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江苏射阳:重污染毒害百姓何时休?

2010-10-12 19:05:49 中国企业新闻网

   近来,记者不断接到江苏省射阳县洋马镇村民投诉,说他们那里从去年7月份开始,一个叫“盐城致远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的工厂开始投产,实际上是一个有严重污染的化工厂,一天24小时烟窗冒着有毒的气体,造成村民的农作物(豌豆等)近三成死亡,鱼塘里养的鱼也大量死亡,农民在田地里劳作,闻到那个气味都感到恶心、头晕!

盐城致远建材科技有限公司

   在知情村民的带领下,记者于8月29日来到射阳县洋马镇洋马村(现在属港中居委会),在射阳通往黄尖的马路上,过了洋马镇政府东面的一座大桥,就能看到很远处洋河边的化工厂的烟囱正在冒着黑烟。

   记者随后了解到,盐城致远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是前年冬天开工建设,去年7月投产。所占的地方是原来洋马村七组的,现在是港中居委会一组。当时征地时和村民有协议,甲方是港中居委会,乙方港中居委会一组某某村民,协议约定:甲方征用乙方洋河堤承包土地,乙方在得到甲方承包土地收益补偿的前提下同意出让。甲方征用乙方的承包土地,其补偿费用按照每亩1200元的标准,采用一次性结算的办法,乙方在收到青苗补偿费用三日内土地清障结束交甲方使用。协议注明了甲方在2010年12月30日前兑付给乙方。协议一式五份,甲乙双方、财政所、农经所、见证单位各一份,甲方代表是王茂洲,见证单位是射阳县洋马法律服务所,协议签定日期是二零零九年七月九日。青苗费当时就给了老百姓,协议上并没有显示,是按照每亩600元的标准补偿的。

   “协议上写的是新型建筑辅材项目,没有人知道是化工厂。要早知道是化工厂,我们村民是不会同意的。今天没有刮东南风,假如是东南风,气压低的话,我们就受苦了,闻到那个气味就喉咙发干,头晕,小孩子受不了都会哭的,要大人把门都关起来。”

   “你看我们的铝合金门窗,那个气体的腐蚀性特大,都刷了几遍了。今天是西南风,黄尖的那个学校的学生就要受苦了,去年因为上午学生闻到气味实在难受,学校下午就放假半天的。他们学校也反映过,听说到今年开学即九月一号停产的,但现在已经开学几天了,也不见他们停产,烟囱还是在冒着黑烟。”

   “今年春天播棉花的时候,村书记房政把村民代表带到厂区里面,和大家说,该工厂没有污染,你们家做饭时烟囱不也冒黑烟吗?当时村民就拍起了桌子,说你房政是昏官,不为老百姓想,帮着化工厂说话,有人把桌上的苹果啊什么的都摔到地上了。于是村民们要求打开烧炉子的门,工人不愿意,村民门硬是打开了两个门,结果把烧炉子的工人也呛的连连咳嗽。”

   “化工厂不但气体有毒,他们排放出来的工业废水也有毒。鸭子一般是不容易死的,但我们这里今年每家养的鸭子都有死的,我们家买了近一百元的小鸭子,到现在都没有一个活的。听别人说,只要这个化工厂在的话,方圆十公里以内就别想养鸭子。”

   “化工厂西面的鱼塘,原来是卢兆明(音)养的鱼,今年五月份被化工厂买去了,好象是一万元,等化工厂搬走后再还给他养。”

   “一个多月前上面好象有人来检查的,于是老板就连夜把工人用车拉到其他地方,炉门封闭,对来检查的人说他们已经停产了。等检查组一走,他们马上把工人全部拉回来,一天24小时生产。厂里的工人大多是河南(音)的,当地的没有几个。”

    记者问村民这个工厂究竟生产什么产品啊?他们说不知道。

   “反正厂里有两个炉子,一个烟囱,如果两个炉子同时烧,一天就要烧掉十吨盐。他们还烧煤矸石。你说这样的污染有多大啊!”

冒着浓浓黑烟的烟囱

   记者辗转得知,该公司向环保局上报的是生产煤矸石熟料,实则也进行熟料延伸的偏钒酸铵项目生产,而偏钒酸铵项目的污染更严重。随后记者在江苏环保厅的官方网站上得知,射阳县环保局于2010年6月18日对该公司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熟料项目的生产;熟料延伸的偏钒酸铵项目不得恢复生产,并拆除设备。

   记者就偏钒酸铵的生产会导致哪些污染采访了北京化工大学的孙教授,孙教授告诉记者:“偏钒酸铵(NH4VO3):白色或略带淡黄色的结晶粉末,相对密度2.326,分子量是116.98,微溶于冷水、热乙醇和乙醚,溶于热水及稀氢氧化铵。空气中灼烧时变成五氧化二钒。有毒。偏钒酸铵是提炼钒的中间产品,主要用于制取五氧化二钒(粉状或片状),再进一步生产金属钒、钒铁合金和其它钒基合金。也可用做化学试剂、催化剂、催干剂、媒染剂等。陶瓷工业广泛用作釉料。生产工艺上,钠化焙烧工艺技术在焙烧过程中产生大量氯化氢、氯气等有害、有毒气体,废水中含有大量盐分。对健康的危害特别大:粉尘能刺激眼睛、皮肤和呼吸道。吸入和口服可致死亡。吸入引起咳嗽、胸痛、口中金属味。对肝、肾有损害。皮肤接触可引起荨麻疹。不燃,有毒,具刺激性。该物质对环境有危害,建议不要让其进入环境。应特别注意对水体的污染。由于国内目前还没有钒矿提钒通用、高效、低成本、无污染的生产工艺,所以各地采用的提钒工艺各不相同,但受到工艺技术、环保要求、生产条件等多方面原因的影响,普遍存在生产规模小、生产成本高的特点。”

   据孙教授介绍,燃烧大量的煤矸石和食盐,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水蒸汽和烟尘混合物,这些混合物有剧毒,这样的工厂绝对不可以建在有村民居住的地方。洋马镇村民在流泪,洋马镇村民在滴血!

   化工厂的严重环境污染让洋马镇的居民无法生存!在提倡建设和谐社会关注民生的今天,企业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当地居民的健康和生命,民生问题不解决,和谐也就无从谈起。村民告诉我们:“农民也是人啊,为什么让我们承受太多的烦恼?我们的子女怎么办?他们的健康谁来负责?”

   盐城致远建材科技有限公司,听上去是搞建筑材料的,其实是一个对环境污染非常严重的一个化工厂,方圆十公里内的老百姓都在受到污染威胁,周围村民多次向政府反映,就是没有结果。

   射阳县洋马镇是全国的药材之乡、菊花之乡,试想菊花吸收了有毒的烟雾,在销售到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那是什么后果?

    本网对此将做进一步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