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T南化:政府呵护为“保牌”

2010-10-20 11:02:36 大众证券报

   3.3亿元财政补贴的大馅饼砸中了*ST南化(600301)。这对于连续两年巨亏、目前依然陷于亏损泥潭的*ST南化无疑是“救命稻草”,暂无退市之忧。

    补贴理由“太泛”

   昨日,*ST南化公告称,收到南宁市财政局有关文件,考虑到公司因广西和南宁市公众活动、节能减排等因素影响,造成停产限产。经南宁市政府研究同意,对公司给予经营性财政补贴3.3亿元。补贴资金11月30日前到位,计入公司2010年损益。

    *ST南化因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亏损,今年4月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倘若今年继续亏损,*ST南化将终止上市。今年上半年公司亏损15114.4万元,且预计1-9月份的累计净利润仍为亏损。如今,南宁市政府计入今年损益的3.3亿元无疑是“雪中送炭”,令公司保牌无虞。

   “当地政府通过财政补贴上市公司来避免退市,A股市场屡见不鲜。”一私募人士接受采访时说:“不过,南宁市政府给予补贴的理由有些太泛泛。毕竟,3.3亿元不是笔小数目。”

    政府收储伸援手

   *ST南化控股股东为南宁化工集团(持32%股权),是南宁市国资委旗下全资公司。国资背景使得*ST南化今年以来获得南宁市政府多项支持。

   8月18日,*ST南化与南宁市土地储备中心签署土地使用权收购合同,储备中心收购该公司位于南宁市亭洪路的一面积约11.4万平方米的土地,在地块出让前预付土地收购补偿费约5.4亿元。9月9日,*ST南化收到储备中心拨付给公司专用于投资南宁绿洲化工有限责任公司2.55亿元出资款。令*ST南化意外的是,该笔款项在到账后下午即被农业银行南宁江南支行要求提前还款而划走1.6亿元。

   农行要求提前还款不无理由,*ST南化在半年报中就坦言:“因公司连续亏损,同时无法在银行新增贷款,由此造成公司资金紧张。”而恰巧的是,就在农行划款前几天*ST南化刚刚遭遇一诉讼:建设银行安龙支行8月31日向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对公司为控股子公司安龙华虹化工公司担保借款5000万元一案进行诉前财产保全,并已提供担保。法院裁定对公司的银行存款在5200万元范围内予以冻结。

   “*ST南化与银行的紧张关系,侧面反映了公司经营形势的严峻。政府的关照只能是权宜之计,要想长治久安还得要有大动作。”上述私募人士认为。

   记者昨日下午就“3.3亿元财政补贴”的问题致电*ST南化,但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对于此事,《大众证券报》将继续关注。记者张世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