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加码亏损业务 佛塑股份难懂的收购账

2010-11-04 16:01: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加码亏损业务 佛塑股份难懂的收购账

    本报记者 晓晴 广州报道

   都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佛塑股份却吃起了“回头草”。佛塑股份,前脚刚刚退出亏损的BOPP通用型薄膜业务,出售子公司涿州东华包装材料有限公司(东华包装)51%的股权予涿州市恒达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后脚却又花费千万巨资收购同样从事BOPP通用型薄膜业务的控股子公司无锡环宇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无锡环宇)剩下的50%股权。

   佛塑股份11月3日发布的公告称,公司拟以1700万元人民币收购无锡市包装有限公司所持有的无锡环宇25%股权;以9美元收购住友商事化工株式会社持有的无锡环宇9%股权,以9美元收购住友商事(中国)有限公司持有的无锡环宇9%股权,以7美元收购住友商事亚洲私人有限公司持有的无锡环宇7%股权。收购完成后,无锡环宇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资料显示,无锡环宇自2007年主营业务收入持续下滑,自2008年起连续亏损。2007年至2009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4.66亿元4.11亿元和2.36亿元。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再度降至0.77亿元;2008年、2009年、2010年1-6月的净利润分别为-1987.55万元、-3236.50万元、-1339.93万元。

   不过,对于佛塑股份的收购行为,二级市场给予负面回应。截至当天收盘,佛塑股份大跌4.03%,收报17.40元。

    吃“回头草”为哪般?

   此前,佛塑股份于今年7月刚以4100万元的价格出售了东华包装51%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不再持有东华包装股权。此前,东华公司以生产BOPP通用型薄膜为主,2008年至2009年连续亏损,2010年1-4月仍处于亏损状态。

   其中,200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8624万元、营业利润-681万元、净利润-788万元。2010年1-4月实现净利润-293万元。

   佛塑股份称,公司转让东华公司股权是为了将公司资源倾斜于高附加值产品,优化公司业务结构,改善盈利状况,增强综合竞争力。

   跟东华包装一样,成立于1993年的无锡环宇也一直从事BOPP包装薄膜的生产销售。2008年在前期行业内过度投入而竞争激烈,全球爆发金融危机以及无锡环宇未能及时转换经营模式去适应市场环境变化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无锡环宇发生较大额亏损。

   2009年10月,基于在中国业务发展战略调整的需要,住友化工、住友中国、住友亚洲等三方股东向公司提出以解除其对无锡环宇贷款所提供担保责任为条件无偿转让股权。

   佛塑股份表示,由于另一方股东无锡包装则不具备提供担保和继续投入的能力,又不同意公司单独受让日本住友出让的股权。这严重影响了无锡环宇的融资贷款及正常运营,使无锡环宇自2009年至今仍然亏损。

   截至目前,BOPP薄膜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而无锡环宇是公司BOPP包装薄膜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年产能超过4万吨。而无锡环宇所处的华东地区是国内包装基材的主要市场和集散地,其中BOPP薄膜需求量占全国总需求量的50%以上。

   佛塑股份称,如果立即对无锡环宇进行清算的话,清算后公司权益将所剩无几。经测算,流动资产按70%变现将减值1345万元,固定资产将减值3892万元,建筑物报废将减值1930万元,员工安置费用约424万元,各种税费及清算费用约904万元,土地变现增值约4214万元,以上各项合计约4281万元,6月30日经审计无锡环宇所有者权益为4551.96万元。

   不过,按照公司预计,收购后无锡环宇短期内并不能实现扭亏为盈。估计2011年无锡环宇亏损额约950万元,对公司业绩影响为-950万元(同比减亏250万元),2012年起扭亏为盈,实现盈利约200万元。

    大股东继续减持

    华泰联合分析师肖晖认为,虽然身为中国薄膜行业龙头,佛塑股份却是大而不强。2005年至今,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低于1%。其主要原因在于,一是传统薄膜产品进入门槛不高,产能过剩。国企的历史包袱较重,设备老化,人员负担重。二是公司虽有部分高附加值产品如隔膜、偏光片等,但传统产品的亏损拖累了整体业绩。

    此外,与中达股份、国风塑业、大东南等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佛塑股份薄膜业务的盈利能力明显低于行业水平。而且,佛塑股份的管理费用率也明显偏高。

   截至目前,佛塑股份产品仍以传统的塑料薄膜制品为主,占比超过80%。传统产品受产能过剩的影响,盈利能力较差,导致公司业绩持续下滑,近4年均处于亏损或微利的状态。而偏光片、隔膜等高附加值产品,盈利能力很强,但目前收入占比仍较低。

   “尽管锂电池隔膜业务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点之一,但仅靠单一产品,并不足以支持佛塑股份的长期发展。”肖晖认为。

   肖晖称,BOPP行业进入壁垒较低,主要是规模效应形成的资金壁垒,周期性异常显著。其认为,BOPP拉伸的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设备上,薄膜设备被日本、德国和法国的几家公司垄断。每隔4-5年,设备升级换代导致国内厂商大规模引进新设备,造成短期产能快速增长,供给过剩,行业盈利下滑,行业周期性非常显著。

   “按照行业协会估计,对于规模以上BOPP企业,吨加工费1700元是企业的盈亏平衡线。根据我们测算,目前吨加工费仅为1500元,全行业处于亏损之中。”肖晖表示。

    此前,随着2007年和2008年的BOPP行业的景气推动产能扩张,BOPP国内产能从220万吨/年迅速增至目前约300万吨/年,供求失衡导致行业盈利处于近年来低谷。

   肖晖预计,未来1-2年,产能过剩情况将逐渐缓解,BOPP行业处于逐渐复苏阶段,公司传统薄膜业务盈利能力有望出现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佛塑股份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公司二级市场股价也大幅上扬。不过,身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作为公司管理层持股的MBO公司佛山富硕宏信投资有限公司却加快了在二级市场高位套现的步伐。

   佛塑股份10月23日公告,2月22日至10月20日,公司股东佛山富硕宏信投资有限公司(富硕宏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621万股,占总股本1.01%。减持后,富硕宏信仍持有公司4219万股流通股份,占总股本的6.89%。

   截至去年年末,富硕宏信在减持871.29万股以后,其持股降至5533.23万股。由此可以算出,今年以来,富硕宏信已累计减持1314.23万股,套现超过亿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