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天目药业:“提款”有术?

2010-10-12 15:49:39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鹏

   本想借助“红眼病”(急性传染性结膜炎)疫情爆炒一把的天目药业(600671),哪知自9月17日涨停之后,9月20日、9月21日股价则连续下跌,再度回复疲弱走势。

    由于连年来问题不断,这个杭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不仅被机构抛弃,也为市场诟病。

   年报显示,2008年、2009年、2010年上半年,天目药业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53978179.45元,245336892.21元,112378925.58元;净利润分别为4079518.23元,-52243400.63元,636284.40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0335元,-0.43元,0.0052元。

   同2009年相比,企业今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下降了20.70%,只完成了计划的45.87%。而2008年6月,天目药业才摘下ST的帽子。

    质量之忧

    伴随连续下滑的业绩,企业的产品多年来在市场上也屡屡“被罚”。

   9月底,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通知,对黄山市天目药业有限公司(天目药业的子公司)生产的“桑麻丸”在云南范围内实施“暂停销售”的行政强制措施。

   理由是该局5月份监测发现黄山市天目药业有限公司的“桑麻丸”在云南省“以访谈、讲座和新闻热线方式宣传,夸大产品疗效,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而该公司又属于“对公告后仍继续发布违法广告或1个月内不按要求整改的企业”。

    除了涉嫌虚假宣传欺骗和误导消费者外,天目药业的药品质量也存在问题。

   据有关资料,仅在2007年天目药业及其子公司的产品就受到了湖北、内蒙、浙江等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通告处罚。

   2007年第三季度,内蒙古乌海市药品检验所对外公告称,黄山天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六味地黄丸(批号:20050629)“性状”不符合规定。

   2007年第四季度,在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的不合格药品中,黄山市天目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复方杞菊地黄丸”(批号070512)被检查出“水分”不合格。

   2007年第3期浙江省药品质量公告的通知称,杭州天目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中药材“山茱萸”(批号Y062070301)“杂质”不符合规定。

    不仅如此,公司仅有的拳头产品“珍珠明目滴眼液”也未能幸免。

   2009年第一季度,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不合格公告的名单中,赫然显示:珍珠明目滴眼液(批号20080508,规格10ml),生产商是杭州天目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不合格项目为“可见异物”。

   “作为全国第一家中药制剂上市的企业,其商标还是有些影响的,确实不应该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业内人士张先生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说,“这也说明他们(天目药业)在产品质量上还有提升的空间。”

    腾挪之术

   资料显示,天目药业大股东是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下称现代联合,实际控制人是章鹏飞及其妹妹章丽萍。2006年1月,现代联合从杭州天目永安集团手中取得了天目药业31.26%的股权,成为了天目药业的控股股东。

   不过,从相关资料来看,自章鹏飞接手天目药业4年来,并未给这家公司带来实际利好,却屡有资本运作痕迹。

    翻开天目药业的公告,质押、解除质押、再质押、减持、股权冻结类公告比比皆是。

    有市场人士指出,章鹏飞就是通过这些手段不断地从上市公司“提款”。

   2009年12月8日,天目药业称将收购鑫富药业002019厂区整体资产。然而20天后,天目药业就和鑫富药业签署了项目收购终止合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双方签署项目终止协议的当天,天目药业大股东现代联合就减持了0.95%的股份。此次减持后,现代联合持有21.52%的股份。

   今年1月13日,由于天目药业在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和重大事项内部审议程序等方面存在违规,连续发生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事项,上交所对天目药业及其原董事长章鹏飞、原董事兼总经理郑智强、财务副总监吴青平进行公开谴责。

   经上交所查明,天目药业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在2006—2008年,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分别为3260.4369万元、8055.37万元和2768万元;2009年1月再度发生320万元。

   9月26日晚间的天目药业公告称,2010年2月1日至9月27日,公司股东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出售公司股份206.39万股,占总股本的1.69%。减持后,现代联合仍持有公司股份2414.3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83%,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医药证券分析师刘先生认为,大股东现代联合接连不断的辗转腾挪之术,带给企业和投资者更多的是动荡不定。

    “提款”有方

   7月18日,天目药业公告称,截至今年7月13日,股东金帮贸易有限公司下称金帮贸易累计出售公司股份190万股,占天目药业股份总数的1.56%,减持后,金帮贸易尚持有公司股份753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6.18%。

    然而,这一看似正常的减持,却被牵出了4000万元的“赠送”。

   2009年5月12日,天目药业公告称,现代联合将手中1070万股限售股份以每股4.4元转让给恒毅投资,而当天二级市场上的收盘价是7.78元。

   取得1070万股股权后,恒毅投资一举成为了天目药业的第三大股东,并且履行追加对价的承诺,将127万股天目药业按比例无偿过户给股改追加对价的对象股东。

   随后,恒毅投资手中的943万股天目药业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已经在9元左右,浮盈约4000万元。然而到了9月份,恒毅投资居然将这些几乎到手的利润全部“赠送”给了金帮贸易。

   天目药业2009年11月23日的“限售股协议转让”提示性公告称,2009年9月15日,金帮贸易以4720万元的价格从浙江恒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手中购得943.17万股的股权。转让价格为每股5.01元。

   而当天天目药业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9.49元。也就是说,恒毅投资在这笔买卖中,在账面上损失了约4000万元。

    显然,在金帮贸易和现代联合之间,恒毅投资是“二传手”。

   公告显示,杭州金帮贸易有限公司成立的时间为2009年9月3日,此时,距2009年9月15日交易日仅12天。

   天目药业曾公告称,金帮贸易与公司及大股东并无关联,但公开信息显示金帮贸易的法人代表是章丽萍,与天目药业第一大股东章鹏飞是亲兄妹。

   对于天目药业的长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关联交易以及企业产品与市场经营等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