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山东墨龙:所处行业产能过剩较严重

2010-10-20 11:01:52 大众证券报

    记者:

    产能超国内总的表观消费量

   10月12日,山东墨龙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在中小板IPO发行。随着公司上市,山东墨龙的市场前景让市场感到担忧。有市场人士指出,公司所在的行业已经处于供过于求、几乎完全竞争的状态,行业前景堪忧。

    产能超过全国总需求

   山东墨龙是一家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商,主要经营套管、油管、管线管、抽油杆等产品,其中油管和套管占了七八成的销售份额。招股说明书显示,07、08、09以及2010年上半年,油套管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9亿元、22.3亿元、17.2亿元、10亿元,占当期销售总收入的82%、81%、86%、76%。

   “油套管行业是属于无缝管行业的子行业石油专用管(OCTG)行业,这个行业目前已经处于供大于求的现状,”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在另一家前不久刚刚上市的管道制造企业——常宝股份的招股说明书中看到,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我国石油专用管的表观消费量为300万吨,受全球金融风暴的影响,预计2009年为247.6万吨,2010年为265.6万吨。而在山东墨龙的招股说明书,2008年国内主要油套管制造商和本公司的油套管总产能在280万吨至390万吨之间。两份资料对比可以看出,油套管产能已超过目前国内总需求。

   虽然已经出现供给大于需求的状态,但是还有很多企业在扩大产能。相关资料显示,达力普渤海新区特型装备基地石油专用管生产线预计今年投产,延长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12万吨/年石油专用管项目已经投产,西姆莱斯石油专用管制造有限公司一期50万吨石油专用管项目也有望于今年投产,未来的供需矛盾将更加突出。

   “石油专用管行业重要的特征就是高耗能、高资本,重工行业出口退税可能存在继续下调的压力。今年8月,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指出,下半年我国外贸政策以稳为主,但仍有可能对一些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退税进行调整。假如国家下调出口退税率,整个行业将会受到很大影响。”一位行业研究员分析认为。

    主要客户采购量下降

   山东墨龙的招股说明书显示,中石油和中石化是公司在国内最主要的客户,然而公司当前面临严重的客户流失风险,2007、2008、2009和2010年上半年公司向石化双雄销售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3.12%、40.46%、36.47%和18.67%。

   除此以外,山东墨龙招股说明书中的一个细节也值得玩味。2009年在中石油首次采购招标中,公司油套管中标总额占其油套管招标总额的11.5%。有投资者指出:“感觉山东墨龙的招股说明书玩了一个文字游戏,中石油的‘首次’采购招标,公司占了11.5%,而真正有代表意义的中石油全年招标,山东墨龙在其中占了多少份额呢,招股说明书中并没有说明。”

   然而,能源一号网上公布的数据却暴露了山东墨龙的窘境:中石油2010年国产API标准石油专用管招标结果显示,在成品管80.06万吨采购中,山东墨龙仅中标2.78万吨,占比3.48%,在光管33.87万吨采购中,山东墨龙中标数量为0。

    议价能力微弱

   山东墨龙招股说明书显示,07、08、09以及2010年上半年,国内的销售金额占当年销售总额的比例分别为52.47%、52.27%、64.1%、69.71%。在国内客户中,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家的采购金额比重较大。

   “石化双雄采用集中招标模式,投标者在一起相互压价,这样的模式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公司的盈利空间。”一位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分析:“此外,中石油的采购价格对国内石油管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中石化已明确提出2010年石油专用管的采购价格比照中石油的招标价格执行,中海油和延长油田也将基本参照中石油的中标价格确定采购价格。换而言之,在激烈的国内市场竞争中,山东墨龙在国内产品销售中的并没有很好的议价能力。”记者 钱呈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