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税”出来的创业板公司

2010-09-19 14:28:04 21世纪经济报道

   公司不得不承认,2003-2008年享受的“两免三减半”和“企业所得税优惠过渡政策”税收优惠的依据“深府[1988]232号文”、“深府[1993]1号文”及《企业所得税纳税须知》是深圳市政府的规定,该等规定在深圳普遍适用,但其制订并无国家法律依据,公司因享受上述优惠而少缴的税款存在被追缴的可能,因此公司将上述税收优惠计入非经常性损益。

   据记者统计,2003年起,该公司因上述政策享受的税收优惠总额达2303万元,最多时占净利润比重达35.03%。

   2007年12月26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实施企业所得税过渡优惠政策的通知》(国发[2007]39号文),根据该《通知》,公司2008年实际执行税率改为18%。

   同样遇到“两免三减半”的,还有朗科科技(300042.SZ)、赛为智能(300044.SZ)、万讯自控(300112.SZ)和长盈精密(300115.SZ),四家公司均来自深圳。

    鼎龙股份(300054.SZ)遇到的则是另一种“土政策”。

   2006年度和2007年度,公司根据1994年湖北省政府令第60号《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和优惠办法(试行)》,经税务机关核定,减按10%的税率征收所得税。实际上,依据《企业所得税法》等相关规定,公司应执行15%的所得税优惠税率。显然,“10%”的说法,属于湖北省的“土政策”。

    核定征收之弊

    除地方政府越权审批的情况外,还有种情况值得注意——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

   爱尔眼科(300015.SZ)属于两者兼有。其招股书披露,全资子公司上海恒科根据上海市地方规定,2005年和2006年实行核定征收方式征收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率0.5%,但不属于《中国企业所得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应采取核定征收方式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情形。

   其招股书称,2006年,上海恒科查账征收应缴所得税269万元,核定征收(实际)已缴所得税仅17万元,两种征收方法差异数252万元。

    当然,爱尔眼科主动承认了错误,并且承诺一旦被要求补缴,则由大股东承担。

   所谓“核定征收”,是指由于纳税人的会计账簿不健全,资料残缺难以查账,或其他原因难以准确确定纳税人应纳税额时,由税务机关采用合理的方法依法核定纳税人应纳税款的一种征收方式,简称核定征收。

   与核定征收相对应的是“查帐征收”,即纳税人在规定的纳税期限内,根据财务报表或经营情况,向税务机关申请其营业额和所得额,经税务机关审核后,先开缴款书,由纳税人限期向当地代理金库的银行缴纳税款。

   “核定征收容易产生很多弊端,给了一些企业逃避缴税义务的空间,因此,一些地区出现在企业账册齐全的情况下,也核定征收的情形,影响了税法的严肃性。”上述国税局人士称。

   为此,国家税务总局1997年发出《关于严格控制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范围的通知》,对下列纳税人可以采取核定所得额或应纳税额的办法:

   依照税法规定应当设置但未设置账簿的;虽设置账簿,但账目混乱或者收入凭证、成本资料、费用凭证残缺不全,难于查实的;发生纳税义务,未按照规定的期限办理纳税申报,经税务机关责令期限申报,逾期仍不申报的。

    与爱尔眼科一样,还有新开源(300109.SZ)和万顺股份(300057.SZ)。

   但新开源拿到了“免罪金牌”。博爱县地方税务局2010年3月22日出具证明:“我局于2003年、2004年和2006年对博爱新开源制药有限公司采用核定征收方式征收所得税,应纳税款企业已足额缴纳,不存在欠缴、漏缴税款情形。我局将不会对该公司因采用核定征收而享受的税收优惠进行追缴,也不会因采用核定征收以及征收方式的改变而对该公司进行任何处罚。”

   万顺股份则更乖巧,公司于2007年10月31日以按新准则核实并经审计调整的结果,按15%的税率分别补缴2005年度及2006年度因实际执行核定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而少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款(与按照查账征收方式计算的相应期间应缴企业所得税相比较)。

   不过,万顺股份还是承认,“公司从1998-2004年不符合核定征收方式的条件,公司存在对该期间的企业所得税按照查账征收方式追缴的可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