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降糖药遭限售波及众药企

2010-10-19 09:18:22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陈 锴

    本报讯降糖药限售蔓延至中国。国家药监局网站16日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医疗机构加强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使用的管理。

   近年来,因罗格列酮引发的不良反应屡见不鲜,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也越来越受到业界质疑。10月初,欧盟、美国等国家的药品管理部门率先对抗糖尿病药物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的上市许可和使用作出了严格管理决定,依据是该药品的使用与缺血性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高相关。

   降糖药在欧美的遭遇随即引起了国内医药投资者的警戒,医药行业的研究员当时就指出,国内市场很可能紧随欧美国家的做法,对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使用进行限制。

   根据此次药监局要求,对于未使用过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的糖尿病患者,只能在无法使用其他降糖药或使用其他降糖药无法达到血糖控制目标的情况下,才可考虑使用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对于使用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的患者,应评估心血管疾病风险,在权衡用药利弊后,方可继续用药等。

   目前,在我国上市的有罗格列酮单方制剂和罗格列酮与二甲双胍的复方制剂,在售药品包括文迪雅、太罗、爱能、宜力喜等。上市公司中,太极集团、恒瑞医药、海正药业、上海辅仁、鲁抗医药等药企持有相关药品的生产批文。其中,太极集团在2009年年报中指出,太罗作为目前公司科技含量最高的产品,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糖尿病防治药品,在国内市场销售收入仍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全年销售突破亿元大关。

   太极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公司已获悉相关通知,但对此受到的影响不加评论。从事医药领域投资的私募基金经理姜广策在其博客中称:太罗目前在太极集团内是销售过亿的大品种,近年来的销售增速也很理想,但如今,负面因素出现后太罗是否还具备持续增长的空间就未可知了。

   方正证券研究员蒯学章则表示,尽管没有强制要求退市,但对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的使用作出了严格限制,将对相关药品的销售产生重大影响。

   业内人士认为,在罗格列酮及其复方制剂的使用被限制后,其竟争产品吡格列酮的销量有望上升,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通化东宝、华东医药、双鹤药业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