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T钛白或连亏三年退市 投资者向大股东兼保荐人要说法

2010-11-08 10:23:48 证券日报

    *ST钛白或连亏三年退市 投资者向大股东兼保荐人要说法

    □ 本报记者 郑大红

   受到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ST钛白(002145)10月30日发公告称将终止公司重大资产重组。而*ST钛白地产重组梦断后,预计2010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亏损9,500-10,000万元。公司逾期未还的贷款也已增至2.12亿元。如果今年仍将亏损的话,这家中小板的上市公司已经连续三年亏损,面临着退市的风险。

   事实上,*ST钛白上市当年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就出现亏损,而且连续三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持续亏损,这样的上市公司在沪深两市并不多见。

    上市前美化账务报表?

   据了解,*ST钛白于2007年8月3日在中小板上市。上市当年报表显示盈利1744万元,但一年过后,2008年业绩就大变脸,该公司的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利润总额等指标分别比上年降低39.01%、630.70%和1745.09%。

   而实际上,从报表中可以看出,*ST钛白在2007年就出现亏损。因为当年受益于新会计准则下的债务重组收益,也就是2008年1月3日,公司与第一大股东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订的《债务重组合同》,这样信达豁免了公司的4000万元债务。正是有了这4000万元的债务重组利得,才使得当时营业利润为-3463.02万元的中核钛白扭亏为盈。

   一般而言,能登陆中小板市场的企业,均为细分行业中的龙头,其主导产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或行业发展趋势。

   *ST钛白主营是金红石钛白粉的生产销售,拥有4.5万吨钛白粉产能。“由于地处甘肃戈壁腹地,原材料及产成品的运输半径长,高额运输费用使得公司营业成本和销售费用远高于行业正常水平,产品不具有市场竞争力。”相关分析人员告诉记者,“2007年上市以来主营业务连年亏损,2009年上半年公司全线停产。”

    但其在招股说明书中承诺“已经消化原材料价格上涨等不利因素,未来业绩将保持增长”,在上市后恰恰是因为原材料价格上涨而出现巨额亏损。

   “这就不免也有企业为了登陆股票市场而精心包装,看上去符合上市条件,但成功上市后原形毕露,因此出现了上市不久就连连亏损,最终被ST或成为壳资源的现象。”该人士表示。

    包装过度堪比财务造假

   很多公司在上市之前都会进行报表修饰,目的就是为了上市融资。当然,公司上市融资以后一方面可以扩大生产规模,促进公司的发展,对公司有利;“另一方面由于现在已经完成股改,持有大量原始股的股东在过了禁售期以后就可以进行套现,股价可以翻数倍,这就激励上市公司美化包装上市。”该分析人士表示。

   夏草也曾表示过,实际上很多公司上市之前都对报表进行了包装修饰,这些业绩出现明显下滑的公司可能是由于包装过度导致,至于是否也有财务造假事项须进行进一步研究,但这种行为本身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的权益,特别是广大不明真相的中小散户的权益。

   “如果美化包装过度,就成了财务造假,甚至比包装修饰财务报表的性质更为恶劣,造成的危害也更大。”一位业内相关律师也表示。

   据悉,2002-2005年为我国钛白粉行业发展迅速、规模扩张、经济效益好的一个时期,2006-2007年,全国经济环境开始变热,原材料价格高涨,部分出口退税政策取消,钛白粉进入了调整期。*ST钛白本身产品单一、地处边远,抗风险能力差,应对市场变化的准备明显不足,导致业绩大幅下降。

   这些与其在招股说明书中的承若大相径庭。招股说明书并没有客观的分析和表述公司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对股民造成了虚假信息传递。

   就是在2002-2005年钛白粉发展的最佳时期,公司的持续发展和盈利能力也并没有表现出来。据wind数据显示,**ST钛白在2004-2006年每年受到的税收返还金额分别为1703万元、2186万元、2269万元,占其当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比例分别为55%、60%、54%。从此可以看出,一旦税收发生变化,实际公司的盈利能力明显不佳。

   有股民质疑称,信达资产作为*ST钛白的保荐人(主承销商),同时又是*ST钛白的控股股东,难道不明白公司上市前后面临的市场状况和本身企业的盈利状况?推荐本*ST钛白这样的公司上市,能否对投资者有一个合理的交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