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垄断冰箱核心技术 松下恩布拉科共谋操纵价格

2010-10-19 19:51:37 和讯

   继松下电器在中国突然宣布因电磁阀安全性问题而召回36万台问题冰箱后,日前,冰箱市场再度曝出惊人内幕:全球两大压缩机企业松下电器、恩布拉科因共谋操控压缩机价格,被美国司法部提出商业指控,两家企业不仅认罪,并通过支付1.409亿美元罚金息事宁人。

   9月30日,《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美国司法部宣布,松下电器与美国惠尔浦旗下子公司恩布拉科北美分公司已承认于2004年至2007年期间,共同操纵了美国及海外市场上的复式制冷压缩机的价格。由此,恩布拉布将支付9180万美元罚款,而松下电器则将支付4910万美元罚款。

   据底特律联邦法庭的检察官表示,上述两公司与其他一些同谋举行了会议及对话,以协定家用压缩机和小型商用压缩机的价格。同时,这些公司还交换信息,以互相监督并强迫各方执行协定价格。这是司法部关于此案提出的第一项起诉,目前调查还在继续。

   作为全球最大的两家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其对于压缩机价格的操纵除了在美国,是否还涉及中国?这两家企业在中国有没有生产基地,对在中国生产并销售的压缩机是否也存在操作价格的行为?作为国内的冰箱厂家和消费者,又应该如何避免上游关键零部件企业的价格操作、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两企业中国均设厂

   据一位国内冰箱企业人士介绍,此次松下与恩布拉科操纵的复式制冷压缩机,主要应用于冰箱产品上。包括家用冰箱以及部分商用冰箱。《中国企业报》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松下与恩布拉科在中国均拥有各自的冰箱压缩机工厂。

   其中,松下冷机压缩机公司位于无锡,此前负责问题冰箱召回的松下冷机公司也位于无锡,两家企业均属于松下电器在中国的独资公司。此前,小天鹅曾在松下冷机公司和松下冷机压缩机公司两家企业拥有股权,最终因为公司连连亏损而全部退出。

   与松下冷机压缩机公司的独资不同,组建于1995年的北京恩布拉科雪花压缩机有限公司由巴西恩布拉科压缩机企业公司、北京雪花电器集团公司、美国惠而浦公司三方共同投资。2006年,随着巴西压缩机股份公司-恩布拉科和慕蒂布拉斯家电公司的合并,恩布拉科成为美国惠尔浦的子公司。目前,恩布拉科已经实现对北京公司的绝对控股。

   与其它家电相似的,多年来我国家电在压缩机、液晶面板等核心部件的供应,一直依赖外资企业。近年来,恩布拉科、松下冷机一直占据着国内冰箱压缩机的主要市场份额,虽然江西华意、加西贝拉、黄石东贝、上海海立等国内压缩机企业的发展速度很快,但由于在产品核心技术方面的原因,短期内还无法超越这些外资企业。

    价格操纵为哪般?

   据了解,冰箱压缩机主要有复式和旋转式两种,日本市场主要以旋转式压缩机为主,而我国冰箱企业85%以上均采用复式压缩机,国内企业的压机生产线多是只能生产复式产品。

   作为全球最大的压缩机生产商,恩布拉科已经占据了2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松下电器也不示弱,一直保持着全球压缩机前三强的领先优势。此次,两家企业被爆出共谋操作全球压缩机市场的价格,正是得益于多年来两家企业在全球压缩机市场的技术优势和大幅度市场领先优势,这会让他们产生“借市场垄断优势谋取更丰厚利益”的想法。

   浙江万里学院客座教授冯洪江指出,“多年以来,这些外资企业正是通过对核心技术的控制权,从而牢牢把握着对压缩机等核心零部件的定价权,获取丰厚的利润。很难说他们在中国市场不会为了赚取更多利润而进行价格操作。”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压缩机处在整个冰箱的产业链最上游,企业的价格操纵行为直接影响到下游的生产企业定价和消费者的购买价格,这一行为的影响非常恶劣。

    冰箱企业和消费者可维权

   面对美国司法部指控的认罪以及价格操纵是否涉及中国市场等问题,《中国企业报》记者一直联系两家企业在中国的生产工厂。无锡松下冷机压缩机公司营业部的一位贺姓员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此事与中国工厂没有任何关系。”随后,以接听其它电话为由拒绝了记者进一步采访的要求。而记者多次拨打恩布拉科雪华压缩机公司市场部部长王昭民的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随后,记者还通过电子邮件联系了恩布拉科和松下电器总部,截止本报发稿前,未有任何回复。江苏金长安律师事务所合作人张光华律师认为,如果两家公司操纵压缩机市场供价的行为也涉及中国市场,国内冰箱企业和消费者可以向这两家企业追究责任,要求给予经济赔偿。

   据了解,恩布拉科压缩机的客户包括海尔、海信、美的、美菱、新飞等中国冰箱企业以及西门子、伊莱克斯、夏普等外资冰箱企业。而松下压缩机也供给国内多家知名冰箱企业。

   不过,多位国内冰箱企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采访时表示:“对于压缩机的采购,一直是通过招标决定价格,对于两家巨头操作压缩机价格的情况并不了解,以前也没有听说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