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赵炳贤失手 一颗药片“压垮”沃华医药

2010-10-21 13:07:50 时代周报

    本报记者 梅岭 发自广州

    “中国巴菲特失误了?”当沃华医药发布了三季度财报后,市场发出了如此嘘声。

   2010年10月14日,沃华医药(002107.SZ)发布了三季度报表:2010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6042万元,同比下降50%,每股亏损0.3元。公司同时预计,2010年亏损9500万—10000万元。

   季报发布后,市场一片哗然:此前8月,国内150家医药上市公司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平均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5%,营业收入累计增长42.7%,受国家大环境的利好影响,医疗市场一片火红。

   在此背景下,有着“中国巴菲特”之称的赵炳贤带领的沃华医药却“反”市场而行,不得不令市场侧目。

    中国巴菲特失手

   “公司未来将长期专注于心脑血管中成药的领域,争取在2010年成为心脑血管中成药领域的领导者。”2008年,在沃华医药上市后首次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长,被业内称为“中国巴菲特”的赵炳贤话音犹然在耳。

   步入2010年后,沃华医药却不仅没有成为领导者,反而拿出了一份较同行业大幅下跌的财报数据。

   “买沃华医药,纯粹是因为赵炳贤”,在沃华医药三季度报表颁布后,深圳炒股人王治杰有些失望地对时代周报记者说。他给时代周报记者翻阅了几个财经论坛的收藏,里面均是关于赵炳贤及沃华医药的研究文章。

   现年47岁的赵炳贤,是上海交通大学的第一批金融硕士。1991年创建中证万融,1997年出版了国内首批谈及资本的书籍《资本运营论》,并采用资本收购的方式将沃华医药、罗莱家纺、上海广电电气等高端企业尽收囊中。

   作为巴菲特迷,赵炳贤更是将投资策略向其靠拢。并通过中证万融独创了3加1模式—证券投资、创业投资、战略投资加投资银行核心业务。

    而沃华医药,则是赵投资、参股, 从而达到企业上市战略的最彻底实施对象。

    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赵炳贤毫不吝啬地表明自己看好沃华医药的态度。

   2000年6月,赵炳贤以1199.7万元现金控股了北京沃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宣称将争取使其成为国内首家自然人控股的二级市场上市公司,并在2003年正式更名沃华医药。

   2007年,在中证万融的协助下,沃华医药成功登陆中小企业板,同时成为中证万融唯一以大股东身份上市的企业。实际控制人赵炳贤发行后持股58.89%,成为第一大股东。

   然而在成立后不久,由金融类人才作为管理层的沃华医药的医药专业性问题便日益突出。在沃华医药上市3年后,赵炳贤曾说:“沃华医药是我们所有项目中比较难的一个,因为我们的核心能力根本不在中药经营管理上。”

   据赵炳贤的说法,他选择沃华医药是因为“沃华是十几年来我所见到的在科研方面比较有独到性的公司,有自己知识产权的一类生物制品”。然而,让沃华医药陷入巨额亏损的恰好是其拥有自主产权的拳头产品心可舒。

    毛利率过高导致落选

   “心可舒落选《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对我们有重要的影响。心可舒片占我们销售比例比较大。”沃华医药一位市场部人士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称。

   沃华医药上市后年报显示:2008年全年实现收入1.96亿元,净利润0.53亿元;2009年营业收入1.72亿元,净利润0.52亿元;2010年三季度报表中,营业总收入仅为0.14亿元。实现净利润-0.29亿元。

    收入与净利润的节节下跌,则源于2009年8月卫生部的一纸公文。

   2009年8月,被赋予医改“重大改革举措”的《国家基本药物目录》颁布,在心脑血管领域一直占有一席之地的沃华医药心可舒片却意外落选,使得沃华医药措手不及。

   “我们也不是很清楚为什么没能入选国家医药目录,这件事没有在公司的预料之中,开始实施基本医药目录的时候,公司都在为这件事情努力。在未能进入至今,公司高管还在对这个事情进行补录努力。”沃华医药在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有些无奈地说。

    “基本上来说,入选的药品价格不能过高,价格太高可能就不能入选,除非它是一些独家的药品,”金元证券医药行业分析师胡骥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作为心脑血管的药品心可舒片,其销售价格在2009年由19.8元/盒调整为24.2元/盒,提价幅度达到了22%。而入选《基本药物目录》的其他心脑血管药物价格均偏低,如益心酮片仅为3.96元盒、安神补心片1.85元盒。

   此外,心可舒片毛利率高达87%,而医药行业平均毛利率则位于42.87%-44.85%之间。

   “心可舒片的毛利率过高”,安邦咨询分析师边晨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心可舒片在心脑血管病的治疗上并不是不可替代的。”

   据沃华医药资料显示:除了心可舒片落选外,公司还有25个其他药物入选了医保目录。那为何心可舒片的落选,导致了沃华医药亏损了1亿元之多?

   时代周报记者在查询沃华医药相关资料时发现:早在沃华医药公司成立前,其前身山东淮坊中药厂的历史记录中显示,早在1993年,心可舒片便一直是该公司的核心药品。据公开资料显示:自沃华医药成立以来,心可舒片一直占其营业收入的95%左右。

   “医保目录就是一个市场占有率,入选后就可以通过目录去进行招标,相反的话,医院的招标就不能进行了,也就会失去一块巨大的市场,”胡骥对时代周报记者称。

    沃华陷入两难困境

   此前赵炳贤在接受媒体访问时曾信心十足地称:“我们公司在任何情况下都会保有3到5年的现金流量。”

   然而,当2009年心可舒片危机爆发后,时代周报记者从其财报中却发现:2009年全年沃华医药现金流净额为-0.21亿元,同比减少66.75%。2010年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1-9月份,沃华医药现金流净额为-353万元。

    已成负数的现金流量,显然不符合赵炳贤当日所称的保有流量底线了。

   “公司现在都在尽力使心可舒片能入选国家医药大目录,在这件事情发生后,沃华医药会增加其他药物的研发力度。但可能还是会继续延续心可舒片的主力地位,会延续的。”时代周报记者在问及是否会调整公司战略时,沃华医药方面有了一瞬间的迟疑。

   据沃华医药介绍,在心可舒危机爆发后,公司受让了治疗缺血性脑中风的独家产品—痛络氮胶囊,此为国家药监局2009年批准上市的中药六类新药,属于国家863计划。

   此外,在沃华医药发布的三季度报表中显示:1-9月份销售费用较同期提高了38.37%。主要原因是公司为遏止销售收入的不断下滑,加大销售费用的投入力度导致。

    然而这一切努力仍然难以扭转心可舒片给沃华医药的销售带来的下滑势头。

   “现在对于沃华来说是一个两难的困境,不进目录将会失去大片的市场。如果进,就必须削价,利润就会很低。基本药物目录对很多药物企业来说,是一个‘鸡肋’,”边晨光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大众版将在此后颁布,这一版本相对基本版来说对医药公司价格要求会相对宽松一些。而这对目前陷入困局的沃华医药来说,可谓是解决两难问题的办法之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