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ST梅雁:神奇业绩竟靠出售资产

2010-10-19 09:21:08 大众证券报

    三季报业绩大增5126%

    本报讯 昨日,ST梅雁(600868)公告称,公司三季度业绩同比大增5126%。不过,记者注意到,公司虽然业绩表现靓丽,但总资产却较去年大降19.22%,而究其业绩大涨的主因是受益于公司持续出售和转让旗下资产所致。

   资料显示,1-9月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79亿元,同比增加2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12亿元,同比增加5126%。而公司总资产却在大量萎缩。09年年末,公司总资产为49.06亿元,而截止今年9月底,公司总资产缩减至39.62亿元,较去年大降19.22%。也就是说,在短短9个月内,公司总资产缩减了9.44亿元。

   此次实现业绩大涨的最直接因素是,公司转让了旗下子公司桂柳水电公司61.9%股权,获得2.36亿元投资收益。实际上,ST梅雁出售旗下资产已成为“家常便饭”:8月份,公司拟以7025万元转让梅丰水电50%股权,预计收益-360万;7月份,公司拟以8057万元转让电解铜箔66.99%股权,预计收益499万元。

   毋庸置疑,出售资产也造成了公司业务持续萎缩。首先是公司电力业务逐步收缩,除了今年转让的几家电力公司外,去年2月,公司与广西投资集团签订股权转让书,转让融水古顶水电公司95.4%的股权;去年6月,公司转让梅县洁源水电公司12.78%的股权。此外,公司去年分别转让了梅雁建筑公司、梅雁基础工程公司、梅雁建筑工程公司75%、75%、100%的股权,目前已全面退出了建筑安装行业。

   “整体上,公司业务正在全面收缩,这为公司后续发展腾出了空间。”一长期跟踪该公司的研究员表示。值得关注的是,09年8月,建行和农行同意公司将4.05亿元和3.7亿元的借款进行期限重组,其中公司总部2.9亿元短期借款期限由1年变更为12年,控股子公司龙上水电1.15亿元的贷款期限由10年变更为12年,公司逾期的3.7亿元借款进行期限重组,借款期限由1年变更为14年。

   不过,公司虽然在1至9月份的业绩扭亏为盈并实现大涨,但公司大股东梅雁实业投资公司仍在持续不断减持公司股份。截至前三季度,公司大股东今年已累计减持34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3%。目前,大股东仍持有公司股份7627万股,占总股本的4.02%,全部为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记者张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