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强拆门”曝股东失和 ST汇源很受伤

2010-10-13 15:33:28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肖 柳

   一件在外界看来莫名其妙的“办公楼拆除事件”,却暗藏了ST汇源(000586)新老大股东诸多的利益纠纷。在这起纠纷中,受伤严重的却是上市公司本身,ST汇源有可能因此损失1151万元。正在外界还在探究为何有人要强拆ST汇源的三层办公楼时,知情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一切皆因一座名叫“汇都·企业总部园”的写字楼。

    明知“非法”而为之

   ST汇源昨日披露,该公司一幢被法院查封的三层办公楼在国庆期间被无故非法拆除。由于该拆除行为非公司自身行为,公司因此会遭受相应财产损失,该房屋建筑面积4169.9平方米,截至2010年9月30日,该办公楼账面净值为1152万元。

   在公告里,ST汇源没有详细说明该办公楼所处的位置,只介绍“位于成都高新西区西芯大道5号”,更没有指出是谁拆除了这幢已经被法院查封的建筑。

   不过,公告里有两点依然值得注意,一是该公司“由于生产经营需要,各职能部门已于2010年8月从该办公楼搬迁至距离生产场地较近的地址办公,该办公楼设施设备已全部拆除,为空置房屋”;二是据现任控股股东明君集团通报,原ST汇源控股股东汇源集团于2010年9月6日致函明君集团,汇源集团拟将该办公楼移至同一地块距现址120米处重建。明君集团则表示,要拆除该办公楼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解除法院对该资产的查封、取得农行同意该抵押物拆除的同意函或解除该抵押、履行上市公司审批程序。

   知情人士认为,明君集团提出上述三个条件意味着汇源集团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拆除上述办公楼。那么,为什么有人还要冒着“非法”的风险去强拆这幢被法院查封的上市公司办公楼呢?为何就不能等到所有条件都已具备时再拆呢?

    拔地而起的写字楼

    一切皆因一座拔地而起的写字楼,名曰“汇都·企业总部园”。

   今年4月29日,按ST汇源披露的信息,ST汇源全资子公司四川汇源光通信有限公司在成都与汇源集团签订了《资产转让协议》,将其合法拥有的位于成都市高新西区西芯大道5号的面积为30919.49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及地上3号研发楼项目在建工程、厂房(建筑面积7451.5平方米)及其他建筑物、构筑物的所有权,作价2283.8万元全部出售给汇源集团。

   这份关联交易议案在随后的股东大会中获得通过。不过,由于上述目标资产中的土地、房产已抵押给中国农业银行成都市锦城支行用于公司流动资金贷款担保,抵押贷款期限为2006年8月10日至2009年3月9日。据ST汇源透露,该项担保迄今尚未解除,上述关联交易尚未实施。

   事实上,知情人士透露,虽然关联交易尚未实施,但在新老大股东的默契配合下,这块46亩的土地上一座写字楼已经拔地而起,它就是由汇源集团开发的“汇都·企业总部园”,项目开始于2009年,目前已经初步建成,开始对外销售,预计2011年完工。写字楼每平方米的售价高达5000元,相比在上述关联交易协议中的每平方米评估价540元,不可同日而语。

   知情人士说,这幢被法院查封的三层办公楼正位于这座写字楼中央,按照规划,它将成为一片绿化地。ST汇源今年8月将办公人员全部迁出,将办公楼设施设备全部拆除,其实正是为拆除办公楼作准备,为这座企业总部园腾出绿化的空间。

   可惜,明君集团提出三个满足条件的拖沓之举让焦急的“使用者”颇为不满,因而采取了强拆行动。

    新老股东矛盾公开化

   在此事件之前,投资者认为,ST汇源新老大股东之间关系还属比较默契。在今年4月份,汇源集团还与明君集团签署了补充协议,再次将启动重组、完善资产剥离等相关事项做了协商。其中最重要的是,确定了将ST汇源全资子公司汇源光通信所属46亩土地使用权转让给汇源集团,并及时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

   分析人士认为,汇源集团之所以如此着急希望解决土地使用权问题,是因为“汇都·企业总部园”很快要进入销售阶段,但是明君集团没有解决捆绑在上述土地使用权上的担保,致使土地使用权转让迟迟不能完成,而明君集团却因为重组迟迟得不到进展,无心在ST汇源上投入更多资金。

   事实上,此次被拆的三层办公楼与ST汇源全资子公司汇源光通信相隔仅一个栅栏,持续8天的拆除工作,ST汇源及明君集团却没有发现并派人阻止上述事件的发生,导致上市公司出现可能的财产损失。

   知情人士认为,按照此前新老股东的默契配合,在土地使用权及地上附着物尚未完成关联交易前,就已经默许对方开始建写字楼的态度,此区区三层楼的建筑也可以协商拆除,不至于公之于众。

   更重要的是,在上述提到的关联交易中,并未明确是否包含上述三层办公楼,只是说“面积为30919.49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及地上3号研发楼项目在建工程、厂房及其他建筑物、构筑物的所有权”,“其他建筑物、构筑物”包括哪些,外人很难知悉。

    很显然,新老股东之间,矛盾正在公开化。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