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绿景地产蹊跷重组 天誉吃肉海航甘愿喝汤

2010-10-15 18:42:29 江南时报

   2010年9月29日,持续了半年之久的绿景地产重组事宜终于尘埃落定:广州天誉退居绿景二线股东位,并打包带走原有地产业务;海航置业成为第一大股东;而绿景则变身为商业地产开发商。

   此次重组是广州天誉及海航集团的“双赢”。而第三方的绿景地产,在这次重组之中,仅仅扮演一个提供资产交易平台的“壳资源”——旧股东去了,新股东来了,留给绿景的只是一个看似勉强的商业地产模式。

    天誉“斩仓“求生

   根据绿景地产《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公告,此次重组共分为两大部分:公司拟向现控股股东广州天誉以3.4亿元出售全部正常经营的子公司股权及7个地产项目。增发1.4亿股,共计15亿元购买海航置业旗下三大商业地产项目。

   成立于1988年的绿景地产,到现在已经数不清是第几次进行资产重组了。其前身为琼能源公司,是国内最早进行房地产开发业务的公司之一,1992年,琼能源成功上市。但老资历却并未给它带来任何的好处,走马灯式的易主,却成为了绿景地产代名词。

   琼能源、琼能源A、ST琼能源、恒大地产、S绿景……一路数来,绿景地产更名数次,而每一次的易主无一例外的存在着资本运作的影子。2006年,广州天誉房地产开发公司以7889万元获得26.89%的股权占有比例,以现金支付的方式从许家印的恒大地产手中接过了绿景的大旗。

   2010年3月,绿景地产宣布停牌以进行重大重组事宜。3月23日,绿景地产原“天誉大厦”更名为“海航大厦”,海航入主初见端倪。6月,绿景地产各项重组事宜进入审批。9月29日,方案最终成型。

    非典型性重组

   根据此次重组方案,绿景地产向其原第一大股东广州天誉集团出售旗下7大地产业务。总交易价格为6亿元,除去绿景地产全额现金分配利润的2.5亿元,天誉集团以现金支付剩下3.5亿元。

   “此次重组有些不太正常,作为老股东的天誉,股权没动不符合常规借壳常理,而以现金购买拟让出股权,无论是现金压力还是在税务问题上,都显得多此一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称。

   据了解,在企业重组的过程中,企业通常为规避所得税现行纳税业务而尽量避免现金交易。天誉出让绿景已早在市场预期,但在其资金已处于紧张状况下,却采用现金支付的方式,令市场有些错愕。

   而当记者致电天誉集团时却被告知:“天誉不接受媒体的访问”。“这样的市场行为显得不合常理,其背后当然有隐秘的原因”。国际商务策划师崔元星对记者称。单从账面上分析,重组之后,天誉第二股东的身份已持有本集团6亿元预估值的资金额度及不变的股权份额,而城建天誉股权的一个轮转,却让天誉集团度过债务危机。

    海航集团注入“商业地产”

   作为此次重组的另一主角海航置业,此次重组后以42.5%的股权一跃成为绿景第一大股东,并借助绿景将其酒店业务成功借壳上市。在天誉退居二线,带走此前地产项目后,迎接海航的,则是一个纯粹的空壳。

   “此前对于国内比较小的房地产上市公司来说,日子是比较难过的,不仅它们的市场份额不大,融资平台也更严格,绿景此前住宅地产发展得并不好,没有引起太大的市场反应,转向做商业可以试试看”。黎文江对记者称。

   此次重组,绿景定向增发2亿股注入海航三大项目:城建天誉及酒店管理公司100%股权及燕京饭店45%的股权。不过,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实质上,绿景纳入的海航旗下三家公司其实属于海航旗下比较弱的项目,并不具备商业地产的竞争力。

   “绿景地产的商业道路,业内并不看好,它只是一个尴尬的角色,虽然海航旗下拥有多个商业地产项目,但绿景日后能分到多少,现在并不好说。”业内人士对记者总结道。

    梅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