令投资者不安

   公开资料显示,青海盐湖项目主要是利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对西台吉乃尔盐湖蕴藏的资源进行开发。西台吉乃尔盐湖蕴藏着非常丰富的锂、钾、硼、镁等高价值元素,尤以锂、钾引人注目。青海盐湖正是因钾肥和锂盐的生产而备受关注,而近期锂概念的兴起又进一步推动市场对中信国安所持青海盐湖项目的看好。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诸多上市公司中,只有西藏矿业及中信国安具有锂资源。而手握上游资源的中信国安,其子公司中信国安盟固利电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盟固利”)则进一步掌握了行业中游,成为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钴酸锂和锰酸锂的龙头企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中信国安面临着技术上的瓶颈,其产品只限于工业级的碳酸锂,至今仍未能生产出电池极碳酸锂。同时,还有分析师向媒体指出,对于中信国安在生产碳酸锂遭遇技术问题,业内看法渐趋一致。

   而针对一些媒体或是分析师所发表的、对其未来发展战略看好或是猜测的公开文章,中信国安进行一再澄清。其中,9月份最新出具的澄清公告中指明,公司近期其并未考虑进一步完善锂电池行业的上下游,而只是稳步推进锂电池正极材料项目的如期进行。

   另一个与市场预期不符的,是中信国安一直在业绩上表现平平:200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12亿元,如果再扣除掉该年度4.7亿元的江苏省网重组投资收益,净利润仅为1.74亿元。最新三季报则显示,1-9月份中信国安实现净利润1.76亿元,而7-9月份经修正后的净利润仅为214.74万元。

   公司业绩与市场预期可谓存在一定差距,而一直缺乏业绩支撑的中信国安,似乎可以用股吧里一位股民所发帖子的标题“中信国安令人不安”来形容。此次关联股东的减持更引起投资者的诸多猜测,毕竟此时股价与2006年定向增发时的股价表现并无多大差异,国安集团选择减持的时机,除去套现了一笔资金外,是否别有用意还未可知。

    《证券日报》记者曾为此采访中信国安董秘廖小同,他表示不能接受采访。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