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国土部“问责”风暴 比亚迪项目被罚294万元

2010-10-14 09:3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陕西10余名官员被问责,陕西省政府向国土部作检讨

    本报记者 贾海峰

    实习记者 刘 翔 北京报道

   10月13日上午,国土资源部召开2010年1-3季度土地违法形势通报会议,并公布了三季度6起挂牌督办土地违法案件。

   而当天同时公布的国土资源部二季度挂牌督办的4宗土地违法案件的处理结果显示,4宗案件全部对责任人进行了问责。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国土资源部10月13日公布的4宗土地违法挂牌督办案件处理结果中,约40名官员被问责处理,其中一半以上是处级干部。国土执法力度空前严厉。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上述通报会议上表示,第四季度将继续对土地违法保持高压执法。

   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此前召开部长办公会议时表示,前三季度建设用地增长迅猛,供地形势严峻,第四季度需要稳定增量的基础上,调整供地结构,以解决部分地区供需矛盾过大的问题。

    挂牌督办案件全面问责

   “一次土地违法案件,让一个县的官场产生了一次地震,而这在以前只有查处贪污腐败案才会有。”河北省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处一位负责人电话中告诉记者,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案件的威慑力十分大,让地方国土部门执法几年没有进展的案件,迅速得以解决。

   河北万全县违法征占3000亩土地建住宅的案件,今年7月份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以后,河北省不仅将剩余的2290亩土地复垦为耕地,还对占地的房地产企业给予了1066.43万元的罚款。

    此外,河北省对所有牵涉本案的地方官员进行了问责。

   除了河北省万全县违法征占土地建住宅案,二季度挂牌督办案件中另一个引人关注的是陕西省户县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扩建工程违法占地案。

   国土资源部宣布对比亚迪陕西二厂进行挂牌督办后,该项目一度停工。对比二季度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的其他3宗案件,比亚迪项目命运如何,一度也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

   目前,陕西省方面也开出了十余人的问责名单。“之前仅听说是一个管委会的主任要被问责了,没想到连西安市政府副秘书长都被问责了。”一位熟悉情况人士对记者说,比亚迪项目被没收地上建筑物,处以294.66万元的罚款,还对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处长、西安市政府官员和户县县长、副县长、镇长等十余人分别给予记过、警告等处分。

   陕西省政府就此案还专门向国土资源部作检讨。但是,关于比亚迪西安二厂项目是否继续建设、所占4369.2亩土地是否退耕等问题,目前没有明确说法。

   据了解,国土资源部对各地土地违法案件的处理情况进行考核,而被列入国土资源部季度挂牌督办案件的,都是重大违法占地案件。如果地方政府不能认真处理这些案件,将影响到地方政府的用地指标等问题。

   李建勤对记者表示,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用地形势来看,建设用地增长特别迅速,用地需求量特别大,很多地方面临缺地的问题,这些地方的建设项目又是民生项目和比较好的产业项目。

   实际上,地方政府依靠闲置土地整理难以迅速满足一些急迫的项目用地。一些地方政府在大项目建设的诱惑下,采取了未报先建、违法占地等手段满足项目建设的用地需要。陕西户县比亚迪建厂即属于此类的用地案件。

   2009年底,陕西省政府和比亚迪汽车公司达成协议后,比亚迪公司要求迅速提供3000-4000亩的土地进行比亚迪汽车西安二厂的建设。当地政府在西安户县为比亚迪公司提供了4369.2亩土地。

    缓解部分地区建设用地紧张

   李建勤告诉记者,2010年前三季度,全国共发现本期发生的违法用地行为3.5万件,涉及土地面积22.5万亩(其中耕地8.5万亩),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3.8%、上升4%(下降10.4%)。

   李建勤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土地违法呈现以下特点:一是重点项目和农村建设用地违法问题突出;二是未报即用、边报边用违法用地突出;三是违法主体向基层蔓延,执法难度和成本加大;四是以体育公园、休闲公园为名违规建设高尔夫球场、借发展旅游观光农业之名大量占地、违规进行旅游房地产开发和违规新设、升级、扩大园区等现象有所抬头。

   相比今年前两季度的土地违法情况来看,全年土地违法宗数虽然呈现下降的势头,但土地违法面积却在不断上升。

   李建勤表示,第四季度土地执法形势依然很严峻,尤其是前三季度的土地资源数据统计出来以后,建设用地增长量很快,这就意味违法用地案件还将继续上升。

   除此以外,今年按照国务院房地产调控工作的安排,国土资源部还专门开展了房地产用地监管的专项行动,这项行动将查处房地产违法用地的问题,也会发现不少新老问题。

   为了继续保持土地执法的高压态势,当天国土资源部还公布了安徽省芜湖长江轮船公司违法占地建造船厂案等6起第三季度土地违法挂牌督办案件,这些案件的处理结果将在年底公布。

   除了土地违法形势严峻以外,国土资源部更为担忧的是建设用地需求猛增,土地供应和耕地保护面临的难题。

   四季度,国土资源部将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情况采取有针对性的相应措施。李建勤表示,四季度要稳总量调结构,缓解部分地区建设用地紧张情况,同时还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继续向好发展。

   记者获悉,国土部各地督察局收到了指令,将组成调研督导组赴有关省(市、区)展开建设用地过快增长的原因调研,以解决今年前三季度建设用地增长过快问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