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阳光私募19天噩梦 七成重仓股跑输大盘

2010-11-04 11:12:08 证券日报

   近一个月最牛私募塔晶狮王2号净值回报43.98%,最差私募铭远巴克莱同期净值回报-7.2%;田荣华、吕俊、梁钧、陈鹏等执掌的公募派私募基金业绩落至后1/3

    阳光私募19天噩梦 七成重仓股跑输大盘

    □ 本报记者 赵学毅

   截至11月3日收盘,上证指数10月份以来累计上涨14.13%,同期阳光私募重仓股整体走势偏弱,有七成股票跑输同期大盘。重仓股疲弱,令私募基金同期业绩明显受到冲击。据WIND资讯数据,可对比的585只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仅有51只跑赢大盘,占比8.72%;且分化严重,近一个月最牛私募塔晶狮王2号净值回报43.98%,最差私募铭远巴克莱同期净值回报-7.2%;田荣华、吕俊、梁钧、陈鹏等执掌的公募派私募基金业绩落至后1/3。

    私募重仓股全样本亮相

    投资风格呈四新特征

   随着2010年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阳光私募基金重仓股全样本亮相,其持股偏好情况一目了然。根据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三季度私募基金共现身25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紧盯“十二五”规划行业,集中抢筹个股,秘密潜伏ST股,亮相百亿市值大蓝筹,成为私募基金三季度持仓的四大新特征。

   据《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及私募排排网研究中心分析,三季度私募基金现身的251股中,主要集中于化工(威远生化、六国化工等34股)、医药(天方药业、紫鑫药业等19股)、电力(华银电力、京能热电等11股)、电子(利达光电、乾照光电等11股)、计算机(银江股份、广联达等9股)、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业(置信电气、正泰电器等7股)等行业。这六大行业集中了91只重仓股,占比36.25%。这六大行业是“十二五”规划重点行业,显然,参照国家政策是私募基金三季度选股的一大依据。

   三季度私募基金频现抢筹个股,也是一大新特征。三季报显示,有4只以上私募基金产品携手进驻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其中不乏明星私募基金的身影。仙琚制药前10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有5家为新进的私募基金,其中由吕俊执掌的“公募派”私募基金从容成长8期新进仙琚制药62.62万股,位居第四;私募基金也占据宏润建设前10大流通股东席位的半壁江山,且均被罗伟广执掌的新价值投资包揽,其中新价值成长一期以676.13万股的持股量位居第一。此外,罗伟广重点持有的股票还有万家乐、天保基建、银江股份、*ST新材、威远生化,均得到新价值成长一期等4只私募产品共同持有。

   秘密潜伏ST股、亮相百亿市值大蓝筹是私募基金持仓的两个新特征。数据显示,三季度中私募基金现身6只ST类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包括*ST新材、*ST四维、*ST山焦、*ST联华、*ST得亨、*ST北人。另外,私募基金高调亮相13只百亿市值大蓝筹股中,其中,重阳投资现身宝钢股份、中国南车、华侨城A3只百亿元市值个股,泽熙投资则现身广汇股份和新希望。

    七成重仓股跑输大盘

    明星私募业绩最受伤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最新统计,在10月份以来的19个交易日里,251只股票并未因私募基金的青睐走强,相反,整体以11.5%的平均涨幅落后同期大盘收益率。176只占比70.12%的私募基金重仓股跑输同期上证指数,其中包括34只股票逆市下跌,令私募基金大跌眼镜。(下转B1版)

   10月以来,私募基金重仓股中钢吉炭、中钢天源、浪潮信息分别以83.5%、60.72%、59.09%的累计涨幅跻身涨幅榜前三甲,分别跑赢同期上证指数69.37个百分点、46.59个百分点、44.96个百分点。泽熙投资三季度的重仓股哈高科,以54.76%的涨幅排行私募重仓股第5位。若仓位不变(持有318.39万股),泽熙瑞金1号在19个交易日里从哈高科身上获得1757.51万元的投资收益,该产品近一个月净值回报率10.55%(最新净值截至10月29日),位居同类私募基金产品排行榜前1/5。

   并非所有私募基金与泽熙瑞金1号幸运,不少私募基金或者对牛股错误减仓,或者重仓弱势股,使其业绩明显落后。

   田荣华执掌的武当17期,三季度重仓持有紫鑫药业,该股10月以来以52.08%的涨幅领先大盘37.95个百分点,然而该私募基金近一个月净值回报率3.53%(最新净值截至10月29日),位居同类私募基金产品排行榜后1/3。罗伟广执掌的新价值成长一期,重仓持有的新华锦、创元科技、威远生化等股票10月以来逆市下跌,累计浮亏567.27万元,其中仅新华锦亏损380万元,亏损幅度10.74%。重仓弱势股,令新价值成长一期近一个月净值回报率4.5%(最新净值截至10月29日),位居同类私募基金产品排行榜后1/3。吕俊执掌的从容成长8期,近一个月净值回报率4.85%(最新净值截至10月29日),同样屈居同类排行榜后1/3,该私募重仓的9只股票中有6只跑输大盘,其中江苏吴中逆市下跌7.2%,为其带来93.95万元的浮亏。

   值得注意的是,未现身上市公司“前十大”的不少“公募派”私募基金也有着较弱的表现。梁钧执掌的原君1期近一个月总回报-1.84%(最新净值截至10月29日),陈鹏执掌的瀚信经典1期近一个月总回报-0.67%(最新净值截至10月29日)。

   对于私募基金在本轮行情中的弱势表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此分析认为,一部分是坚持了公司本身中长期的投资策略,对短期的市场波动不做回应;而另一部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归结为失误,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大盘周期类股票始终没有表现为私募基金带来错觉,其实这一轮大盘股猛烈的上涨已经纠正了这种一贯的观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