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华电能源胆真大 质押股权也敢买

2010-10-18 09:27:34 大众证券报

    记者:

    拟购入矿产采矿权仅剩半年

   10月14日,华电能源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收购陈巴尔虎旗天顺矿业有限公司(下称“天顺矿业”)70%的股权。昨日,投资者朱先生拨打《大众证券报》公司新闻热线025-84686862,对华电能源的这次收购提出两点质疑:一是收购标的——天顺矿业的原股东马洪祥、马洪海等人已经将该公司的股权全部质押给内蒙古银行,而华电能源在收购公告中对此重大事项却只字未提;二是本次收购价格较天顺矿业的净资产溢价率高达291%,但该公司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其中最值钱的一块资产——采矿许可证,也于明年4月即将到期。

    大手笔收购矿产

   在此次收购公告中,华电能源称,为了延伸公司上下游产业链、保障公司所属电厂的煤炭供应、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拟与鹤岗东兴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收购天顺矿业90%股权,其中华电能源收购天顺矿业70%股权,分别为德清县宇生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35%股权,自然人马洪祥持有的15%股权和自然人马洪海持有的20%股权;鹤岗东兴集团收购该矿20%股权。

   资料显示,天顺矿业成立于2004年8月,由德清县宇生粮油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马洪祥、马洪海和胡珉共同出资730万元组建。至今为止经过了两次增资扩股,天顺矿业的注册资本也增加至6000万元,其中德清县宇生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投入资本2100万元,占比35%;马洪祥投入资本1500万元,占比25%;马洪海投入资本1200万元,占比20%;张甲亮投入资本720万元,占比12%;马德权投入资本480万元,占比8%。

    拟收购股权已被质押

   “天顺矿业的股权已经被原股东全部质押给了内蒙古银行用来贷款,要到2011年才能到期。已经被质押的股权,如果贷款还不上,这些股权应该归属银行,原股东有权把它卖掉吗?这不是为这次收购埋下了巨大的隐患?而对这么重大的事情,华电能源在收购公告中却只字不提。”朱先生气愤地向记者说道。

   按朱先生的指引,记者在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的网站上看到一则关于开顺矿业的股权质押公告,发布时间为2010年9月28日。公告显示,天顺矿业的五位股东、德清县粮油有限责任公司、马洪祥、马洪海等5名全体股东,将所有股权都质押给了内蒙古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呼和浩特丰泽支行用于借款,借款期限为2010年9月2日-2011年9月1日(如下图)。

    记者仔细阅读了华电能源的公告,发现公司对天顺矿业股东将所有股权质押一事只字未提。

    信息披露涉嫌违规

   将已经质押的资产卖给他人,这样做是否合法呢?对于买方来说,购买已经被质押的股权又有什么风险呢?

   “本次收购天顺矿业的做法涉嫌违法,被质押出去的资产原则上是不能卖的。《物权法》第226条规定,股权出质后,不得转让,”江苏维士德律师事务所李明律师告诉记者:“但经出质人与质权人协商同意的除外。出质人转让股权所得的价款,应当向质权人提前清偿债务或者提存。换言之,买方的风险会非常大,因为质押的债权人可以随时要求变卖股权以实现其质权。正因为买方承受的风险大,假如在资产评估之时,资产处在被质押的状态,那么评估价格会有一定的下浮。天顺矿业的资产评估报告截止到2010年8月30日,而股东通过股权质押借款却是发生在2010年9月2日。也就是说,天顺矿业的股东是在资产评估之后、出售股权之前把公司股权质押出去的。”

   “华电能源涉嫌违反《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办法第二条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不得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购买资产被质押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既关乎到资产的定价,也关乎到资产能否安全交割的问题,华电能源却对质押的重大事项只字未提,这样的做法属于重大遗漏。”江苏汇商律师事务所鲍丹艳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

   “只有一种情况例外,就是在出售资产之前,出售方已经还清银行贷款并将质押解除了,这样的话,双方都没有违规。”李明律师向记者分析道。

   天顺矿业的股权从被质押到被出售,这中间仅有一个半月的时间,在这期间,质押是否已经解除呢?记者在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的网站上并没有找到关于解除质押的公告。记者又致电华电能源,公司电话却无人接听。

    资产评估高溢价

   除了标的资产物被质押以外,华电能源拟收购资产的评估值溢价过高也让投资者不满。朱先生向记者表示:“这次收购的矿产,经评估后溢价率高达290%以上,而天顺矿业近几年业绩一直不稳定,一些年份还处于亏损状态,而且采矿权再过半年就到期了。假如明年4月采矿权到期以后没办法续期,那这块资产的价值就大打折扣。”

   公告显示,天顺矿业目前的净资产为1.04亿元,经评估后,估值高达4.09亿元,溢价率高达291.76%。从盈利情况来看,天顺矿业2007年亏损388万元;2008、2009年两年分别盈利3349万元、2049万元;而今年1-8月份,又变为亏损157万元。

    采矿权半年后到期

   到底是何原因使得天顺矿业的净资产增值了291%?记者仔细查阅了华电能源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发现增值最大的一块来自无形资产。评估报告显示,天顺矿业的无形资产净额为1802.85万元,评估值为2.8亿元,评估增值了2.6亿元,增长率为1458.84%。这其中,无形资产主要是一个采矿权。

   资料显示,天顺矿业的采矿权是公司在2005年以2085万元的价格购得,原拟动用可采储量为2340万吨,生产规模为60万吨/年。今年5月,经过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批复,上述煤矿的生产能力已经达到120万吨/年。然而该煤矿的采矿权有效期自2005年4月至2011年4月。也就是说,即使华电能源接手后从今年10月开始生产,到明年4月也只剩下半年时间了,假如按照12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华电能源能获得的原煤也只有仅仅60万吨。

   那么,矿权到期以后再续期会不会有风险呢?“原则上是可以续期的,但是去年5月7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的意见》,意见的总体思路就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以‘治乱、治散、治差’为重点,”一位煤炭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从那以后,国家对这块就卡得很严。今年9月7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特地公布了《煤矿领导带班下井及安全监督检查规定》,可见国家对这块的管理力度。”

    《大众证券报》将继续关注事态的发展。

    记者 钱呈

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公布的质押公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