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遭遇巨额赎回 农银汇理份额锐减三成

2010-10-28 18:15:51 21世纪经济报道

    遭遇巨额赎回 农银汇理份额锐减三成

    本报记者 张晓芳 北京报道

   10月27日,农银汇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农银汇理)发布旗下基金三季报。与6月底相比,三个月间,农银汇理旗下每只基金均遭遇巨额净赎回。

    即使加上9月刚成立的新基金,农银汇理的全部基金份额仍减少逾50亿份,减幅近三成。

   其中,以农银中小盘股票基金的份额缩水幅度最突出。第三季度,这只成立半年的基金份额已骤降近七成。

    而6-9月,有4只农行托管的新基金成立,共募集基金份额超过130亿份。

   “农银汇理成立两年多,基金销售主要依靠大股东农行的渠道,这也是国内银行系基金普遍的先天优势,而其他基金公司的销售更倚重基金托管行。”10月27日,上海某证券研究所一位高级基金分析师认为,“三季度,农银汇理基金份额缩水幅度偏大,可能和农行加大其他基金的销售力度有关系。”

    独领风骚不再

   2010年,农银汇理新发2只基金,分别是3月成立的农银中小盘股票基金和9月成立的农银大盘蓝筹股票基金。

   从发行角度看,这两只新基金成绩不俗,首募规模分别达92亿和39亿份,远超同期新基金规模,而且农银汇理的总基金份额也在3月底创下佳绩——超过193亿份。

    不过,这一势头如昙花般短命。

   即使有两只新基金的助阵,农银汇理的总基金份额在9月底依然回落至136亿份,基金份额仅比2009年底多出10余亿份。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认同银行系基金存在银行股东方的销售优势,特别是成立之初,这类基金主要依靠银行股东方提供渠道支持。

    农银汇理亦不例外,过去两年,农银汇理在农行渠道的销售中优势明显。

   例如,2009年9月29日成立的农银策略价值基金,首募规模近78亿份,紧随其后的中邮基金新发基金托管行为农行,募资规模却只有前者的一半。

   参与该基金销售的人士坦言:“农行在销售排期上肯定优先农银汇理,而新基金发售密集时,先发行的基金在同一渠道的销售成绩自然占优。”

   农行浙江省某支行的客户经理透露:“前几次农银汇理新基金发行,上级指示任务都是具体到每个支行甚至每个员工多少销售额。”

    然而今年第三季度,农银汇理在农行销售渠道中并未独领风骚。

   以农行托管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为例,今年8月底的首募规模超过63亿份,而农银汇理在此后一个月也成立新的股票型基金,规模仅为39亿份。

   而同样托管在农行的另一只新基金——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基金,今年2月成立以来,基金份额仅减少一成。

   与其同类型的农银中小盘股票基金成立时创下今年新基金规模最好记录——逾97亿份基金份额,但截至9月底,仅剩下不足30亿份基金份额。规模缩水远比工银瑞信中小盘成长基金惨烈。

    竞相争夺农行渠道

   “农行肯定是我们重要的战略合作对象,对大多数基金而言,托管行是基金销售的主要渠道,我们将来会更多与农行在托管方面合作。而且从拓宽销售覆盖面看,对基金公司来说四大行肯定是缺一不可。”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该公司旗下有今年新发基金托管在农行。

   据农行上述客户经理介绍,短期内同一银行网点的资源其实有限,“每个客户经理掌握的核心客户数月内能拿出来投资的钱都是定量的,客户买了一只基金后就不可能再买其他,除非赎回原有的基金再买新的。”

   Wind统计显示,2010年新基金中农行托管的共有7只,分属易方达、招商、富国、博时、工银瑞信、东吴等公司。

    而今年农行的IPO申购中这些公司几乎都有出力。

   7月,共有105只基金参与农行IPO网下配售,获配股数占农行网下配售总量约1/4。其中,易方达、博时、南方、富国、工银瑞信、长信、招商、东吴等基金参与力度较大,易方达旗下基金最为积极,共计认购股数占市场所有基金获配股数一成以上。

   上述基金分析师指出:“如果基金公司是按照投资决策流程,从投资价值角度做出参与农行打新的决策,那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如果基金公司综合考虑今后的销售业绩等与股票投资无直接关系的因素,那么做出的投资决策是否会影响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值得业界讨论。”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