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公司产业>>

壹桥苗业:翻炒“调料”多 妖气四面来

2010-09-17 22:17:2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陈雅琼

   今年7月13日上市的壹桥苗业(002447),在A股扎根才2个月零4天,经历却极为丰富,是当之无愧的“妖股”以及“话题王”。壹桥苗业发行价为28.98元,上市当天便上涨45.96%,升至40元-50元区间。之后,其股价在各种题材的爆炒下一路冲浪,到9月1日一举冲破百元大关,收于103.98元。

   如此“妖气腾腾”,壹桥苗业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被深交所列入券商“人盯人”的监控名单,以防过度炒作风险,引导理性投资,避免盲目跟风炒作。受此影响,9月6日游资纷纷撤退,壹桥苗业跌停。截至昨日收盘,壹桥苗业的股价已跌至83.05元。

    翻炒“调料”千奇百怪

   其实从上市第2天到今年7月底,壹桥苗业的走势还算平静,没有大风大浪。这时候翻炒该股的第一味“调料”——刘晓庆铺撒开来。

   不知有多少股民会把这位1987年出生的刘晓庆跟家喻户晓的明星刘晓庆混为一谈?反正壹桥苗业在招股说明书中已经说明,第二大股东刘晓庆是公司最大股东刘德群的女儿、现任大连壹桥海洋苗业股份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但依然挡不住部分游资“掩耳盗铃”。

   炒作壹桥苗业的第二味猛料是公司7月31日公布的业绩快报:截止2010年6月30日,公司总资产3.56亿元,比年初增长25.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2.27亿元,比年初增长24.63%。

   两大调料加在一块,坚定了部分游资大展身手的决心,从8月2日开始,壹桥苗业连续一周天天飘红。到8月30日,壹桥苗业的股价从上月底的45.1元涨到85.96元,几乎翻了一番。而公司8月31日的一则公告把炒作该股的热情推上了顶峰。

    2万亩海域蓝图“画出妖形”

   这则公告显示,壹桥苗业已与辽宁瓦房店市谢屯镇人民政府签署《海域资源开发框架协议》,拟使用不超过 5,500万元的超募资金取得位于谢屯镇约 2万亩海域使用权。金元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此海域后将来可能会用于海参养殖、扇贝暂养以及海产良种场。

   这一观点颇具代表性,也就是说,壹桥苗业的业务可能会从主要养殖海参苗扩张到养殖海参。分析师认为,壹桥苗业有一个先天优势,就是海参苗完全可以100%自给,毛利润率高。这些市场看法直接助长了壹桥苗业的“妖气”。

   而且,壹桥苗业最大的客户獐子岛虽然不是“妖股”,却成为壹桥苗业“妖气”的根源之一。獐子岛在2009年报中披露:去年海参捕捞量约510吨,同比减少50吨左右,但是由于下半年受寒潮影响,海参的价格暴涨,销售收入达到1.72亿元,同比增长约59%。市场人士认为,若獐子岛扩张产能,其种苗需求必然扩大,那么壹桥苗业也将从中获益。

   显然,8月的两大炒作调料比7月的味道更加浓烈,壹桥苗业股价节节攀升,直到冲破100元,9月3日甚至出现125.82元的最高成交价。

   在“妖爪挠心”的时候,市场似乎完全忽略了2万亩海域使用权与海参养殖之间还有很长的距离要走,目前的一切都只是“可能”。据分析师测算,开发这片海域的投资额约为5亿元,而壹桥苗业IPO净募资仅为4.62亿元,巨大资金缺口不知如何填补。

   而把獐子岛作为壹桥苗业暴涨的理由尤显荒诞,既然壹桥苗业只是间接受益者,那直接受益者獐子岛为什么“妖”不起来?市场既然能理性对待獐子岛,那对壹桥苗业为何头脑发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