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多公司未上市已涉嫌利益输送 上市成股东“提款机”

2010-11-04 13:59:31 中国新闻网

   日前,证监局一纸公告,让张裕A与其大股东之间长达数年的利益输送路线浮出水面,一时间业界一片哗然。其实,利益输送和内幕交易并称为A股市场的两大顽疾,从来就没有停息过,因此对于近期上市公司接二连三曝出的利益输送案,投资者早已见多不怪。令业界忧心的是,在近期新股IPO中,竟然有公司还未上市就已陷入利益输送疑云。长此以往,上市公司成大股东“提款机”之风,只怕会愈演愈烈,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注定将继续受到重创。

    建峰化工巨资收购垃圾资产

   花巨资从大股东手里收购垃圾资产,这在上市公司中并不鲜见,但最近这种借股改、重组等各种名目给大股东“送红包”的风气似乎愈演愈烈。

   1.63亿元,放在银行做定期,5年利息有多少?答案是3723万元(最新加息后年利率为4.2%)。而建峰化工日前与母公司建峰集团做了笔买卖,花1.63元收购了一项年均盈利区区400万元的“优质”资产,未来5年的利润总额预期仅为2065万元,比存在银行吃利息还要便宜一半。这样的交易实在是让人百思不得其解,也难怪投资者质疑公司向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了。

   事实上,建峰化工这类事情并非个案,近段时间,上市公司疑似借关联交易给大股东输送利益的案例接连发生。日前,风华高科花巨资收购了其两家大股东的巨亏资产。公告还显示,粤晶高科净资产为8437.61万元,而风华高科给出的收购价却高达1.28亿元,溢价率达到76.5%;此外,风华高科注入的方式直接是现金收购。如此不惜血本“厚待”大股东,也难怪公告当天股价大跌,投资者跑得比兔子还快了。

   此外,东莞控股花1.57亿元收购大股东旗下一项本在7年前就应该属于公司的资产;一块深深房“白送”都没看上的地皮,被深投控涨价2倍以上塞给深物业;连云港以零元的价格租下大股东的码头资源,也同样被分析人士指为慷慨替大股东全额打理每年1600万元亏损的烂摊子。

   近期来频繁的资产注入,又再一次沦为上市公司给大股东“输血”、送红包的工具。对此,分析人士认为,由于资产评估、定价等关键环节均存在人为左右的可能,再加上上市公司和大股东间微妙的关系,因此这些关联交易很容易沦为利益输送工具。

    海王生物不顾调控 向母公司高价买楼

   如果说上市公司确实在赚钱,母公司借股改重组东风向“儿子”伸手拿拿红包,投资者还可以用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尚可来安慰自己的话,那么连年亏损、现金本就紧张的上市公司,却还要以高溢价收购自己本不需要的资产,这是为公司长远打算,还是为大股东输血?

   2009年和前三季度,华电能源净利润分别亏损7.56亿元和3.1亿,一旦今年下半年还无法扭转亏损的局面,公司明年开始就要“戴帽”了。与此同时,公司还面临着资金链紧张,债台高筑的尴尬局面。根据三季报公布的数据,公司现金流净额仅为9.98亿,而其短期借款却高达27.15亿。就是这样一家连年亏损、现金本就紧张的上市公司,却还要以高溢价用11.7亿真金白银“收购”自己本不需要的资产,难怪会被股民痛骂了。

   和华电能源类似,海王生物三季报显示其现金流为-6922万元,就是这么一个捉襟见肘的公司,却突然拿出5倍于去年利润的资金购买母公司房产,若是主营业务发展不顺,需要靠投资其他项目来创造利润也并非坏事,但是在目前国家严控地产的大背景下,公司逆市买楼的反向思维就着实让“投资”的说法站不住脚。值得一提的是,海王生物的大股东海王集团早有“前科”在身。2007年12月,海王生物将全资子公司海王杭州公司1亿元卖给海王集团;2008年8月,海王集团以海王杭州作为资产抵押,从深圳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中心有限公司获得4000万元流动资金委托贷款;2008年底,海王集团又以1.04亿元重新把海王杭州还回海王生物。就在这一来一回间,海王集团净赚400万。

