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丰田投资地产折射“央行制造型”泡沫

2010-10-20 10:20:0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丰田投资地产折射“央行制造型”泡沫

    全球可能进入泡沫周期

    本报评论员 唐学鹏

   近日,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公开表示,丰田今后将涉足海外房地产市场业务,尤其关注新兴市场国家的房地产。丰田汽车的全球“召回门”事件对其造成巨大打击,但可能还不如近期日元强势飙升造成的国内生产线出口竞争力弱势。一方面丰田要加速“生产海外化”,寻找最低的生产成本;另外一方面,丰田也将会用提高海外投资收益来减缓“实业冲击”。

   “丰田声明”是一个重要的信号,很多分析师认为丰田在亚洲投资房地产,首选应当是“热得烫手”的香港地区和中国。我们认为,“丰田声明”更重要的一个信号被忽略了,它体现了很多亚洲出口型生产企业的困境:在大幅度的汇率波动下,实业(制造业)的风险在加大,但是其利润却在减少。实业过于艰苦而投资过于轻松,迫使实体经济转向虚拟。

   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也曾在海外大肆收购房地产,他们认为世界房地产价格永远不会下跌。但是最终结局很惨淡,日本人成为泡沫的牺牲者,高位套牢低位“割肉”。现在为什么谨慎的日本人开始“返途”?我们认为很简单,他们认为“后金融危机”时期的资产泡沫的推手,不是单个国家或者某个市场的“动物性精神”,而是全球各个国家的央行,他们为了对抗金融危机采取了过度反应,大规模地投放货币、制造投机需求。

   日本在“十年衰退期”采取了近乎零利率的政策,日元成了一个拆息源头,因为别的国家的利率都比日本要高,人们通过借入日元来套利,但是金融危机使得很多主要经济体的利率都变得近乎零,息差近乎没有,所以日元拆息功能已经终结,全世界热钱的基本安全盈利模式——“套利差”已经不存在了。热钱需要购买资产,利用资产泡沫以及汇率升值来获得收益。全球大部分经济体的货币刺激行为使得资产价格会飙升,而那些承担货币升值责任的顺差国家则是“投资标的”。

   类似的是,中国在经历巨大的“经济拯救”之后,资产泡沫重新汇聚,更多的实业资本感受生存艰难开始角逐“虚拟经济”,很多制造企业变身房地产公司或者转型做PE。这种趋势不仅存在中国、日本,韩国和印度亦是有这样的趋势。整个亚洲在“实体经济虚拟化”路径上是同构的。因为他们都坚信:金融危机尽管让欧美去“杠杆化”,但对金融危机的拯救却让亚洲加速“杠杆化”,而且发动者是亚洲各国政府。一旦欧美市场机制造成的衰退调整完毕,那么“后金融危机时代”将会产生前所未有的、同步的“国家制造型”泡沫。

   一些国家一方面继续用货币刺激资产价格,一方面出台限购政策来控制国内投机和国外热钱的涌入,市场会认为这不过是暂时性和策略性的。而实际上真正危险的是泛滥的货币政策,它不仅能制造巨大的通胀来干扰民生,同时它也不可能长期维持住房地产价格,因为已经有历史经验证实过了。美国从2001年开始,每年的M2速度在6%-12.9%,但是房地产价格还是在2007年崩盘了。房地产泡沫的货币支撑在短期内是有效的,但是在长波段,它是不提供支撑力的。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