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泰亚股份上市前“特别行动”

2010-11-04 16:00:33 21世纪经济报道

    泰亚股份上市前“特别行动”

    本报记者 张望 福州报道

    “突击”成为泰亚股份IPO的关键词。

   泰亚股份IPO申请于10月18日预披露,10月22日正式过会。可就在9月8日,其正在申请5项专利。

   宣称泉州地区运动鞋鞋底企业规模最大、设计能力最强、研发技术水平最高的泰亚股份,成立10年来,只是从2009年4月14日开始,连续集中申请17项专利。

   “突击申请专利,就为抬高所谓设计能力最强、研发技术水平最高的市场卖点。”招商证券一位研究员认为。

   与专利申请赶集相对应的是,距泰亚股份过会之前还不到一年,广州天富投资有限公司突然入股坐享其成,一举成为第三大股东。

    “广州天富的背景值得探究。”一位私募人士表示。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2009年11月13日,广州天富以增资方式增加泰亚股份注册资本630万元,价格为每股2元。

   而泰亚股份2009年一季末每股净资产为1.4元。2008年和2009年,其基本每股收益是0.78元和0.56元。

   “在企业IPO之前入股的投资者,市场定价一般按每股市盈率的8至10倍,但广州天富的入股价格只相当于每股净资产,很不寻常。”前述研究员称。

   此番突击入股,广州天富成为林祥伟家族之外的唯一外部股东,持有泰亚股份9.5%股权,而前两大股东泰亚国际和泰亚投资,系林祥伟夫妇及其兄弟控制,分持76.92%与13.58%。

   根据招股书申报稿,广州天富成立于2004年9月22日,股权结构为卢明洲90%,张达10%。

   广州天富前身是广州勇强混凝土技术服务公司,主营业务为混凝土相关的技术咨询和服务等,2009年10月更名后,经营范围变更为以自有资金投资和投资咨询。

   “勇强技术更名并改变经营范围与其入股泰亚股份仅相差一个月,两者之间存在必然关系。”前述私募人士说。

    泰亚股份亦表示,广州天富于2008年开始与公司接触。

   广州天富为何不在泰亚股份改制的2009年5月入股,而是延迟至泰亚股份改制设立5个月时间后的2009年11月才入股?

   “这就是问题所在。”上述私募人士质疑,“广州天富在泰亚股份改制设立后,其名称和经营范围还是原来的勇强技术,为什么会到2009年10月才变更?”

   资料显示,勇强技术设立时注册资本10万元,股东为刘勇强和陈建民。其后,股权几经转让并增资,至2008年9月28日,卢明洲出资额909万元,张达为101万元。

   “通过这些迹象分析,广州天富很可能就是临时找来的影子公司,或许是在代人持股。”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该人士表示,泰亚股份解释的广州天富对其发展作用也很牵强,提供资金支持、发挥顾问作用的理由值得商榷,入股价这么低,入股时刚变更经营范围,还有能力为公司提供管理和财务顾问服务?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