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险企并列大股东真能平起平坐?

2010-11-04 11:17:31 证券日报

    年内19起股权转让8起控股权分散

    险企并列大股东真能平起平坐?

    □ 本报记者  路 英

   近日,百年人寿股权变更,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受让浙江新光饰品有限公司所持百年人寿9.01%股份;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下称大连一方地产)受让大连百施得装修有限公司(下称大连百施得)所持有的百年人寿3,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也达到了9.01%。百年人寿的第一大股东从8个变成了9个,占到总股份的81.09%。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通过对今年以来保险公司股权变动的梳理发现,股权变动之后股东之间持股趋于分散的公司不在少数。

    嘉禾人寿: 2年3次股权变动

    大股东3家变5家

   经过今年9月份的股权变更,嘉禾人寿如今的五位股东北京中关村科学城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关村科学城)、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国投)、中国新纪元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新纪元)、中国希格玛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希格玛)及上海安尚实业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安尚实业)持股比例均变为20%,控股权也由原来的三家分散到现在的五家。

    百年人寿

    开业1年大股东8个变9

   经过此次股权变动,百年人寿控股权进一步分散,大连一方地产持股比例由原来的6.31%增加至现在的9.01%,荣升并列第一大股东。

   现在的9家第一大股东分别为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辽宁时代万恒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融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华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大商集团有限公司、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大连一方地产有限公司和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百年人寿第一大股东合计持已经股达到了81.09%。

   值得注意的是,其董事长何勇生历任中国人保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中国保监会合肥特派员办事处(后更名为安徽保监局)主任(局长)、党委书记,中国保监会大连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中国保监会辽宁省监管局巡视员兼大连监管局局长、党委书记等职。其股东大多是国企,实力较强。

   然而,在这样的背景下,仅仅成立一年零五个月的年轻公司,股权便已产生变化,第一大股东由原来的8家增加至9家。

    天安人寿

    转身中资5股东各占持20%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天安人寿前九个月保费3.1亿元,排在历史最低名次第四十三名,累计同比增长-2.55%。然而,这并不是第一次累计负增长。

    保费数据显示,进入2010年以来,天安人寿连续九个月出现保费累计负增长。

   其中,1月保费累计同比增速为-77.4%;2月为-45.6%;3月是-58.97%;4月是-50.2%;5月为-44.4%;6月份是-36%;7月是-33.9%;而8月是-17.68%。9月份的-2.55%还算是最佳成绩。

   不仅今年,天安人寿自2006年起来,排名就一路下滑。2006年底,其保费收入为1.96亿元,累计同比增速25.12%,排在行业第三十一名;2007年便猛降7个位次,排在第三十八名,全年保费收入也降至1.27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35.17%;2008年,虽然累计增速达到了120.87%,但名次却继续下降,滑落到第四十二位,年度保费为2.8亿元;去年年底,在大多数险企保费掉落的年份,天安人寿反而维持了增长,年度保费收入3.5亿元,累计同比增速为24.78%,座次保持不变。

    天安人寿经历很坎坷。先因“双牌照”问题,遭宏利金融遗弃。2009年底,外资股东加拿大宏利金融集团将其手持的恒康天安人寿50%股权,转让给四家中资公司——天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领锐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供销社投资管理中心、北京金佳伟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和陕西华秦土地复恳整理工程有限公司。

   天安人寿成为第一家合资变中资的保险公司,股权转让后,天安人寿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亿元变更为5亿元人民币,五家股东各持有1亿股,占比均为20%。直至转身中资公司,公司保费才出现峰回路转态势。

    幸福人寿

    6家持股5%以上国有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由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中旅(集团)公司、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15家企业发起组建的幸福人寿,于2007年底开业,注册资本11.59亿元人民币。这15家大股东,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有6家,均为国有企业。

   其中,第一大股东有三位,分别为信达投资有限公司、海南万泉热带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经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均为17.26%。

   另外两家国有股东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8.63%和7.42%,而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的股东单位,占股比例为31%。两家公司持股共计16.05%,与三位第一大股东的持股比例较为接近。

    虽然近年建行参股的传闻不断,但也未见实质行动,股权还算稳定。

    信泰人寿

    2年内5次增资

   今年10月27日,保监会发布公告,信泰人寿注册资本金增至11.67亿元,这是今年以来信泰人寿的第四次增资,是自2009年以来的第五次增资。另外今年四月份保监会发布公告,同意信泰人寿增发外资股份,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MitsuiSumitomo Insurance GroupHoldings)认购信泰人寿增发的45,854,987股普通股,公司增资后总股本的7%。

    2009年底信泰人寿增资至5.6亿元。

   时隔不久,2010年的1月,信泰人寿又将注册资本增加至6.09亿元,增资额度0.49亿元;

    短短四个月之后的5月,信泰人寿注册资本变更为6.55亿元,增资额度0.46亿元;

   今年9月,信泰人寿将其注册资本又变为11.3亿元。这是5次增资中数额最大的一次,增资额度为4.75亿元;

   仅仅一个月时间后的10月,信泰人寿注册资本又变为11.67亿元,增资额度为0.37亿元。

   最有意思的是,不仅信泰人寿每次的增资额度很“mini”,其两位第一大股东的股权也随着股本的变化不断跳动。

   2009年底,当信泰人寿注册资本增资5.6亿元的时候,其并列第一大股东巨化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巨化控股)和浙江永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永利实业)分别持有110,385,542股,占信泰人寿总股本的19.61%。

   随后,信泰人寿增资至6.09亿元的时候,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持的股权变为18.12%。

    信泰人寿增资至6.55亿元时,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持的持股比例额变为16.85%。

   今年最大的一次增资中,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持的持股比例变为19.12%,各自持有216,381,723股,第一大股东的地位进一步强化。

    而最近的这次增资中,巨化控股和永利实业持的持股比例又降下来,变为18.53%。

    长城人寿

    两次股权转让后企稳

   最新数据显示,2010年长城人寿前九个月保费收入达到18.2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保费,名次也较去年有所提升,然而这并不是长城人寿最好的名次。

   资料显示,北京华融及北京金融街为长城人寿并列第一大股东,持股比列几经变更,现在均为18%。

   自成立以来,长城人寿历经两次主要的股权变动,第一次发生在2007年,北京江河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受让北京江河幕墙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司48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10%;第二次为2009年,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受让北京江河源工贸有限责任公司1.75亿股股份,持股比例为12.43%。转让后,股权转出方不在持有长城人寿股份。这两次股权转让后,长城人寿进入相对稳定时期。

    除此之外,昆仑健康、中融人寿、华夏人寿等险企也有类似的股权结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