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莲花味精三季报巨亏逾4000万 账面财务隐忧多

2010-10-29 14:05:51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矫 月

   莲花味精三季报公布后,让投资者大吃一惊。原本莲花味精2010年1月到6月实现净利润17963.40万元,可谁成想到了三季报的时候,莲花味精的净利润下跌到了负的4174.93万元。

   据专业会计人士分析,莲花味精2010年前两个的季度的主营收入都不算高也就700万到800万元,公司半年报的净利润主要来自于政府补助了近1.7个亿的资金。至于公司亏损的部分则很可能是公司的主营出了问题。

    亏损理由难以服众

   莲花味精三季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58202.78万元,营业成本为59685.88万元,净利润为-4174.93万元。

   10月28日,《证券日报》记者拨通了莲花味精证券部门的电话,据部门工作人士表示,公司亏损的原因已经公告,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因素。

    公告显示,2010年1-9月营业利润亏损的原因:1、上游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味精物耗成本上升;2、7-8月份连降暴雨,大量库存肥料受损,影响肥料销售价;3、8-9月份受公司环保技改项目和发酵技改项目的影响,自产中和液产量下降,单位味精固定成本上升;4、公司产品出口销售合同期限较长,国外味精执行价格较为滞后。

   据了解,味精的原料,除北方地区可以因地制宜地使用脱脂豆粕或甜菜废糖蜜外,大都采用小麦蛋白质。今年上半年小麦价格曾有一轮上涨,以河南本地小麦为例,今年1月份二级以上混合小麦本地市场收购价在1800元-1900元/吨,至9月,市场价格约为2000元/吨,涨幅仅为5%-10%,然而根据莲花味精的三季报得知,公司的营业成本增幅却在20%以上。

    表1   单位:元

    ■

   从表2可知,莲花味精复合肥的营业收入仅仅相当于味精营业收入的10%,由此可见,即使莲花味精复合肥经营有部分损失也很难会对公司造成太大影响。

    表2   单位:元

    ■

   此外,从2010年半年报中记载的数据可见,莲花味精的出口业务同样不足以对公司的业绩产生太大的影响。

    表3   单位:元

    ■

   据专业人士分析,对比2010年一季度与三季度的数据可见,公司三季度的营业收入比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少了近2千万元,可营业成本却比一季度多了1亿1千多万元。(见表3)

    库存高达2亿

    三年以上应收账款逾3亿

   近年来,能源价格的上涨也对企业运行成本产生了不利影响,粮食价格上涨幅度较大,造成味精行业生产成本上升,上游原料供给波动风险增加。2010年味精过剩局面可能会加剧,产能过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我国味精行业供给逐年增加,增速高于需求,产能已经出现少量剩余。由于2009年下半年味精行业回暖引发了阜丰、梅花、伊品等企业又一轮扩张,大量新建的发酵、精制生产线即将陆续上马,加之出口形势仍较低迷,市场竞争会愈演愈烈。

    食品行业分析师指出,味精行业成本较高并且有上升趋势、市场竞争激烈、行业仍旧微利。

   记者从报表中发现,莲花味精的库存有居高不下的趋势。2009年年报显示,公司库存商品的账面余额高达192,314,635.38元,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库存商品账面余额增加到了264,543,494.18元。

   专业会计人士对莲花味精有如此之高的库存数额颇感惊讶并表示,如果公司的原材料库存过高还可以当做战略储备来看,但莲花味精的商品存货如此之高就表明公司在产品销售上可能出了问题。

    此外,专业会计人士还向本报记者指出莲花味精存在的一个隐患。

   据专业会计人士分析,莲花味精3年以上应收款项只计提15%坏账准备的做法并不可取,一般来说,3年以上的应收账款已经很难追回,大部分企业计提坏账在50%以上,而莲花味精却只计提15%,不知道是不是代表公司有信心追回坏账。

   莲花味精201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达303,610,411.96元,坏账准备为48,232,071.84元。三年以上其他应收款为:174,742,423.36元,坏账准备为41,509,307.86元。

   上述会计人士表示,莲花味精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达3亿元之多,却只计提了4千多万元,对于公司来说,这是一种潜在的危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