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美的:利润很好却不断融资 专家疑为“骗局”

2010-09-20 17:04:03 中金在线

   近日,国内家电企业纷纷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美的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实现营业收入390.25亿元,净利润17.89亿元,同比增长56.06%,与此同时该企业还披露了最新的定向增发计划,拟募集资金不超过43.6亿元。业内人士对此表示担忧:近年来美的频繁大规模增发募资,其融资的用途让人费解,这会不会成为中国版的“麦道夫骗局”?

   众所周知,“麦道夫骗局”是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破灭的一个多重融资“泡沫”,其与著名的“庞氏骗局“如出一辙。简单来讲,麦道夫骗局模式就是一个融资的恶性循环:以高额回报诱惑投资者,进而实现大规模融资,通过二次融资弥补前期投资者的亏欠,形成了一个反复的融资骗局。同时,通过粉饰财务报表,使投资者误认为企业经营质量非常高,多数投资者往往难以抗拒其高额回报的诱惑。但这一模式显然存在着超高的风险:一旦此类企业的再融资受阻,企业就难以腾挪出足够资本填补之前的亏欠,企业的整个融资棋局将瞬间坍塌。

   一般而言,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银行借贷,二是类金融模式,即利用账期占用上下游企业资金,三是股市融资。对制造企业而言,前两者融资方式成本相对较高,银行借贷需要企业提供稳定的企业经营现状证明以及相当数量的实物抵押,审批流程相对复杂、苛刻,并且借贷成本也比较高。而类金融模式也要许以上下游企业高额回报。相比之下,资本市场融资的成本较低,因此部分制造企业便将融资的主要力量集中到股市上。

   以良好的业绩为支撑通过股市持续融资本无可厚非,但这一融资方式目前已经出现了变异。一些公司通过制造虚假财务报表、虚增利润,欺骗投资者,同时以高回报绑定定向增发机构实现短期快速融资,并利用做空、诱多等方式在短时期内操纵股价,而定向增发机构在这一过程中得到高额回报。这种模式实际上是公司经营的虚化,因为它的利润不需要通过扎实的经营从自己的主业市场获取,只要编制出漂亮的高利润报表就可以从股市中获得,这一模式也将普通投资者当成了其鱼肉的对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当前看似发展迅速的美的背后很可能就隐藏着巨大的融资骗局,其通过业绩造假制造华丽的财务报表,并以之为幌子制定增发计划,从资本市场募集大量资金,而这些资金又用于高额诱惑经销商等新一轮的业绩造假,这样企业陷入了“造假报表—股市融资—再造假—再融资”的恶性循环。

   为了美化报表、虚增利润,制造企业发展良好的假象,美的通过回购产品制造虚假业绩、谎报销量骗取国家补贴和高价出售劣质产品等方式牟取非法利润。一方面,美的采取“回购门”策略,通过关联代理商“空进空出”,制造虚假业绩,然后宣称在市场份额上占据优势。如此一来,业绩报表就被异化为一张可以随意调整的数据加减计算表,华丽的报表异化为其持续融资的工具。

   同时,美的不惜钻国家相关部门的监管漏洞,以能效虚标、销量谎报等方式骗取国家补贴。据新华网报道,日前财政部经建司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联合开展的“关于高效节能空调年度推广情况专项核查”发现,美的在高效节能空调推广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弄虚作假现象,在抽查的7928台中,仅能确认150台。粗略统计,仅此一项美的就从国家相关部门骗走补贴8.4亿元。

   利润率是衡量企业发展状况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了提高利润率,美的不惜采取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方式,以劣质产品欺诈消费者。前段时间曝光的“毒紫砂煲”事件就印证了这一经营逻辑。当前美的在其自身实力范围内已经难以消解经济形势变动带来的成本压力,为提升企业利润,所以被迫采用”毒紫砂煲式”的经营逻辑:采取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等方式制造产品,在大规模广告宣传的掩护下,并许以经销商高额利润,从而高价出售这些低质产品牟利,最终提高财务报表的盈利数据,欺骗投资者。

   在华丽报表掩护下,企业通过制造业绩发展远超预期、发展前景看好的假象,在资本市场实现增发募资以支撑其新一轮的造假活动。事实上,这一简单而又复杂的融资逻辑已经在美的身上得到体现。自2007年以来,美的已经连续4年发布了华丽的业绩报告以及数额巨大的增发计划,共计划募资116亿元(实际募资65.33亿元,2007年增发计划未被批准,2010年增发计划尚未实施)。“一方面对外宣传其发展迅速,现金流充足,另一方面却连年发布增发计划融资,美的的这一做法实在让人有些费解。”一资深业内人士表达了这样的不解。

   某知名证券公司首席分析师认为,从当前美的的市场策略看,其媒体公关费用及日常经营费用等均远高于业内其他企业,单纯依靠正常运营利润很难支撑,这或是其连年大规模融资的原因。此外,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美的电器股东总数由5.42万激增至9.06万户。据内部消息透露,参与美的前期融资的投资者有相当一部分已陆续离场,这加剧了股价下行的风险,因此其希望通过增发绑定部分投资者,使其在增发中获利,从而维持相对高位的股价,保留今后继续融资的可能,这很可能是一个隐秘的“麦道夫骗局”。

   当前关于美的在节能空调推广过程中涉嫌弄虚作假、骗取节能补贴的舆论在业内炒得沸沸扬扬,有消息称目前国家审计署已对此事展开深入调查。业内人士指出,在涉嫌欺骗国家的舆论氛围中,美的的巨额定向增发计划可能就此搁浅,这或将触发美的密集增发背后的“多米诺效应”,其密集融资迷局可能最终走向破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