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柳州实业大佬变身ST股神 面对采访躲猫猫

2010-10-29 11:20:56 新华网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从工商登记资料来看,柳州佳力、瑞恒机电与王志丰很可能就是一致行动人。

    短短几年时间,柳州佳力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柳州佳力)就以100%的准确率成功狙击数只ST股,取得了让市场为之感叹的高收益率。柳州佳力到底是何方神圣,具有如此大的神力?它是一个人在“战斗”,还是背后隐藏着高人指点?为了解开这些谜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特地奔赴公司所在地广西柳州一探究竟。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一位名叫王志丰的柳州当地实业大佬逐渐浮出了水面。

    柳州佳力拥有两个“马甲”

   根据以往案例,资本市场的牛人绝不仅仅只有一个账户,为了藏身,他们往往拥有所谓的“马甲”账户。

   那柳州佳力是否也是如此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对大量数据整理后发现,一家名为柳州瑞恒机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瑞恒机电)浮出了水面。

   对比几只股票的定期报告,瑞恒机电与柳州佳力曾两度共同出现在*ST科健(000035,收盘价6.59元)和*ST盛润A(000030,前收盘价9.07元)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ST科健2009年年报显示,相比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最大的变化就是新增了两家来自柳州的企业,柳州佳力持有89万股、瑞恒机电持有58.35万股。今年一、二季度,柳州佳力继续加仓*ST科健,持股数分别上升至154.58万股、263万股,而瑞恒机电的持股数则未有多少变化。

   而瑞恒机电和柳州佳力又一次“相会”则是在*ST盛润A上。2009年三季度末,柳州佳力持有*ST盛润A290万股,排在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一位,此时柳州佳力持有该股的时间已经超过3年。就在此时,瑞恒机电进驻该股,成为第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为58万股。到2010年一季度时,瑞恒机电持股数略减至51万股,到今年半年报时,其消失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对比持股数,瑞恒机电退出很大可能是其持股数未达到前十大流通股东门槛,而并非自己减持。

    除了瑞恒机电外,还有一个名叫王志丰的自然人也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他跟柳州佳力也有两次共同出现在一只个股的情况。

   第一次是在*ST威达(000603,前收盘价24.54元)上。虽然王志丰跟柳州佳力从未共同出现在*ST威达定期报告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但在2006年6月12日召开的一次关于公司股改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王志丰与柳州佳力均参与了投票,当时柳州佳力的持股数为39.64万股,王志丰为11.99万股,两者都对方案表示同意。

   第二次是在*ST盛润A上,2009年一季度末,柳州佳力持有275.04万股,排在前十大流通股东第一位;王志丰持有56万股,排在第八位。

    三者或为一致行动人

   柳州佳力、瑞恒机电加上自然人王志丰,先后共同进出同样的个股,三者之间有没有关系?为了弄清楚事情原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特地奔赴广西柳州进行调查。

   记者首先来到柳州工商局,查询柳州佳力和瑞恒机电的工商登记资料。登记资料显示,柳州佳力成立于2004年2月25日,注册、实收资本为800万元,经营范围为房地产开发经营、金属材料、建筑材料、五金、电工器材销售等。其法定代表人不是别人,正是“王志丰”。

   瑞恒机电同样成立于2004年,注册、实收资本均为500万元,经营范围为机械设备、电动机、汽车配件销售等。其法定代表人为苏晋衡。

    瑞恒机电与柳州佳力“非比寻常”的关系能从两家公司注册地址看出一些端倪。瑞恒机电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住所为柳州市柳石路141号办公楼6楼;而柳州佳力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其住所同样为柳石路141号办公楼,跟瑞恒机电唯一的区别是,柳州佳力在办公楼504房和505房。

    很快记者就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苏晋衡、王志丰均在一家名为广西佳力电工集团(以下简称佳力电工)工作,王志丰为董事长,苏晋衡为党委书记。苏晋衡在2008年6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身份正是佳力电工的党委书记。

   资料显示,佳力电工是广西最大的以研发、生产和销售电机、变压器、发电设备、整流器、高低压开关柜等机电产品为主的民营股份制企业集团。前文提到的ST狙击手柳州佳力正是佳力电工控股的11家企业之一。

   由于当地工商局规定,除立案外,不能提供股东名单,所以记者不能获悉更详细的持股情况。不过从工商登记情况来看,王志丰同样是佳力电工的法定代表人。

    业内人士表示,从工商登记资料来看,柳州佳力、瑞恒机电与王志丰很可能就是一致行动人。

    面对记者 王志丰避而不见

    那么,柳州佳力是如何成功狙击ST股,核心人物王志丰在其中又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佳力电工的公开电话,当得知记者想向王志丰了解柳州佳力在股票市场的投资情况时,这位工作人员显得非常诧异。虽答应帮记者向王志丰转达,但在等待数小时后仍然未果。

   随后记者赶往公司注册地址柳石路141号。但经过多次找寻,记者仍未发现柳州佳力的影子,辗转后记者从一位知情人士处获悉,佳力电工已经搬至西江路24号办公。

   记者又急忙赶往西江路24号。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栋上世纪80年代的3层小楼,大门口一块巨大、崭新的标示牌清楚地写着“广西佳力电工集团有限公司”。这栋3层小楼正是佳力电工的办公楼,旁边是生产车间,不时有工人进进出出。

   “王董的办公室在3楼,上去后左转再左转就可以到了。”一位员工告诉记者王志丰的办公室。

   虽然是上班时间,而且记者打听到王志丰正在办公室睡午觉,但当记者赶到时,办公室大门紧锁。

   “王董出去了,我们也不知道去了哪里,也不知道多久回来。”王志丰隔壁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在等待的过程中,记者试图从工作人员处了解一些信息。“什么佳力房地产,这些你都不要问我们,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一位中年女性貌似接到了什么通知,对于记者的任何问题都拒绝回答,态度也十分生硬。

   之后记者辗转找到了王志丰的手机号码,多次致电王志丰,但要么是关机,要么是不接,或者是直接挂断电话,对于记者希望采访的短信,也是一概不回。

   这位柳州公共关系协会理事,曾经多次接受媒体采访的王志丰,似乎非常不愿意就股票投资一事直面记者的采访。

   从王志丰的简历来看,1970年6月~1993年7月在柳州市整流器厂当工人、技术员、分厂厂长兼党支部书记、设计工艺科科长、整流器研究所所长、副总工程师、副厂长;1993年8月~1996年4月在广西机械高新技术公司任党支部书记兼副总经理、广西机械工业物资供销总公司第一副总经理;1996年4月~1997年1月任柳州佳力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柳州电机总厂副厂长;1997年2月~2002年9月任柳州市整流器厂厂长、柳州电气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鑫恒整流器厂厂长;2002年10月至今,任柳州佳力电工有限责任公司(广西佳力电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长兼总经理。

   业内人士表示,从上述简历来看,王志丰完全是技术出身,与资本市场无任何交集。至于柳州佳力为何能在二级市场屡屡成功攫取财富,买入ST股票后不久公司就停牌、或者有重大事项公布,是巧合还是暗藏蹊跷,或许只有当事人自己最清楚。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