    *ST博盈成大股东提款机

   除了上述通过购买资产等方式,涉嫌为母公司利益输送之外。对于再也拿不出钱的上市公司,其大股东也还能通过各种方法榨取其“剩余价值”。

   ST博盈10月27日发布公告称,收到法院裁定书,强制将公司大股东北京嘉利恒德持有的*ST博盈1100万股股权变更至中道矿业有限公司名下。本次划转完成后,北京嘉利恒德持股比例降至9.65%,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道矿业成为第二大股东。事件始于2009年6月,嘉利恒德以持有的*ST博盈1100万股股权及其他所有资产作为担保,向中道矿业借款2600万元。借款到期后,北京嘉利恒德未偿还上述借款,中道矿业诉至法院,最后ST博盈的1100万股被强制划转。以昨日收盘价8.92元/股计算,*ST博盈1100万股市值为9812万元,几乎是2600万债权金额的近4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嘉利恒德同样因合同纠纷,将持有的1000万股股票划转入鸿福祥账户以抵偿欠债。随后,鸿福祥于6月全部套现6411万元,而鸿福祥董事长正是*ST博盈监事会主席程昌军。虽然目前尚未查到中道矿业的相关资料,但有此前车之鉴,难怪有投资者提出质疑,此次股权蹊跷划转很可能再次涉嫌利益输送。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ST博盈首次扮演大股东提款机的角色,此前,公司最重要的盈利资产湖北车桥也被拿来替大股东解决债务纠纷。在屡次上演的抵债闹剧后,*ST博盈到底靠何盈利,其前景难明。

    金字火腿大股东疑用公司资金炒股

   在上市公司不绝于耳的利益输送疑案面前,股市新丁也有样学样。10月18日刚刚过会的金字火腿与其大股东之间错综复杂的财务关系,就已经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2007年,金字火腿向大股东提供资金1.18亿元,而公司当年的净资产仅为6855.53万元,占资达到了公司净资产的172%;同时,公司当年的短期借款达到7594万元,在这种情况下,金字火腿暂且自顾不暇了,其“存有部分闲置资金”的借款理由显然不充分。更令人怀疑的是,这笔款项中的部分金额还是借给了3个自然人,其中金字火腿实际控制人施延军的妻子宋衍借款300万元,施延军之兄施雄彪借款100万元,施延军的岳父宋樟宝借款1915.83万元,而金字火腿并未作出任何解释,更没有披露关联人的借款用途等详细信息。而在同年的信达地产中报中,施延军及其家族成员赫然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由于上述借款,证监会还未对此事进行调查,因此金字火腿大股东是否存在占用拟上市主体的资金去炒股之事,只是分析人士的怀疑。但是,还未上市就已陷入利益输送疑云,相较于上述A股市场“老江湖”的行为更加让人忧心,也难怪有相关投行人士表示,“上市之前敢炒作别的上市公司,上市后炒作自己的公司岂不是更容易?”

    记者手记:张裕A受到处罚了吗?

   如果说数年前上市公司利益输送的方式还较为单一,那么现在已经完成了从上市到准退市的一条龙锤炼,期间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为大股东进行利益输送。公司还没上市,可以挪用点资金来炒炒股;上市之后可以通过注入关联交易、收购重组等等;而戴上“*ST”帽子后,还可以通过手中的股票,左手进右手出,2000万瞬间套得上亿……

   上市公司的股东们为何如此明目张胆?原因有二。其一,诸如关联交易、重组等制度设立过于单薄,在这种制度面前,购入资产的评估、定价等阶段,基本上都是人为因素所左右,即使投资者看出了其中猫腻,也难以查证;其二,惩罚措施过轻。这些涉嫌利益输送的案例,大多是难以说清道明的,即使十中有一被证监会查出,最后也是轻飘飘罚款了事,根本无伤其根本。以最近的张裕A为例,对于公司与其大股东之间长达数年的,在关于商标使用权及品牌推广方面的利益输送,山东证监局仅仅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对张裕A下发采取责令改正措施”,上市公司受到了什么惩罚?大股东又受到了什么惩罚?我们现在暂时没有看到,或许,在此事渐平息之后再也不会看到。

   泄密门、内幕交易、利益输送……当证券市场成为某些人攫取巨额财富的工具时,普通投资者在这个市场中注定将伤痕累累,而这些何时可以改变,谁也不知道。 徐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