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36险企5年62次股权变更 民生人寿居首

2010-11-04 11:20:06 证券日报

    保险公司股权变更排行榜

    36险企5年62次股权变更 民生人寿居首

    □ 本报记者  路 英

   股权的变更,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发展。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统计,自2006年至今,保监会公告显示,5年间共有62次股权变更,涉及36家险企。

   其中,股权变更最频繁的是民生人寿,有5次股权变动。天安保险、合众人寿、嘉禾人寿等8家险企股权变更次数超过3次。

    冠军

    民生人寿5次股权变动

    自2006年至今,民生人寿共发生5次股权变动。

   保监会最近的一次批复为今年的2月,“同意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民生人寿45792万股股份分别转让给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受让后,浙江航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民生人寿24254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8.98%;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有民生人寿26762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9.91%。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不再持有民生人寿股份。”

   民生人寿目前主要股东有万向财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8.94%)、海鑫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4.00%)、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3.71%)、江西汇仁集团医药科研营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11.09%)、通联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91%)、上海东沪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42%)等。

    亚军

    天安保险4次股权变动

   天安保险的股权转让分别发生在今年、2008及2006年。其中,最近一次为保监会今年6月30日公告的,“天安保险《关于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转让我司股份的请示》(天保〔2010〕125号)收悉。经研究,同意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将所持有的天安保险166,276,298股股份转让给日本SBI控股株式会社(SBIHoldings,Inc.)。受让后,日本SBI控股株式会社(SBIHoldings,Inc.)持有天安保险166,276,298股股份,占天安保险总股本的7.65%,日本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不再持有天安保险股份。”

   天安保险目前的主要股东有江西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00%)、江西省江信国际大厦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00%)、中国中信集团公司(持股比例13.81%)、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持股比例9.21%)等。

    季军们

    新华、生命等7家各3次

   近年内股权变动达到三次的有新华人寿、生命人寿、嘉禾人寿、合众人寿、永诚财险、中国财产再保险公司、中国人寿再保险公司等7家险企。

   其中,新华人寿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在2008年,“同意由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承接仪化集团公司所持有的新华人寿1802.4万股股份,占新华人寿总股本的1.502%。”

   生命人寿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发生在今年年初“同意深圳市武新裕福实业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生命人寿180,000,000股股份转让给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后,深圳市洲际通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生命人寿397,869,507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7.64%,深圳市武新裕福实业有限公司不再持有生命人寿股份。”

   嘉禾人寿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发生在今年的9月底,“同意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嘉禾人寿12000万股股份、上海华盛投资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嘉禾人寿7920万股股份转让给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转让后,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嘉禾人寿19920万股股份,占比20%,联想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华盛投资有限公司不再持有嘉禾人寿股份。”

   合众人寿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发生在2009年初,“合众人寿《关于股份转让和修改章程的请示》(合保发〔2008〕361号)及相关补充材料收悉。经审核,同意合众人寿股东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IntesaSanpaolo S.p.A)将所持有的合众人寿13265万股股份全部转让给意大利欧利盛人寿股份有限公司(Eurizon VitaS.p.A),持股比例为19.9%。请合众人寿对公司章程作相应修改,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变更手续。”

    并列第四名

    长城、信泰4家各2次

    近年内发生2次股权变动的有长城人寿、阳光人寿、中意财险、信泰人寿等4家险企。

   其中,长城人寿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发生在2009年,“同意北京江河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将所持有的长城人寿1.75亿股股份转让给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后,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长城人寿1.7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43%,北京江河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不再持有长城人寿股份。”

   阳光人寿最近一次股权转让发生在今年年初,“同意北京易方达贸易发展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阳光人寿1亿股股份转让给天汇恒通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后,天汇恒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阳光人寿1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5.15%,北京易方达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不再持有阳光人寿股份。”

    并列第五名

    太保寿、恒安标准等23家各1次

   近年内发生过一次股权变更的有太保人寿、恒安标准、泰康人寿、阳光财险、天平车险、太保集团公司、中美大都会、瑞福德健康(现和谐健康)、中保康联、长江养老、安诚财险、广电日生、恒康天安(现天安人寿)、太平人寿、大地财险、百年人寿、英大泰和、中银保险、光大永明、首创安泰、正德人寿、瑞泰人寿、华夏人寿等23家险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