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跨界污染何时休 邹平华孟集团再排污水

2010-10-12 19:07:11 中国企业新闻网

   国庆节前,有周村区群众向本网反映,在309国道附近的邹平华孟集团排放的废水再次流向周村境内。当本网记者来到周村区309国道路段,在路西侧邹平区境内很快便找到了群众所反映的排污口,滚滚的黑水泛着白沫向下游周村区流去。

   这已经不是华孟集团第一次越界污染了。据报道,早在2009年9月8日,周村区王村镇北河东村水库就因为华孟集团的违法排污而造成大面积死鱼的污染事件。

   另据报道,2010年4月19日,周村区王村镇西阳夕水库也因为上游华孟集团违法排污造成所养近两吨淡水鱼全部死亡,损失近8万余元,且水库在三年内无法进行养殖作业。经周村区环保局采样检测,被污染水库中含有大量丙烯腈、二氯苯酚等数种有毒污染物,这些污染物在滨州华孟集团排污口与水库中同时检出。同时,让人担忧的是,在受污染水库下游已经形成了一个水库链,下游不远依次是淄博市周村区南郊镇的丁家水库、滨州市邹平县古城水库、淄博市周村水库。如果让这些有毒污染物继续排放,这四座水库势必会遭到毁灭性污染,水库附近群众也将深受其害。

   今年,淄博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战略目标,淄博市污染企业的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但是,因为存在执法权限问题,面对跨界污染这个长期无法破解的难题,淄博市环保主管部门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处于滨州市邹平县的华孟集团,将污染扩大到淄博市周村区,不仅危害了滨州市的环境保护,同时,对淄博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产生了不良影响。

   俗话说“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与淄博相邻的邹平县却让滚滚污水流向淄博。虽然眼下邹平华孟集团的违法排污损害的是淄博人民的利益,但淄博市周村区的水库与邹平县的水库已经形成了一个水库链,如果放任污水继续排放,污水必定会流回到邹平,邹平的群众也必将成为受害者。

   今年山东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山东省将全力开展重点流域污染防治,力争年底前59条省控重点污染河流恢复鱼类生长,水生态实现重要转折。省长姜大明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年底前59条省控重点污染河流恢复鱼类生长”的奋斗目标,必须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全省各级环保部门要坚决执行更加严格的地方环境标准,组织开展新一轮限期治理,最迟至2010年6月30日,对仍不能按地方标准达标排放的企业,实行限产或停产治理;对治理无望的,依法关停其产生污染的生产环节。对于突出环境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地区,各级环保部门不得审批涉水新建项目。面对省政府提出的总体要求,邹平华孟集团是否应该拿出有力措施彻底整治自身污染。而当地主管部门,为什么容许华孟集团接二连三的违法排污?是否存在地方保护?令人深思。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