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星河生物:上市前夜离奇贱卖股权 电信局长成十大股东

2010-10-12 16:5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星河生物:上市前夜离奇贱卖股权 电信局长成十大股东

    见习记者 徐亦姗 北京报道

    一家以主营业务为菌类食品的东莞民营企业,正以年均50%的高净利润增长率冲击创业板。

   2010年10月12日,广州星河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河生物”)的创业板将首发申请上会。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公司筹备上市时,实际控制人叶运涛联合兄弟叶龙珠曾以低于净资产价格大手笔转让公司股权,更令人诧异的是,接受该笔股权的16自然人中,有多达11位身份神秘,似并未与叶氏兄弟存在直接关系。

   此外,受益于真姬菇价格暴涨,星河生物2009年的营业利润和净利润较同期增长五成,远超行业平均增长速度,产品价格的巨大波动也为其保持高速成长留下隐患。

    上市前夜离奇低价转让股权

    星河生物前身为星河实业,自1998年成立后经历多次资产注入和股权转让。

   2007年6月,星河生物增加注册资本877万元,其中深圳市诚丰钣金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丰钣金)以每笔1.90元的出资,认缴注册资本74.1138万元。此外,广东南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峰集团”)、自然人王秋云、谈震宇分别以每笔2.74元的出资,分别认缴星河生物注册资本729.8966万元、54.7325万元、18.2571万元。

   而此后不到半年,星河生物实际控制人叶运涛就联合其兄弟叶龙珠,以管理层激励为由,将手中部分股权以1元出资额作价1元转让。

   但令人诧异的是,受让者中,除了5名公司高管外,仍有11位陌生人也享受了以上述低于当年净资产价格受让股权的待遇。

    根据预披露描述,上述11位人士并未与叶氏兄弟存在直接联系。

   根据招股书显示,这11位火速入股的自然人股东身份也颇有意味,其中并无菌类加工或者食品等行业人士,也并非拥有创业投资背景的PE人士。那么,他们到底何方神圣,缘何能在公司上市前夜以低廉入股价格空降于此?

   记者调查了解到,在上述11位股东中,自然人阮航和叶金权、叶权坤兄弟与星河生物存在间接联系。

   其中,阮航曾于2005年至2007年,担任中国联通东莞分公司总监;2008年至2009年,任东莞市民营科技企业协会秘书长;2009年至今,任东莞市华南专利商标事务所副总经理。而华南专利商标事务所恰是星河生物申请专利产品时的代理公司。

   另外,叶金权、叶权坤兄弟同为东莞市塘厦镇龙背岭加油站经理。而塘厦镇龙背岭加油站则与星河生物存在业务往来关系。

    但除此之外,其余9名股东与星河生物间的关系仍潜在水中。

   在11位神秘自然人股东中,冯建荣、杨忠义、莫淦明、张力江受让股权份额较大,分别占注册资本的4.70%、2.47%、1.98%和1.73%,是星河生物的前十大股东。

   预披露资料显示,冯建荣和张力江均在中国电信东莞市分公司担任管理人员。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张力江是东莞市塘厦电信局局长,而冯建荣是其同事。两位电信局人士为何能成为其十大股东,其间有何联系,颇令人疑惑。

   而杨忠义则为国桥实业(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国桥深圳)采购主管。而国桥深圳是一家外资法人独资企业,注册资本为330万美元,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观光路国桥工业园。根据公司官方网站资料,国桥深圳主要生产、销售纺粘法无纺布,是中国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基地之一。

   而莫淦明的身份更为复杂,除担任东莞市顺安电力消防工程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外,还兼任东莞市天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管理人员、东莞市广能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此四人非管理层,也与公司并无直接关联,而这四人之间也无直接的联系。

   假使星河生物顺利上市,以创业板平均50倍市盈率,其2009年0.42元每股收益对应的发行价约为21元,则冯建荣、杨忠义、莫淦明、张力江所持的211.68万股、111.19万股、89.12万股、78.02万股的股票市值将分别达到4445.28万元、2334.99万元、1871.52万元、1638.42万元,投资收益率超为23倍。

   而剩余8名股东虽然持股比例不足公司总股本1%,但若公司成功上市,其持有的股票市值也将在73万至723万元不等,尽享财富暴增的快感。

    暴增的净利润

    除神秘股东低价受让股权外,星河生物的业绩数据也颇为奇怪。

   资料显示,星河生物是国内食用菌工厂化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生产规模名列前茅。但公司2007、2008两年业绩平平,净利润仅为993.94万元和1146.34万元。

   2009年星河生物上半年净利润为169.82万元,但到了年底,其净利润突增至2035.02万元。

   2010年上半年,公司利润持续上涨,产品销量为6117.24吨,实现营业收入6545.49万元,实现营业利润964.53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9.55%、84.17%和1949.58%。

    招股书显示,星河生物主营金针菇、真姬菇和白玉菇,业绩暴涨源于真姬菇单价的暴增。

   预披露数据显示,公司自2008年开始产销真姬菇,当年价格为每吨1.38万元,而到了2009年,真姬菇价格已经上涨为每吨17万元,增长幅度高达23.43%。到了今年上半年,由于天气等原因影响,真姬菇价格更是持续上涨至每吨17.93万元。

   此外,由于技术提高,星河生物真姬菇销量逐渐增大,2009年真姬菇销量增加859.68吨,是2008年2.43倍,导致当年销售收入增加1663.53万元。此外2010年上半年,真姬菇销量也已达到990.30万吨。

    而在另一方面,星河生物老牌盈利产品金针菇价格却不断遭遇下滑。

   2007年,金针菇每吨价格为1.15万元,而2010年上半年,其每吨价格已经下滑至8651.17元。尽管销量不断增长,但其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已经多年呈原地踏步情况。

    如此一来,拉动星河生物利润持续上涨的重担就落在真姬菇产品上。

   有农产品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尽管近年来菌类产品市场情况良好,部分产品呈供不应求情况,但整体行业仍处于不断竞争中。另外,真姬菇养殖准入门槛并不难突破,一旦同行业公司参与竞争,星河生物市场份额必将受到挤压,公司业绩保持高速成长存在极大隐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