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国美股权之争背后:“国美”品牌值多少钱?

2010-09-25 13:43:07 新华网

   

    2010年09月24日 10:23:23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字号大小】【留言】【打印】【关闭】

   国美之争已经不只是一场商战,它更像是一部充满悬疑感的电视连续剧,每一个男主角背后都有着传奇的故事,每一次交锋都跳跃着个性的智慧或狡黠,每一次等待结果的时刻都显得如此惊心动魄……黄光裕能否续写神话东山再起?创始者能否打败“海外资本”独霸江山?国美大选是否会导致两败俱伤、辉煌不再?每一个问号都拨动着民众敏感而又脆弱的神经。

   如果,把这个最具有噱头的话题抛给国内顶尖级的经济研究专家、品牌研究专家、流通领域专家、国际贸易专家、中国家电行业的引领者,他们会执着于黄光裕白手起家、独打江山的“铁腕魅力”,还是看好陈晓的“国际操盘手”背景?他们会明确表态谁输谁赢吗?他们会用什么方式解读股权之争背后的得与失?

    “国美”值多少钱?

   屋外阴雨濛濛,似乎无意间呼应着这场结局扑朔迷离的商业大战;屋内气氛紧张,专家们多次欲言又止、言辞谨慎,神秘感愈演愈烈。然而,“国美”两个字刚刚提及,专家们又难掩感慨,曾经的骄傲、寄予的厚望、割裂的痛楚、深切的担忧都如同一股酝酿已久的情感热潮,澎湃而又激烈的奔涌而出。

   “国美走到今天让我很心痛”、“国美是中国民企的血和肉,这种斗争是撕心裂肺的痛苦”……这些只言片语,背后积淀的是专家们对国美,对“18年民企神话”的深厚感情。

   有专家认为,无论现状和结局如何,自1987年以来,创始人黄光裕对国美的贡献不可否认。虽然他触犯了法律,但单从商业模式和品牌的角度上说,“没有黄光裕就没有今天的国美”,“国美模式独一无二”,“在某种程度上来说,黄光裕与国美早已融为一体,密不可分”。

   就国美的商业模式,有专家认为,家电零售行业是我国政府逐渐对外资开放的领域,它具有网络大、就业人口多、产业链经济附加值高的特点。而国美创造了全球家电流通业独一无二的新模式,它为上游大部分供应商即中国家电的拼组品牌提供了良好的销售网络合作服务,也使终端消费者对产品和价格有了更多的选择。正是因为国美的存在,才使国外的家电渠道零售商进入国内市场时遭遇了最强劲的竞争对手。

   从品牌的角度来说,“国美”这个曾站在中国顶端、世界前列的中国名牌承载了中国民企的厚重期望,这种品牌价值远非股权、资本、经营等参数所能衡量,“国美的品牌价值、品牌文化应得到尊重和保护”等,成为专家们的呼吁和期待。

    “国美”是民族品牌么?

   在研讨会上,多位专家表示,国美“内讧”的现实让人倍感惋惜,但是“按规矩出牌的斗争方法”值得认可,这是一种商业文明进步的表现。当分裂已成现实,专家们只能退而求其次,希望两方采取一个体面的、尊重游戏规则的斗争方式。“尤其是黄光裕入狱后仍保留其身为大股东的合法权益是一个很大的亮点”,专家们指出,中国商界的成熟化程度使他们倍感惊喜。想来,黄光裕能够有最后的机会正是得益于全社会对合法权益的普遍认可,文化的进步令人振奋。

   当然,国美身上也聚焦了太多的矛盾。民营企业在市场化进程中“符合‘钱规’、但不符合法规”的作为是否是个案,“打擦边球”是否是我国从计划经济转变为市场经济的必然乱象等都引起了专家们的激烈讨论。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世贤认为,委托代理关系本身就存在着委托者与代理者利益目标不一致的矛盾,在权利让渡过程中,代理人的道德陷阱难以避免。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品牌研究专家李兴国认为,大危机成就大品牌,大事件呼唤大智慧,结果不可预料,矛盾可以调和。多位专家提出,中国民企逐步发展,走向世界,学会尊重“国际准则”将成为中国民企迈向国际化的第一步。

   关于国美是否是“民族品牌”,也成为研讨会的关注焦点之一。有专家从情感角度分析,认为“国美模式”所代表的“中国自创品牌”已经在人们心中扎根落地,美国贝恩的介入令人对“外资掠夺”的顾虑难以释怀。如同李兴国所说,“品牌就是脸面”,在品牌背后,情感的注入是无价的,不可取代的。

   也有专家认为,国美自百慕大注册之日起,它就是一个外资企业,其“民族品牌”的血统也已经不再纯正,外资是否注入并非关键。真正需要关注和关心的是,如何保证在令人眼花缭乱的资本运作中,国美品牌不受损害,更不会因资本未来可能的撤出而消失。

    国美争夺战伤及品牌?

   股权变更是否会影响“国美”品牌发展,是研讨会上专家们最忧虑的问题。有专家认为,以丰田、福特为代表的企业在经历了数次大规模的产权变更以后,品牌价值、企业灵魂依然如故,“丰田、福特家族持有的股份就很少,但是品牌影响力持久弥坚、贯彻始终。因此,黄光裕的股权份额变化不会影响国美品牌。”

   但也有专家反驳,活力28、郁美净、小护士等曾经名噪一时的“中国名牌”在遭遇了股权变更之后,淡出直至消失已成事实,国际资本收购中国民企和中国品牌,已经成为一道生死未卜的“招魂牌”。

   国美股权之争之所以如此牵动人心,究其根源是因为国美不仅仅是一个世界级的家电销售巨头,它还是“中国特色商业模式”的典范,在它身上烙下的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民营化企业演变历程。

   9月28日,国美大选脚步渐近,众多网络调查显示,网民们在期望着黄光裕能够等来“最后的捷报”。但是,在纷繁复杂的“战场”上,最终结局依然显得扑朔迷离,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国美已经给全体中国民企上了生动而深刻的一课,企业历程、股权斗争、品牌维护……这些共同构成了中国民企教科书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页。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