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两基金梦断*ST国通重组预期

2010-09-19 08:50:49 大众证券报

    记者:

   近期,*ST国通(600444)二级市场走势堪称一绝:最近7个交易日,前三天连续涨停,后四天连续跌停。股价从12.63元涨到14.61元,涨幅近15.6%;随后从14.61元一口气跌至11.9元,跌幅达18.5%。是什么原因促使*ST国通股价走势宛如“过山车”一般?

    一则公告引发的“地震”

   本周,*ST国通针对股价异动发布了两则公告。而雷人的是,一则是因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涨幅限制,另一则是连续三个交易日触及跌幅限制。

   9月14日,*ST国通接控股股东安徽国风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风集团”)书面函告:2010年8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公司国有股东性质变更及国有股东所持股份转让有关问题的批复》已经失效,股权转让尚未获得证监会核准。国风集团与山东京博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京博”)、山东海韵生态纸业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海韵”)经过协商,初步就终止公司股权转让达成意向。

   9月17日,*ST国通公告称:“除上述事项外,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影响公司股价的敏感信息”。

   由以上公告不难看出,9月14日发布的国风集团与山东京博、山东海韵之间关于*ST国通股权转让终止公告,是*ST国通此番股价走势的“分水岭”。

    扑朔迷离的股权转让

    用“扑朔迷离”形容*ST国通股权转让过程一点不为过。

   2008年1月,山东京博即与巢湖市第一塑料厂(下称“巢湖一塑”)签署*ST国通股权转让合同,但因后者单方面解除合同,山东京博将其告上法庭并通过二级市场强势收购。

   2008年11月,国风集团其持有的巢湖一塑(持有*ST国通11.891%股权)100%国有产权和*ST国通11.426%股权通过合肥市产权交易中心进行捆绑转让。12月,经合肥市国资委批准确认,山东京博和山东海韵组成的联合体成为受让方,转让价格为31086万元。

   平稳进行之中的股权转让到了2009年年初起了变化。去年年初,上海证监局对上海政昆石化公司以及杨梅、张云静等7名*ST国通原流通股东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进行立案调查。由于多名自然人均为山东博兴县人(山东京博所在地),且有人曾在山东京博工作多年,因此外界猜测山东京博牵涉其中。上交所就此还专门向*ST国通、山东京博发出公函要求核实、履行信息披露业务。

   “此事可能是山东京博收购*ST国通股权迟迟不得证监会批准的原因。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收购人最近3年有重大违法行为或者涉嫌重大违法行为的,不得收购上市公司。”上海一资深并购重组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

   不过,该股权转让事项一度峰回路转:2009年8月28日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批复有效期限一年。

    两基金梦断重组预期

   2008年亏损12646万元,2009年亏损8617万元,2010年上半年亏损632.55万元,这就是*ST国通近年的经营业绩。已连续两年亏损的*ST国通,如果今年不能扭亏,就将面临退市风险。就是这种状况下的*ST国通二季度竟然获得了两基金的大举买入。

   *ST国通中报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华夏复兴、国联安德盛小盘分别持有278.81万股、100.5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66%、0.96%,分别为第二、六大流通股东。而在早先的一季报,基金未持*ST国通。

   “这肯定是机构赌股权转让的。国资委批复有效期在即、*ST国通需要保‘壳’,这些都是可以买入的理由。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就差证监会核准这一环节。只不过,现在最后环节掉了链子。”上述人士说。

    记者  张世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