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广告代理商揭批谷歌三宗罪

2010-10-13 15:10:54 新华网

    ●严格管理下实则腐败严重

    ●此次事件实为一次荒唐的幕后操作

   谷歌东区7家代理商与谷歌之间的矛盾再次升级。昨日,7家代理商在上海召开名为“愚蠢的阴谋:一个真实的故事”的新闻发布会,详细阐述整个事件始末,并揭露谷歌中国相关部门存在代理权招标暗箱操作、员工腐败、内幕操作等丑闻。

   “我们没有更多的表态和信息披露。”谷歌中国区发言人王锦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9月30日谷歌发表的声明为准。

   9月30日,谷歌发表声明强调,取消对方代理资格“是谷歌全球一致的决定”,并表示,这是一个在法律和合同规则范围内的商务决定,目前谷歌正在积极招募新的代理商。

    细数三宗罪,称有幕后操作

   “所谓的严格管理根本是一个美丽的谎言。”在发布会上,7家代理商代表杭州网通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樊美勇指出,9月30日的拍卖如果未被暂停的话,就是一个暗箱操作的假招标。

   樊美勇表示,今年4月举行的苏州地区代理权招标就是典型案例。“招标结果是出价最低者中标,且上述中标者至今仍未付款。”他还强调,在招标过程中,既没有明确的标准和专业第三方机构公证,甚至没有发出一个正式的招标通知。

   他还向媒体爆料,谷歌中国严格的管理下实则腐败严重。“谷歌员工中,有人收取了代理商送的某品牌高级汽车,有人向代理商公然索取好处,甚至有人在某家代理商公司占有55%的股权。”

   此外,樊美勇还表示,此次事件真相实为一次荒唐的幕后操作。据了解,广告代理具有独特的商业模式,前期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来培育客户,只有长期合作才能确保盈利。

   樊美勇在发布会上给媒体算了一笔账:“目前我们7家代理商的生意总额约为1.5亿元,如果接手代理商不接任何新单,纯粹靠之前的广告消耗返点来计算的话,每年就有3000万元的收益。”

    “退出风波”后,事情慢慢变了

   此前,有其他谷歌代理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谷歌对待代理商的一贯做法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管理非常严格,很看好与谷歌的合作前景。

   对此,樊美勇表示赞同,他说:“今年以前,这是我们对谷歌的一致看法,但是在管理团队变更以及谷歌退出中国事件后,事情就慢慢变了。”

   “由于谷歌退出中国事件,广告代理商销售渠道业绩下滑,但谷歌另两个‘渠道大客户’与‘在线广告’渠道的业务量没有受影响,因此谷歌总部给中国负责代理商的销售部门下达了业绩压力。”他说,在这种背景下,管理层便提出通过调整渠道架构来改善业绩的方案,这也催生了此次谷歌中国单方面终止合同事件。

   樊美勇表示,在渠道架构调整过程中,有谷歌员工参与了内幕操作。“一方面他们与VC谈判引进资金来收购我们7家代理商,但由于授权问题一直没能搞定,VC资金没有及时到位,代理权无法收购完成,这也就意味着渠道架构调整无法完成,因此在时间和资金压力下,他们采取了终止7家代理商的代理权的措施。”

    对协商解决,仍抱有期待

    “我真不知道到了10月27日该怎么办?”在发布会上,樊美勇难掩焦急。

   樊美勇告诉记者,谷歌与所有代理商签署的都是格式合同,但记者观察到协议第10.3条中规定“无论有无原因,上海构寻有权提前三十天书面通知代理商终止本协议”(自2010年6月1日起,谷歌广告(上海)有限公司替代上海构寻有限公司成为协议的缔约方),也就是说,即使代理商没有任何错误,谷歌只需提前30天告知对方即可单方面终止协议。

   据了解,7家代理商与谷歌代理协议期满应为2011年12月31日,但谷歌于2010年9月27日通知他们2010年10月27日将终止双方协议。

   “终止协议可以,但是到现在仍没有任何人出面来与我们洽谈后续措施,我们的客户怎么办?”樊美勇表示,客户与代理商签订的是协商合同,其中有许多特殊条款,如果未来接手代理商不能履行这些特殊要求的话,违约的责任还得由之前的代理商承担。

   他表示,他们当下最关心的是解决眼前的代理权问题及员工和客户的损失问题,依然期待谷歌中国和谷歌全球能够有人出来和他们通过对话,协商解决。(许凯实习生 史燕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